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综述:微软挥剑移动数码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0:23 计算机世界网

  段炜

  微软的Windows Mobile 2003,不但将Pocket PC、Pocket PC Phone Edition与Smartphone集成到同一产品线中,而且还内建了WLAN与蓝牙的功能。这种“大一统”和双管齐下的重拳出击,充分显示出了微软对移 动数码产品志在必得的野心。

  Win CE成庞然大物

  至少在2000年的时候,Palm操作系统在PDA市场上还处于一枝独秀的霸主地位。那时候Palm操作系统凭着精简便利的系统配合当时的硬件水平,几乎将PDA市场一统江湖,其市场地位无人可比。而初出茅庐的Win CE系统在当时只能困守一隅,并在困守不断地寻找着进攻的机会。微软终于等来了这种转折性的改变,那就是WinCE 3.0的问世。基于WinCE 3.0的Pocket PC和Pocket PC 2002平台表现神勇,攻城掠池地不断扩大微软在PDA市场的版图,最终为微软夺下了PDA市场的半壁江山。与此同时,同样基于WinCE 3.0的专为通信设备推出的Pocket PC 2002 Phone Edition,以及Smartphone 2002也在各自的领域里欣欣向荣,令人瞩目。

  随着微软.Net战略的层层推进,面向移 动数码产品的Win CE.Net也开始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在这样的情况下,微软在今年6月底的时候,终于推出了Windows Mobile 2003,从而也使得昔日曾经困守一隅的Win CE,开始成长成为了一个不可小视的庞然大物。

  在Windows Mobile 2003中,微软将主要面向PDA的操作系统称之为Windows Mobile 2003 for Pocket PC,将集成移 动电话功能的版本称之为Windows Mobile 2003 for Pocket PC Phone Edition,而纯粹用于移 动电话的操作系统成为Windows Mobile for Smartphone。至此,微软基本上完成了个人电脑、服务器、移 动数码产品三大布局。同时,Windows Mobile 2003还内建了WLAN和蓝牙功能,微软对移 动数码产品的野心从中更是暴露无遗。

  现在对微软Windows Mobile 2003来说,主要面临着的难题是PDA手机的市场规模还不大。据Gartner Dataquest的分析报告指出,包括集成高端PDA功能在内的PDA手机,目前只占到了这个手机市场10-15%的比例,市场规模很不理想,而且产品定位也主要是高端商业用户。同时,虽然PDA一向是热门产品,但PDA的市场状况却处在低迷徘徊之中,人机界面与体积、成本、企业M化、智能手机的替代性等因素,都是PDA迟迟没有能够突破瓶颈的原因。这也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悬念,那就是新版Pocket PC操作系统能挽救PDA下跌的景气吗?

  2002年PDA的出货量比2001年减少了9.1%,只有1210万台,分析师认为这与经济不景气及大型企业减少M化支出有关。例如位居PDA市场第二名,并在Windows操作系统PDA中稳居首席的惠普,2002年内全球出货量减少了27.2%,从220万台下降到了160万台。Palm的出货量从510万台减少到440万台,相当于衰退了12.2%。英国《经济学人》的数据也显示,mmO2在2002年下半年只卖出12000部高端PDA产品“XDA”,销售情况非常的不理想。

  尽管如此,目前属于Windows Mobile产品的smartphone和Pocket PC Phone Edition,到今年第一季度的时候已经成长到了7%,而且微软的野心是要在今后几年内达到30%。

  微软的Mobile策略

  微软的最终目的,是要让消费者能够在“Any Time、Any Place、Any Device”(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装置),来使用丰富的应用软件。因此从2001年开始微软就投入了50亿美元的巨额研发经费,大力推动“.Net”计划,并从2001年开始同网络和电信厂商结成策略联盟,同时也积极地与移 动通信营运商展开合作。

