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新浪科技-财智对话首页专题 > 正文

总裁在线:计算机世界集团石怀成聊天实录(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2日 19:47 新浪科技


9月2日下午,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总裁作客新浪。图为聊天现场

计算机传媒集团有两个上帝

  主持人:我们要对客户做服务,客户对我们来说是上帝,但是对于媒体来说,读者肯定是一个上帝,在您来看,我们有几个上帝?

  石怀成:现在读者和客户都是我们的上帝。

  我经常想的一个问题,就是做企业是要大家都能挣钱,不是说你挣钱,他不挣钱,这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成功的企业就是要追求利润最大化,大家双赢。我想我们把媒体办好了,广告投放进来了,我赢了,我为读者提供实用的信息,对厂商也有回报,我觉得这才是成功的媒体。

  网友:95年你接手的时候,计算机世界当时的广告增长率是8%,到1997年以后,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连续5年位居国内报业十强,作为专业的媒体是怎么来做到的?

  石怀成: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从1997年突破两个亿,1999年突破3个亿,2001年突破4个亿,基本上一年一个台阶,已经连续几年跻身国内报刊业前十强。全国的报纸是两千多种,全国的期刊可能有9千种左右,在这个范围我们进入前十强非常来之不易。之所以这样,关键的一点是创新,我经常讲,计算机世界的改革创新是我们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得以快速发展之血液、之动力,之根本。

   我们在20多年来,因为不断的推出一些新的业务,新的产品,媒体现在是7个,其他的业务我们有会议展览,还有产品评测,教育培训、市场研究等等。除了推出这些新的业务以外,我们每一年都对我们媒体的栏目内容都做一些调整,这个任务交给了媒体的核心小组,尤其是主编、社长。让我们读者拿到每一期杂志的时候,拿到每一期报纸的时候感觉很有新意,我觉得创新是关键。

  主持人:改版是不是从IDG学来的?

  石怀成:应该是美方IDG集团传统的好的做法,因为美国IDG每年组织世界经理会和亚太经理会,会议上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总编、社长、总经理一级的都要到会,会上有一个内容,就是那些有创新的单位跟大家介绍锦囊妙计,介绍他们一些好的做法,然后让大家借鉴学习。读者定位的调整或者说栏目内容的调整都是做了深入的读者调查的基础上做的,所以我们讲,应该把我们的报刊、杂志视为商品,按照用户的要求和需求来做,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调整。

  主持人:中国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也在年会上做过一些经验介绍?

  石怀成:我们也介绍过,当然介绍的发达国家更多一些,因为国情不一样,操作方法也不一样。应该说多半还是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主持人:刚才谈到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要创新,是不是我们内部有一些机制保证创新,而且让这个创新是对企业发展来说有用的?

  石怀成:应该说在我们的内部机制上是保证每年都有所创新。首先,从我们的管理体制上、运行机制上来讲,提了16字,叫目标管理、分散经营,独立核算,奖效挂钩。在目标管理里面,我们每年跟各个小组尤其是核心小组提出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包括对产品的质量做得怎么样,发行的要求还有销售额的要求,回款额、利润额都有要求,有了这些要求之后,每年都要跟他们签订一个目标责任书,这里面有奖有罚,到年底的时候我们集团会给部门和团队兑现奖罚。

  每年都有联席会,一个是总编联系会,是刘九如副总裁负责的,不定期召集总编在一起交流,应对各种复杂的情况,甚至媒体阶段性的调整、创新,大家在一块研究和分析。还有一个是销售联系会,我们也有一个副总裁叫陈梅,由她来召集各个销售部门,在一起分析情况,找出问题,解决问题。

  主持人:我们计算机世界在用人方面做得比较好,能不能介绍一些经验?

  石怀成:应该说在这点上,因为信息产业是朝阳产业,在这个行业工作的都比较年轻。拿我公司来说,平均年龄可能也就在30岁左右,我看到新浪的同志也都很年轻。现在的年轻人追求的事业、追求的目标都是不断向上的。在这个行业里面公司人员流动性相对比较大一些。就拿计算机传媒世界来讲,年平均的流动率有进有出也就是在15%—20%,这个流动率我跟大家交流过是一个很正常的流动率,我们流出去的同志多半都是工作岗位适应不了,或者考出国留学进修的,进来的这些同志一般是因为新业务拓展需要增加人员,还有一些岗位需要素质更高的要求。我们是用共同的事业留人、用发展人的机会留人、用人本的文化留人,还有用一流的待遇留人。谈到留人,公司里一直坚持四个一流,也就是一流的企业、一流的员工、一流的业绩,一流的待遇,在用人方面我们也提供很好的平台和发展机会。假如他是一个管理型的,我们会毫不犹豫地把他放在管理岗位锻炼,我们在任何时候都是德才兼备,以德为重,德放在第一位。对于业务型的,我们培养名记者、名编辑,发行明星之类,总而言之让个人的发展目标跟企业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让他有一个充分施展才能的范围和平台。

  网友:最近公司纷纷在发财报,有一些从来没有出现亏损的公司出现了亏损,IT业真的在复苏?

