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国产软件欲借力政府采购向微软发动绝地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 11:08 中国经营报

  如果只靠WPS的收入支撑,金山公司也许早就不存在了。在WPS被微软Office全面击溃的那一刻,其研发者求伯君也许不敢奢望WPS还有浴血重生的今天。政府采购法关于强制购买国产正版软件规定的出台,不仅使金山等办公软件厂商看到了希望,更重要的是为国产软件企业提供了一个做大做强的平台,真正有了与连美国人都恨不能要将它拆烂打碎的垄断寡头——微软。”

  8月仿佛就应该是一个火热的季节。国产办公软件的老牌劲旅金山和新锐派永中不约而同地在8月上旬开始为其月底发布的新版本预热,而原订与此同时亮相的微软Office 2003却意外地推迟了发布日期。这多多少少使原本硝烟弥漫的战场的火药味淡了许多。

  另一则来自业内的消息更让国产软件厂商欢欣不已。在近日某公司举办的市场活动中,国务院采购中心处长高志刚意外地放出一颗“卫星”: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正酝酿一项新的强制性规定,政府部门购置硬件时必须捆绑购买正版软件,如果是购买国产软件,手续将“极其简便”,但如果购买国外软件则要经过诸多复杂的审批程序。虽然这个消息业界早有传闻,而政府官员在公开场合讲尚属首次。高志刚同时强调,换句话说,到2010年,政府采购对国产软件的倾斜政策将受到限制,因此,对于国产软件来说,要迅速丰满羽翼的时间只有短短七年。

  贴身肉搏,中外厂商各显神通

  从某种程度上说,各家选择在这个季度全力推出新品的目的之一就是为在下一年度的政府采购招标中夺魁做好准备与铺垫,因此不惜使出浑身解数。据了解,永中office 2003在保持1.0版原有的诸多特性基础上不仅在跨平台应用和数据集成等方面的功能得到加强,在应用上,更是实现了对微软Office的兼容和操作的一致性,实现了界面一体化。金山的产品与以前的WPS系列相比更加体现了开放、兼容性与易用性,同时还突出了一些“本土”特色。微软新品最值得一提的新功能包括除了以“Office”现有的文件格式以外还可以XML格式保存文件。这一功能使得诸如企业数据库和客户关系管理(CRM)工具等其他软件都可以轻松读取相关的数据。

  由于国内软件厂商在兼容性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多款新版软件越来越趋于同质化。如何在市场上取胜,更重要的部分还要看市场推广的力度。

  金山依然是发挥其擅长市场活动的优势,在新品发布当天开展24小时免费升级活动,将用户目标锁定在金山已有的2000万客户群上,从而大大提高WPS的正版率,以及金山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而永中的短板正是市场方面,因此即使是宣传与活动,都离不开“技术”这一主题。永中Office在技术方面的三大创新:跨平台性、数据集成和统一的用户界面,已经得到国内外业界的公认,但产品真正难以普及的原因在于与微软Office的兼容性。因此在新版中,永中主打兼容“王牌”。

  微软对于新产品的宣传力度可能会是最大的,但面对政府采购的新规定,微软也并非无所作为。国内电子政务软件商书生公司开发的Office得到微软的大力支持,将有可能成为微软变身“国产”的跳板之一。

  各个市场并重,厂商重申“普及”真经

  “对于办公软件Office,如果按市场容量来分,顺序应该是个人市场、企业市场和政府市场。”永中公司董事长曹参认为个人市场是非常关键的市场,但对于新成长起来的公司,永中能做的还是先集中精力争取政府市场,因为这里对正版的要求最迫切:“你可以试想一下,把所有的盗版Office放在一起,用户会买哪个?只有一个答案,就是微软的产品。”曹参表示,只有软件本身的价值引起别人的关注,人们愿意为之放弃原有的产品才能做到真正的普及;否则即便是厂家下了很大的力气推广,同样得不到认可,更谈不上普及。

  在这一点上,金山与永中的思路显然不同。统计显示,未来几年国内政府办公软件采购将高达300个亿,随着正版化的推进,个人市场容量将远远超过这个数字。而且从改变人们的使用习惯来看,普及似乎是一个更有效的推广方式。金山今年又重新突出个人市场的原因,可以说是其用多年的经验与教训得来的结果,也是与微软多年交手后从失败中总结出来的“真经”。

