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综述:微软摇摆在“软”“硬”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10:5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多年以来,微软在中国的行销策略伴随着走马灯式的领导人切换,也不断的转化着角色,从最初的不懂中国“国情”的“愣头青”,习惯强硬的“大棒”政策到如今嬗变的政府外交绥靖策略,微软中国越来越将搞好政府关系、允诺投资软件技术作为交换的筹码来获得市场的认同,但事实并非如微软预期的那样顺利,在微软“唐骏时代”,来自于微软美国总
部的一些举动正预示着这种试图“软着陆”的策略正在遭受质疑。

  微软要“由软至硬”

  自唐骏出任微软的CEO后,微软就力图改善和政府间的关系,以摆脱政府采购失利的阴影。随后,微软的政府采购订单就出自上海:微软上海市政府的信息系统工程采购100%中标,上海市政府将3年内向微软支付7500万元人民币用以购买微软WindowsXP在内的产品。

  同年,微软公司和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上海微创软件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开业。这被舆论看成是微软向上海政府示好的又一大举措,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的投资价值。而微软总裁鲍尔默亲自“造访”中国并携带了62亿元的“捐赠”大单也是在唐骏的极力争取下得到总部的最大“奖励”。但前提是微软中国的业务必须有突飞猛进的飙升。

  经过一年的考验,唐骏也的确交出了比任何一位前任都优秀的业绩表:在2002/2003上半财年2002年7月1日—12月31日,微软中国在亚太区实现了最高的业务增长率和最高的销售额;是微软全球惟一一个连续5个月创造历史最高销售纪录的公司;是微软全球32家大的分公司中增长最快的公司;3个销售大区全部超额完成任务。

  业内人士认为,在微软中国对国内软件行业技术支持和投资付出最大限度的让步的情况下,微软在中国市场仍然不能开启政府采购市场这块宝藏,甚至招致了更多的非议,有消息称,微软正在对这种“软性”政策进行考评,而反映在业绩层面的结果是“得不偿失”。

  有行业人士表示,包括去年微软在上海成立微创公司,本意是引进技术,通过微创这个窗口分食来自于微软全球的部分软件外包的定单,显然,对于中国来说虽然这多少有点施舍的味道,但毕竟能提升国内软件企业的接单能力还能出口创汇。

  这也暗示出,微软在中国的销售策略将发生转变,这几年来一直努力维持的以“技术”换市场的销售思路发生倾斜,在最新的一次调整中,微软将按照业务产品将中国区划分为七个事业部,七个事业部如同业绩拓展的七个“发动机”,共同为微软中国的业绩输血,调整的目的即是加强业绩的提升。

  随着微软中国策略的又一步动荡,有专家质疑,包括去年微软承诺的投资于教育行业的“长城计划”、62亿的赠单及技术研发资金大部分都以技术输入和产品的形式表现出来,过去的承诺会不会是个“摆设”,会不会加深微软对国内市场的垄断?

  经过调整,微软中国的角色将重新回到以“业务”为主业的销售型公司,而不再是微软全球的重要研发“单位”,随之而来的必然是驱动业绩上升的策略大转移。

  微软派发收款“教育单”

  在中国微软频频抛出政府公关的绣球,试图以此来带动包括XP操作系统、办公套件OFFICE XP的销售额度,直到今天,微软在这场浩大的“公关秀”过后,除了在上海等城市小有收获外,在其他地区仍然打不开局面。对此,位于美国的微软总部已经等不急了。

  2003年5月中旬,微软中国面向教育市场的强行登陆行动启动,而选择的突破口是在政府采购中不断拿单的上海地区,5月,上海市教委发出了一份紧急通知,通知传达了三个精神:各中小学教学电脑中所有未取得正版使用许可证的微软公司的Office软件,在接到本通知起一周内必须清除。紧急通知传达到区一级,尔后便是口耳相传。在接到通知后,学校陆续开始卸载Office软件。甚至于原定的计算机等级考试也不得不因此而搁浅数日,微软欲在教育市场使用硬政策挖掘出金矿。有业内专家提示,微软认为在中国的业务应该到了收获的季节,哪怕是强拧的瓜。

  其实,微软早已就即将到来的“强行正版风暴”做好了准备,2003年5月前,微软在中国刮起了一股“COA”正版标签劲风,并在人气旺盛的IT卖场中设立了所谓的“正版体验中心”,而这一切举动都是为在多个市场的“正版逼宫”拿单做铺垫。

  以教育为试金石饱受争议

  对于微软欲将教育市场“正版化”的策略,不管是教育行业的专家还是业内人都对此嗤之以鼻,甚者更有颇为煽情的呼吁,“现在,微软欺负到孩子头上来了,让我们救救孩子!”。显然,这代表了大部分人的态度。而开出的“药方”也较为幽默。