  微软和AT&T Wireless、T-Mobile USA、Verizon、mmO2和Vodafone合作,共同推出微软附有电话功能的Pocket PC智能手机。从中可以看出,微软所采取的策略是水平集成,也就是集成拥有客户的电信厂商,甚至可以在手机中加上营运商的品牌名称,借助移 动通信营运商的渠道,搭配提供的服务来促销智能电话。2002年10月份微软与Orange推出的SPV,到现在已经有7万部的销售业绩。今年5月份,瑞典的TeliaSonera也开始销售这一智能手机。

  根据IDC的研究报告显示,企业M化市场在2001-2006年期间,预计将蕴藏着超过100亿美元的商机,其中软件开发的商机高达60亿美元。对于逐渐将营业收入的重心转向企业客户的手持设备厂商来说,微软挟带的企业客户是个极具吸引力的市场大饼。而对微软来说,能够和企业内微软邮件与数据库系统集成在一起,并能够赋予移 动通讯新的生命,可以让自己顺利实现攻占通讯市场滩头堡的目标。

  在应用系统集成策略上,微软主要从利基市场和大众消费市场两个方向来考虑。就像Palm用户能够通过IBM Web-phere Everywhere Access(WEA)访问企业应用系统那样,微软更是利用与不同应用领域的集成,强调为不同产业的企业客户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例如,企业通讯集成服务,提供包括金融、房屋中介、汽车等不同产业的M化应用服务。可以看出的是,与一般的大众化移 动电话所不同的是,面向企业的以提供解决方案为主的市场,才是微软PDA的最大利益所在。

  对于企业客户来说,能够和现有的微软产品紧密集成在一起,对于使用者的学习、适应、企业应用与流程的冲击都可以降到最低点,这也是微软被认为最具优势的地方。微软在互通的操作系统下,能够充分发挥其现有的Windows操作系统开发经验,来加快其操作系统的推广速度。而且像甲骨文、SAP等企业应用系统都建立在互通的操作系统上,这反而有利于企业应用系统的开发。

  目前,微软正和美国各大Hot Spot服务供应商展开合作,准备推广在咖啡店、机场大厅等场所通过PDA提供无线上网的服务。在微软的促销活动中,每个选购微软Pocket PC操作系统PDA的用户,都将会获得T-Mobile、Boingo Wireless及Wayport提供的为期一个月的免费Hot Spot上网服务。

  Palm的反击

  或许有人会认为,Windows Mobile 2003的变化只有“集成、集成,还是集成”。但事实上,Windows Mobile 2003并不仅仅只是功能上的单纯堆积,而是为使用上的便利性考虑进去了更多人性化的设计。因此可以说,Windows Mobile 2003系统是Palm OS 5推出后,微软对Palm的一次反击。

  当然,面对微软的来势汹汹,昔日PDA市场霸主Palm并不会坐以待毙。今年4月份的时候,Palm在通过并购Handspring,计划以“Treo”产品线提供语音与数据集成产品,来进入企业客户市场。目前,Palm已经推出了“Treo 600”。该产品和Palm以往产品的主要不同之处在于,Treo 600强调语音功能,并具备QWERTY键盘的输入、MP3扩充槽、内建数码相机和无线局域网的支持,此外还支持CDMA与GSM/GPRS两种版本的语音功能。

  Palm也加强了输入界面的能力,除了可以使用光笔触控外,从Palm分离出来的Palm Source公司将加入Communication Intelligence公司简单好用的手写识别软件,目的就在于能够让普通消费者对使用Palm操作系统的PDA更加容易上手。此外,新设计的Clie SJ33也包括了MP3随身听,并支持65536色及320×320分辨率的屏幕。

  当然,对Palm来说反击微软的最强大的武器,还是即将在今年年底前面世的Palm OS 6。PalmSource首席执行长官大卫·内格尔在今年5月份举办的PalmSource开发者大会上表示,Palm OS 6为将会是通往未来的革命新道路,这个操作系统几乎是全新设计的系统,重点将放在无线连接和数据传输的加密上,并将支持所有的主流无线协议标准。随着Palm OS 6的推出,微软和Palm阵营之间的斗争还将会继续下去,作为消费者的我们这将会从这种竞争中获得更为友善、更加强大的移 动数码产品。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