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综述:SAP走下“神坛”为中国量身订做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 13: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SAP在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重视中低端的中小企业市场;SAP原来一直在高端客户做直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重视分销和渠道的力量。”可以说,今天的SAP在进入中国10年来,第一次与中国这么贴近。

  两个曾经“出走”SAP的资深软件人,如今一个回到老东家SAP,成为SAP拓进中国中小企业市场的旗手;一个则成为SAP在中国最资深的合作伙伴。SAP中国执行副总裁黄骁俭、高
维信诚总裁刘建,他们两个人的际遇,清晰折射出中国管理软件业几年来的市场风云,也记录着全球第二大软件巨头SAP在中国走下高高在上的神坛,适应中国水土的坎坷历程。

  曾经

  高高在上以致水土不服

  刘建早在1995年就加入了SAP亚洲总部(新加坡)并先后担任要职。在任中国区咨询部总监期间,他带领服务团队为早期S AP开拓中国大客户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是什么原因促使刘建在事业蒸蒸日上之际决意“出走”SAP?

  刘建对记者说:“下决心出来开一家本土的咨询公司,源于当时一次为客户实施ERP项目。当时SAP在中国基本上是由国际上的五大咨询机构主导着咨询和实施服务。常常是套用某某著名跨国企业成功上线ERP的方案,结果企业水土不服,拖了好长时间都没达到效果。但是当时我们与本土的咨询服务公司基本上没有合作。这件事以后,我觉得我不该只在服务实施、顾问这个角色上老呆下去,得做点什么改变这种状况。”

  黄骁俭接过话筒:“中国大多数客户是中小型企业,想找SAP这样的有几十年国际管理经验的软件厂商,可是当时SAP高高在上,价格下不来;用国内的软件,可是产品往往又跟不上企业实际的需要。当时在这种情况之下,我非常苦闷,于是我离开了SAP,到本土的软件厂商去做,希望可以真真切切理解中国企业究竟需要什么。”

  现在看起来,这两条也恰恰就是SAP最为竞争对手诟病之处。正如用友总裁何经华不久前所说:“我们已经找到了SAP的软肋!”SAP今天的力气,仍然大半是花在这两个方面。

  现状

  弥补渠道弱势切入低端

  2000年4月黄骁俭离开SAP就职本土软件商金蝶副总裁,成为促成金蝶上市的主力大将之一;2001年11月,他再度回到老东家SAP,出任大中国区执行副总裁、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监。对于这段经历,黄骁俭表示,他回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SAP已经切切实实把中国广大的中小企业市场当作长远增长的空间。

  黄骁俭说:“从收入角度来说,高端市场潜力远远高于低端市场,我们最近刚刚签下了几个大的合同,比如首钢、中国电信等。高端市场的利润率远远高于低端市场,卖给首钢一个单,可能CSE系统要卖几百个单才能凑到相应的数目,但问题是那只是为数不多的大单,中低端市场的几百个单也许相对容易,因为中国绝大多数的企业还是中小型企业,并不是高端企业。”

  本土的用友、金蝶强项之一在于渠道。黄骁俭承认:“如果说我们有什么劣势的话,那就是我们的覆盖面没有本土软件那么大。”这样,原来只做直销的SAP在中国开始重视渠道和增值服务伙伴的挖掘。“我们也有一个策略,我们第一批合作伙伴在渠道上并不非常厉害。”黄骁俭说,“我们看重的是,它们对各个行业的经验,就是拿SAP平台能不能做足二次开发。”

  还有销售模式。以前做大企业时,SAP用的是直销模式,而面对分散的中小企业,SAP决定使用分销模式。“在找到伙伴后,我们接下来的第二步就是考虑覆盖面的问题。”

  谈到自己,黄骁俭说,回来SAP就是看到,SAP已经为中国而变——“原来为对手所诟病的东西,已经有了突出的进步。”

  将来

  专门为中国量身订做产品

  事实上,在市场竞争中,对手批评SAP的一条理由是:SAP肯把源代码拿到中国来吗?SAP肯为中国客户量身订做、二次开发吗?看来,只有在SAP推出真正适合中国多数企业使用的ERP解决方案之后,它的“本土化”才能真正体现应有的涵义。对此,黄骁俭透露,SAP即将面向更低端的中小企业管理需求,推出SAP Business One解决方案。

  被媒体戏称为“盒装软件”的这套系统,即将于9月10日首发。它创造了SAP 30年历史上的三个第一:第一次把源代码拿到中国;第一套在德国以外(位于上海的中国研发中心)全程开发的软件;第一套专门为中国市场度身订做的产品。黄骁俭说:“它不用进行复杂的实施,企业装上就能用。”看来,SAP已经一脚踏进了金蝶、用友们赖以生存的腹地。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