  第一,建议国家教育部,立刻在全国推广上海教育部门如下做法:“中小学《信息科技》课程中,凡以微软公司Office软件为载体的必修课教学内容,一律改为选修课教学内容,条件暂不具备的学校对这部分教学内容不再选用。”借微软打击校园盗版东风,从必修课中,干净、全部、彻底地驱逐所有微软软件内容。作为我们“救救孩子”的“最低纲领”。

  第二,建议国家教育部,在大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中,强制指定开放源代码软件为必修课程,禁止将微软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列入计算机国家考试科目。

  第三,政府教育部门带头使用linux+openoffice。

  第四,呼吁IBM、SUN和金山等有实力的公司,为学校免费提供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第五,废止《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中关于合理使用权的不合理修改,恢复教育机构合理使用软件权利。

  尽管以上措施有点“过激”,但这毕竟能代表人们对微软此次迫降行动的不满呼声,著名知识产权专家寿步表示,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懂计算机的“机盲”就是新“文盲”,已经成为不言而喻的共识。由于国力有限,中国的教育经费投入一直偏低。中国千千万万的国家机关尚且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实现软件“正版化”,中国的教育机构就更不可能依靠财政拨款实现软件“正版化”了。

  同时,与中国一样遭遇同等对待的还有印度,相反,印度采取的措施却值得深思,印度总统卡拉姆呼吁,由于我们(印度总统卡拉姆与微软盖茨)的观点存在分歧,我提出一个观点,我们要寻找开放软件代码,……在印度,为了十亿人民的利益,开放源代码软件必须要推出并且要广泛应用。

  有业内专家认为,在鲍尔默去年六月访华与中国国家计委签订所谓的“六十二亿大单”备忘录和与教育部签订“长城计划”之前,唐骏在一次谈话当中就坦白地道出了他们的新策略:“最近,我们会有一个与政府合作的大项目,这是我们总结一年以来的经验的结果。形象地说是一种‘先给予’,那种层次比较低的把产品低价销售给政府部门的方法,并不包含在我们所说的‘先给予’的策略中。”

  “将欲取之、必先与之”,微软懂得如何获取它的长远利益。因此,有专家提醒,我们必须对微软的这种策略保持高度的清醒,他们很懂得如何准备微软独家的长期帐单。为了夺取上海教委的这个单子,估计微软甚至可以做到“免费奉送”,但接受这种奉送,就意味着对自己前途的出卖。

  打折销售是正常的企业行为。但是,根据欧洲法律,像微软这种占市场垄断地位的厂商以打折方式阻止其它竞争者进入市场是不允许的。微软过去一直担心其打折销售的合法性,在1998年该公司曾就具体的打折计划向伦敦一家法律公司咨询。那时,法庭还没有确定微软在操作系统方面的垄断问题。

  内部邮件的泄露再次表明,微软此次向中国教育市场采取强攻的高调姿态,是一次彻头彻尾的掠夺性行为,是在自身垄断优势下的强盗之举,而在以往的《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中明确表示过,教育市场、科研机构可以未经允许拷贝软件,而不会涉及到“盗版”的问题,如今看来,这一保护罩也要失去作用了。

  政府采购中欲借鸡生蛋?

  微软在中国有两大痛楚,一是盗版,一是政府采购的“滑铁卢”。在政府采购中微软除了在上海小有成绩外,在北京等大城市总是无功而返。面对着几百亿的政府采购大单,微软国外软件的出身正成为中标的拦路虎,

  而政府采购方面的政策明文规定,未来50%-70%的办公、操作系统软件将采购国产软件,如果能包装为国产软件,在政府采购方面自然也就会柳暗花明。很明显,微软缺少一个改变身份的“着陆点”。

  7月份,由北京书生公司与微软合作而酿制的Suredoc新OFFICE办公软件被媒体曝光,作为在电子政务领域深有背景的书生公司,微软借鸡下蛋的意图已经很明显,据资料显示,Suredoc办公软件是将MSOffice编辑完成的Word、Excel等文件通过书生的版面处理技术进行转换,形成新的安全文件,这样就可以绕过饱受争议的信息安全等问题。

  虽然微软及书生公司对此都很低调,但目的也一目了然,争夺政府采购这桶金。微软如果能脱胎换骨摇身变为国产软件,也等于挪走了块绊脚石。但一位专业人士担忧,这恐怕只是微软单方面的一厢情愿。Suredoc半路出家的OFFICE软件算不算国产软件还存在很大争议,相应的在政府采购中将来的表现前景也很难预料。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