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留学群体鱼龙混杂 返国求职身价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 16: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天消息 你或许不相信这是一场“海外留学人员招聘会”,1000元人民币——这就是北京某科技种植公司打出的“海归人才”月薪价码。

  这个价码甚至比北京的平均工资还低。通常,北京三环路以内的普通一居室的租金价码也在千元左右,这就意味着:如果海外留学生供职于这家公司,他在北京又没有房子的话,那么他只有两个选择:要么露宿街头,要么只租房不吃饭。

  人们还记得,去年在同一地点举行的海外留学人才招聘会上,20多家国企以高薪加住房抢夺“海归人才”,其中最高的一家年薪达10万美元。而今年,开价最高的一家民营企业也只有年薪40万元人民币。

  那些曾抱着“镀金梦”出国,又抱着“掘金梦”回国的“海归人才”,对此不知有何感想?令人意外的是,接受记者随机采访的六位“海归”,不约而同地将月薪期望值指向3000元人民币以上。3000元真的是海归人才的月薪底线吗?留日三年的周先生算了笔账:3000元月薪基本上只够保证每月的房租和生活开销。这位由建筑业转行贸易管理的硕士说:我看重的是在国内工作的经验,何况你干得好老板自然会加薪。

  一位在美国呆了六七年的神经科医生则把薪金期望值定在3000至5000元。他解释,留美几年,已积累了一笔可观的积蓄,因此经济上没什么负担,关键是要在自己的国家学有所用。

  让人不解的是,那家出价最高的民营企业展位前竟门庭冷落,整个上午,五六个岗位都没找到合适人选。该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认为,“海归派”的确掉价了,一是整个世界的就业大环境不容乐观,美欧及国内的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二是现在出国已越来越容易,这就导致留学生群体鱼龙混杂,尤其是一些成绩并不好的学生,也拿钱混到“洋文凭”;此外,近年国内大学培养的高级人才越来越多,他们在技术与眼界上并不逊色于“海归派”。

  据悉,去年仅上海一地,找不到工作的“海归派”已达7000人。有企业人事主管认为,过去,一些“海归”为了尽快回收投资,在待遇方面要求过高,让用人企业左右为难,现在“海归”自降身价,是市场机制下的正常回归。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