  WPS从1988年诞生,在市场完全空白的情况下用了5年的时间做到100%的普及,当时中国所有的用户几乎都用WPS。但好景并不长,从1994年开始,在不到两年时间里,用户就全部转到微软的Office上去了。WPS一蹶不振。金山此后多方面努力,将产品改了又改,甚至与微软的Office越来越像,再加上几年来轰轰烈烈的市场活动,但对市场的挽回效果微乎甚微。去年,由于政府采购法的出台,金山的WPS起死回生,金山也在市场策略上转而瞄准政府以及大企业客户,而放弃了个人市场。今年,金山又杀了个回马枪,回过头来重新做个人市场,金山方面表示,“做个人市场测环是为了赚钱,只是为了普及,增加影响力与市场占有率。”没有普及,没有市场占有率,即使有一些政府采购,但很难与外界进行文本交换,反倒对使用者造成全方位的封闭。

  作为商品来讲,软件产品的粘性远远大干其他的普通产品,对于用户,只要使用了一个软件,甚至只是试用之后,就很难再换另一个同类产品用了。而用户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影响会对软件产品的推广形成很大的助力,一个软件只要普及使用了,拥有了一定的用户基础,那么就会存在相应的市场空间,拥有相应的市场地位如此看来金山今年重提“普及”概念,是想借机向微软发起反击。

  办公软件不是惟一受惠者,国产软件雨露均沾

  如果没有政府采购,国产软件确实难以抵抗微软的压力。如果没有政府采购,就没有金山WPS起死回生的机会;如果没有政府采购,也没有永中这类后来者的生存空间。但纵然有了政府采购的东风,也不一定意味着国产软件就会取得全面胜利。政府采购对国产软件的限定有两个目的,一是出于安全性的考虑,二是扶持中国软件产业。

  据悉,办公软件只是政府采购的开始。据高志刚讲,我国的政府采购有一个原则,那就是必须采购国货。而现在主要是推国产办公软件,以后还要在采购中加入国产数据库和国产中间件产品。政府采购不仅仅是办公软件的市场机遇,而是众多国产软件翻身的大好时机。

  但政府采购的保护性政策并非是永久性的,虽然我国签署的世贸组织协议并没对政府采购作出规定,可提上议事日程还是早晚的事。高志刚表示,“估计到2010年,政府采购对国产软件的倾斜将受到限制。”国内软件企业必须要在这七年的“特保期”内有所作为,并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但从目前看,金山、永中等国内软件企业的实力从各方面衡量还远远无法与微软抗衡。开发人员不及微软的5%,资金的差距就更悬殊了。在大规模政府采购之前,WPS业务对金山公司整体的贡献已经是负数。在去年金山政府采购中连连中单的情况下,WPS业务才迅速崛起,占到其收入的30%以上,但利润贡献仍很微薄。对于永中这家新公司来讲,每年还要投入数千万元的研发费用,盈利的时间估计还要等到新版本推出以后才能见分晓。

  在短短的几年内迅速成长一定要靠特殊的历史机会。曹参说到:“我们的竞争对手就是微软,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将Office换掉。能不能换掉有两个关键的因素,一是平台移转的时机,二是在应用方面有没有革命性的突破。我们在做的就是这两件事。”其实对于永中、金山等国内公司来讲,平台移转更是他们的救命稻草。永中Office一开始就是跨平台的产品,而金山从下一代产品开始也全部将实现跨平台操作,即可以同时运行在WINDOWS和LINUX上,因为只有这样才会有在竞赛中跑赢的可能性。如果永远只能运行在微软的WINDOWS平台的“皮”上,还如何能超脱地谈要赶超微软?

  除了办公软件,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都将是下一步政府采购的倾斜对象。目前国产LINUX操作系统也已经在一些政府采购中受益,而且政府对LINUX的扶持力度也非常大。但数据库与中间件软件来看,国内厂商还非常薄弱,很难与IBM、甲骨文、微软等国际大公司抢单。所以七年的“特保期”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只有自己发展壮大,在未来才有可能站在国际舞台上与IT巨头一决高下。(董军)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