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新浪科技-财智对话首页专题 > 正文

总裁在线:海信董事长周厚健新浪聊天实录(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8日 19:35 新浪科技


  核心技术是买不到的

  主持人:说到底还是核心技术。前几天,我看到一个报道,海信跟英特尔在“数字家庭”结成了战略伙伴关系,英特尔是一个跨国公司,他选择合作伙伴的标准很高,海信是它全球四个伙伴之一,这对于海信来说有什么意义?

  周厚健:对于这个合作我们是很高兴的,一方面对于海信来讲,在IT领域,我们认为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机遇;另一方面英特尔公司是经过认真分析才选择海信,我认为是对海信开发能力的肯定。所以我们也看到了拥有技术可以取得大公司的合作机会,这是技术创造的条件,所以我们认为在这次和英特尔合作,选择海信本身是海信的机遇,也是对海信的肯定。

  主持人:对于技术,海信做了很多的工作。而业界对自有技术有不同的看法,一些人认为技术也在全球化,我们只要把它买过来去做产品,做市场就好了,因为中国的市场这么大,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周厚健:看是怎么买,是不是从竞争对手那儿买,如果现在你们的能力,竞争对手不屑和你竞争的时候,你可以买过来,他认为你对他没有威胁。如果他认为你是很重要的竞争对手的时候,会卖给你吗?不会卖了。也就是说最后你向竞争对手那儿买核心技术是不可能的,或者买产品技术的话,也是不可能的。我们有一个观点,首先你是不是要做到世界级企业,要做世界级企业的话,一定要有尖端技术,一定要有核心技术,世界级企业在合作方面一定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经常是一个自主产权的交换,叫专利互用。

  从另外方面来讲,技术的特点可能是一步一步的发展,不是说今天没有,30天以后想有,30天以后再买就可以了,这需要一步步积累,这不是简单人才积累、是企业文化、也是整个员工认同的积累。如果你想做世界级企业,必须进行技术积累,技术人才积累,技术文化积累才可能逐步走上去。

  主持人:拿世界级企业标准来衡量,海信的人才、技术和文化积累到了什么阶段?

  周厚健:海信现在的技术花钱是可以买到的,为什么我们没有花多钱去买,就是因为技术的成长过程是一个综合积累的过程,并不是简单的一个技术的积累。因此,我们现在如果能买到或者能开发出来,我们选择哪一个,我们选择后者。而且,我们现在逐渐体会到,已经有一些东西现在已经开始不是那么轻松能买来的,要花费很大的代价才能买来。

  主持人:是不是国外已经看到你们海信的潜力了。

  周厚健:这说明海信的潜力在不断提高。

  网友:海信刚刚宣布建设研发基地,并对外开放,要从各地招聘人才过来,海信为什么要这么做?人才进来后,具体要开发哪些产品?

  周厚健:海信虽然在开发上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我们仍然认识到跟世界先进水平差得很远,如果要赶上这个差距的话,首先有更合适的人才来支持海信的开发工作。为了让人才能够到海信来,我们需要把我们现在的水平、现在的状态开放,让大家看看自己是不是适合到海信来,如果我需要人才,人才不知道你是什么环境,应该讲人才是对事业有追求的,他不知道海信的具体环境,怎么可能来?这是我们这次开放的很重要的目的,为了引进人才,让人才了解海信的开发环境,开发条件,以便人才的选择。

  第二个目的,我们把它开放出来,希望通过这个开放使得很多组织、很多机构能够了解海信,使得一些企业或者一些组织、或者一些学者能够进行短期的项目合作或者访问。

  网友:海信是怎样评价技术的投入和产出的关系?

  周厚健:我认为从具体的量上评价,我们是有的。比如说,我们曾经做过很详细的统计,海信引进和自主开发的比例到底有多大?实际上这个评价我认为都是具体的。海信一直坚持走技术发展企业这条道路,大家可以看到,海信和很多企业相比较,它的的广告宣传投入并不是很大,但海信的成长却并不慢,1993年的时候,海信的经营规模是4.1个亿,到2002年海信的经营规模是193个亿,在9年迅速的增长过程当中,最大的贡献就是海信的技术。

  网友:海信在高端彩电已经做得很好,为什么会做手机?海信的PDP跟国内外其他厂商比,有什么优势?

  周厚健:海信的发展定位在3C上,包括家电、通讯、计算机,为什么这样规划?我们认为这三个门类的资源共享性很强,包括人才资源、技术资源,也包括设备、仪表、市场等等这些资源,它的共享性很强。这样使得资源成本变低,所以我们决定了这样的产业结构。

  谈到PDP跟国外企业有什么不同,首先PDP板的质量没有什么不同,这是从国外买来的,剩下的问题是对这个产品的功能和性能有什么不同,海信按照中国市场的需要设计中国的产品,按照美国市场的需要设计美国的产品。

  主持人:现在海信PDP产品有没有进入到国际市场?

  周厚健:现在刚开始往外走,主要在欧洲。

  主持人:为什么会选择欧洲,欧洲的标准很严,也很难进。

  周厚健:这个多角度来看的。

  网友:我们海信在售后方面有哪些做法?

  周厚健:服务是产品质量的一个延伸,现在海信首先是对产品质量本身的追求。另外我们也在不断地在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服务效率,为此,我们把服务的主要资源集中起来,成立一个赛维公司,这赛维公司的定位就是要搞好产品的服务。以前作为一个部门服务海信的产品和作为一个公司服务海信的产品,现在这个公司在社会竞争中受到了锤炼,它的服务质量、服务效率都会好一些。这是海信一个很重要的提高服务的措施。

相关链接:

    总裁在线:海信董事长周厚健新浪聊天实录(一)

    总裁在线:海信董事长周厚健新浪聊天实录(三)

    总裁在线:海信董事长周厚健新浪聊天实录(四)

 

 

 

 


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