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方正2.3亿并购珠海多层 增加盈利点寻求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4日 11:1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寒烟上海报道

  北大方正掷地有声,耗资2.3亿并购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之一的珠海多层,大手笔切入IT制造行业的另一领域——多层电路板行业。最新的方正科技公告称,该项投资将为公司增加新的盈利点,同时增强抗风险的能力。

  潜藏在该项投资背后的是:2003年占公司全部业务收入比重超过95%的电脑整机及其配件的毛利率下滑23.12%,为8.88%。方正发言人称,公司为选择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已考察了较长的时间,新近并购的珠海多层其产品毛利率在30%左右,具有较高的附加值,可能成为方正继电脑之后的另一项主营业务。

  2.3亿元并购案

  9月6日,方正科技发出公告称,方正科技及其下属公司方正香港公司于2003年9月3日分别与自然人张大创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方正科技向张大创收购珠海多层75%的全部中资股权(包括157.5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的注册资本认缴权在内),收购价格为人民币1.785亿元;方正香港公司向张大创收购珠海多层25%的全部港资股权(包括52.5万美元(或等值人民币)的注册资本认缴权在内),收购价格为人民币5950万元。

  总投资额为3000万美元的珠海多层是一家以生产多层及双面印制电路板为主的中外合资企业,其产品70%外销,年销售额约5亿元。

  据方正发言人介绍,珠海多层位列2003年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中第54名,该公司在业界具有一定的竞争力。由于珠海多层的原控股股东——广东省珠海经济特区发展有限公司为偿还银行债务,将其持有的珠海多层股权进行了公开拍卖,这使得方正能够相对直接地取得珠海多层的控股权。利安达信隆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称:截至2003年7月17日,珠海多层总资产为30126.14万元,净资产为17905.74万元;2003年1月1日至7月17日实现销售收入12254.68万元,实现净利润1909.31万元。

  毛利率高达30%的珠海多层被赋予广开财路的重任,方正称将通过配股募集资金进一步增强自身渠道、技术和规模优势,壮大电脑及配件业务。

  PC业利润下滑

  2003年是国内PC行业的多事之秋,PC——这个经历了辉煌也沉落过的行业,在历经多轮的新老竞争对手交锋和斗法后,开始了新一轮的洗牌和清场。

  来自IDG的数据显示,2002年中国PC主流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联想(27.3%)、方正(9.1%)、DELL(5.0%)、同方(4.9%)、IBM(4.6%),长城排在五者之后。

  2003年中期年报显示:长城电脑这一最早的PC制造商仅靠投资收益在支撑赢利。今年7月,长城将其台式电脑渠道全权托管给神州数码。该公司中报显示,2003年上半年净利润为6338万元,同比下滑39.56%。而仅有的6000万元净利润主要来自于旗下“长城国际”的数额为1.3亿元的投资收益,该投资收益占上市公司净利润的211.3%。由于长城仅在“长城国际”中参股20%,另外80%股份为IBM所有,因此最终获利不多。

  2003年中报不尽如人意的还有清华同方,扣除非经常性损益该公司净利润为7069万元,同比下降高达50%。

  方正科技中期业绩相对较好。2003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0.7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长5.8%。联想集团则凭借其品牌和规模优势,单在4至6月的非典期间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就上升11.37%,毛利率略有提升,整体纯利较去年同期上升3.86%。

  同为电脑及配件销售,不同的品牌毛利率相差较大。据方正、同方、长城2003年中报显示,其主营业务电脑及配件的毛利率都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下滑比例分别是23.12%、8.20%、5.30%),稳居国内品牌第一的联想却称“毛利率略有提升”。

  扩大规模优势

  方正仍然不会放弃PC业务,虽然利润率在逐渐下滑,毕竟方正已牢牢稳坐国内PC生产的第二把交椅。

  针对PC业的激烈竞争,方正日前加快了融资步伐,以期通过扩大投资来巩固其市场地位。最近,该公司通过了配股计划,配股数量11197万股,预计本次配股募集资金约为6亿元。

  方正科技认为,PC行业的主营业务利润率低,规模经营是PC行业的一道门槛。PC企业的主要生产成本为零部件的采购,而零部件的采购成本又取决于采购的批量。与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联想相比,由于采购量的差距,方正的采购价格较联想略高。

  方正此次配股募集资金的一个重要投向就是扩大生产规模。方正拟将1.5亿元用于对其控股子公司——东莞市方正科技电脑有限公司的增资扩股,其中1.2亿元增补流动资金。随着东莞方正新生产线的建成和投产,其年生产能力将达到300万台。

  与此同时,方正已在管理水平和成本控制方面下功夫。中报显示,该公司2003年上半年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25.4%,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57.65%。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