  石怀成:关于IT产业是否复苏这个问题,我想谈三点:第一点,虽然我们看到几家IT大公司,包括国内和国际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并不乐观,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整个IT产业复苏的势头。众所周知,非典影响了上半年IT市场的发展。但是除此之外,在第一季度,以及非典之后的6月份,整个IT市场依然显现出增长的潜力。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所属的计世资讯调查显示,笔记本电脑市场、数码相机市场、还包括网络游戏市场都达到了20%以上的增长率。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增长更是超过40%,而且诞生了消费笔记本这样一个细分的市场。第二点,根据计世资讯的研究,中国的IT市场从2002年开始,发生了一个质的飞跃。其标志是从有到精的IT系统提升的投资额第一次超过了从无到有的IT系统建设的投资额。简而言之,就是二次购买的投资额已经超过首次购买的投资额。这就意味着中国的IT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用户更加理性、更为关注应用,而厂商则更加关注用户的需求。IT市场已经进入了稳定发展的阶段。当然,厂商不应该再期望整体的IT市场的增长象还处于成长期的前几年那样,每年都有20、30%甚至更高的增长率。当然我们不排除在个别领域还会出现这样的高增长率,但整体IT市场不可能再那样高的增长。因此我们谈市场复苏,是在这个前提下来谈。第三点,美伊战争结束了,“非典”消失了,美国经济明显好转,二季度GDP比去年同期增长2.4%,商业投资增长6.9%。中国尽管受到非典的影响,但上半年的GDP依然保持8.2的增速。多家国际机构预料,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均为7.5%。这些都为IT产业的复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外部环境。

  网友:我们《计算机世界》整个发行渠道是什么样的情况?

  石怀成:《计算机世界》的发行渠道在过去主要是依靠第一渠道,所谓的邮局订阅,就拿《计算机世界》来讲,我们的媒体应该说80%都是付费的,而且是个人付费的。过去主要是第一渠道,几年前开始重视二渠道,三渠道,比如邮局的发行公司,还有报刊发行商,主要靠这些渠道来做我们的发行,当然我们还有自己的一些补充。

  网友:《计算机世界》用人标准是什么样的?我不是学IT的,计算机世界是不是对IT技术要求比较高,您最欣赏的三种人才是什么?

  石怀成:我们非常欢迎网友关注我们《计算机世界》,到我们《计算机世界》的氛围来工作。计算机世界的员工不光是学技术,我们学新闻的、学经济的、学管理的等等,都有,但是我们还是比较注重有工作经历和背景的人。我最欣赏的人才,我刚才已经讲了就是德才兼备、以德为重。具体的就是忠诚度高、事业心强、有很高的敬业精神,对这样的同志我们是最欢迎的。《计算机世界》流动率15%到20%,流出去的相当一部分都是因为岗位适应不了,或者其他的一些特殊因素而离开的。总之一条,就是我们计算机世界的大门是敞开的,欢迎各位愿意同我们并肩作战,为《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发展做贡献的各种人士。

  主持人:《计算机世界》出了一本书叫《新媒体征战》,这本书里面提到你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人,你同意不同意这种说法?

  石怀成:我认为我自己不是这样的人,假如我是保守的人,我们推行的各种改革和各种创新,可能就不是现在这种状况。我认为我还是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的一个人。在管理方面我也是刚柔相济的一个人。

  主持人:国内有几千种媒体,大众媒体也在做IT版,国内IT媒体之间的竞争到了什么程度?

  石怀成:竞争在任何行业都存在,在IT媒体里竞争尤为突出,因为我们处在市场经济的初期,所以经常会出现一些不规范的无序竞争。我总认为,任何行业有竞争是好事,可以互相促进和提高。在IT这个媒体里面,我已经发现现在竞争是越来越激烈,不同于几年以前,现在随着IT产业结构的调整,专业媒体也越来越细分化,现在IT的报和刊加起来不下200种,这几年里生了不少,也死了很多。我想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竞争依然激烈,甚至白热化,但是我坚信一条,就是要扎扎实实地做事,把媒体、把我们集团做精、做强、做大,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网友:国内有一些媒体已经上市,上市以后就会有某种优势,比如说资金、对品牌推广也比较好,我们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有没有上市的计划?

  石怀成:对这个问题,过去计算机世界传媒集团在员工的队伍中呼声非常大,我们领导层曾经也酝酿过,也讨论过,但是目前的结论还没有这方面的考虑,为什么?引用美方IDG集团董事长的几句话,上市的目的是什么?总结四条,一是品牌宣传,二是解决期权问题,三是融资,四是并购、兼并。从《计算机世界》发展这20多年来,我们这个品牌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很有影响力的强势的品牌。第二,在期权方面,我们在国内是唯一的一家新闻媒体出版合资企业,我们为了激励员工,可以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期权现在很多企业已经建立了,可能3、5年以后是0。第三,融资,我们20多年来,在公司账面上已经积累了相当的资金,因为我们每年在利润分成之后,就是税后利润储备了积累资金,用于新业务的发展。第四,并购、兼并其他的企业甚至是报刊,主要也是要资金,我们在这方面都不存在什么问题。因为我们这几年应该说投资了几千万进去,就拿《IT经理世界》来说,现在创办5周年,前后投资将上千万,没有靠国家贷款一分钱,都是靠公司长期积累的资金,这个刊物已经发展到销售规模在国内财经媒体排在第一,广大读者和厂商都非常认同。我们其他的方面也投入了很多,都是靠我们自有资金的发展。

  网友:您对IT专业网站的看法是什么样的?对计算机世界网的发展有什么规划?

  石怀成:IT专业网站,首先我说互联网,因为互联网我觉得应该说发展前景很好,计算机网上业务从96年开始推出,后来遇到网络泡沫,我记得在2001年的时候网络泡沫出现,我们及时对计算机世界网进行调整,但是没有终止它,只是维持,这次SARS以后,无论是新浪网、搜狐网等等网络发展势头发展好,最近我们也在研究,在最近召开的计算机世界董事会上,我也把我们发展互联网业务的设想提出来。我们集团的网站还有各个媒体的网站在人、财、物方面会加大投入,把集团的网站进一步做好,因为我们提出的口号就是:“内容为王、服务是金”。

  主持人:今天总裁在线聊天到此结束,非常感谢石总,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

  石怀成:谢谢。

    相关链接:

    总裁在线:计算机世界集团石怀成聊天实录(一)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