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综述:国产中间件软件“与狼共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7日 10:14 通信信息报

  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早已由国内、国外厂商平分,而今,日立综合系统运行管理软件(JP1)的推出能否打破已有的“沉寂”?面对“狼”的再次突袭,国内中间件软件厂商应该利用自身优势,立足国内市场,待条件成熟之后,争取走出国门。

  本报实习记者 欧阳进权

  据赛迪网报道,2003年7月24日日立信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正式推出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在中间件软件领域的主打产品——综合系统运行管理软件(JP1)。据此,记者向日立信息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求证,该公司市场部某负责人在证实此事后还特别强调JP1是通过新闻发布会的方式推向市场的。当然,日立的行动不会止于此,它还准备在市场活动中随时增加并扩展其他的功能模块。

  尽管国内的中间件软件市场早已形成国内、国外产品势均力敌的态势,但日立的行动还是引起了市场的震动。面对JP1及以后类JP1产品的推行,在引以自豪的中间件软件领域,国内厂商应如何部署下一步棋,从而避免中间件领域出现如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一样处于劣势的局面?

  中间件软件与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并驾齐驱,成为基础软件领域的“三驾马车”。而中国软件市场,特别是中间件软件市场庞大,国外中间件软件厂商欲占据未来全球市场有利地位,势必要充分考虑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狼”的进来也就势所必然了。

  “中间件”是一个近年来迅速成长起来的新概念。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仲萃豪认为,中间件是处于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之间的软件。他形象地把中间件定义为:平台+通信。这个定义限定了只有用于分布式系统中的软件才能称为中间件,同时还界定了中间件与支撑软件和实用软件之间的差异。

  随着近年Internet迅速发展,网络异构问题(不同硬件平台、不同的操作系统、不同的数据库系统之间的协调性问题)日益突出,中间件软件的出现有利于这一问题的解决。中间件的应用还可以提高软件开发效率,据国外权威机构估计,使用中间件软件可以使软件开发周期缩短24%~50%,运行成本减少50%。正是人们对中间件产品需求的急剧增加导致了中间件软件与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一起成为了基础软件领域的三大支柱。

  近年来,我国中间件软件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这个市场的年均增长率超过70%,预计今后5年的市场容量将达到9亿美元左右。虽然我国的中间件软件市场容量有限——仅占世界容量不到10%的份额,但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市场对中间件软件的潜在需求将越来越大。《2002年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公报》显示,与2001年相比,我国软件市场产品结构正在逐步发生变化:工具(平台)软件的份额已下降至28.9%,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应用软件的比重为64.5%;中间件软件则增长至6.6%,同比提高了2.9个百分点。

  正是由于未来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诱人,日立才迅速推出了JP1,并找到面向通讯行业的易宝电脑系统(北京)有限公司和面向金融行业的北京宇信鸿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JP1产品代理合作伙伴,其目的不言自明。

  中间件软件是国内厂商在软件开发方面惟一值得骄傲的领域,“狼”的再次突袭必将引起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波涛叠起。

  在中国市场上,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基本上为国外软件产品所占据。而在新兴的中间件软件领域,由于国内、国外厂商起步时间相差无几,国内厂商经过数年努力,已经开发出了一系列成熟的产品,如中创软件的InforWeb、东方通的TongIntegrator、中科院软件所的WebFrame等,并成功地将它们应用到了不同行业的应用系统中。因此,中国中间件市场出现了国内外厂商平分天下的局面。目前,中国市场上的两大阵营之一是:国外的IBM、BEA、Oracle、HP、Microsoft等厂商。他们力图从技术上强化其在中间件软件领域的领导地位,特别是中间件的世界头号制造商BEA公司,早在2002年10月就同日本最大的软件构件提供商EC-One在企业级Java领域进行合作,联手开拓中国软件构件市场。另一阵营则是国内的中创软件、东方通、清华北美、东软等厂商。他们在忙于争取更多的用户和应用软件开发商,并准备从“狼”口中争得更大份额。

  如今,日立的到来能否导致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天平的倾斜还是未知之数,但它起码会引来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份额的重新分配。

  凭借2002年在世界五百强排名第32位的实力,如果日立要在中间件软件领域大展拳脚,则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必将发生变化。日立(中国)总经理田真佐男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指出,日立准备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因为日立对中国的经济充满信心,同时日立还拥有品牌知名度的优势。

  对国外厂商来说,实力强和技术先进是他们手中的两张王牌。日立的举动或许还会导致其它外国中间件厂商对中国市场的投资或者进一步投资。

  中间件被看作是我国切入基础软件领域的一个契机,也是最有可能实现突破的软件市场。因此,已拥有中间件“半壁江山”的国内厂商面对国外厂商的再次冲击,应该先利用自身优势拓展市场,并在条件成熟时进军国际市场。

  中间件作为基础软件领域的三大支柱之一,它的良性发展对企业涉足整个软件产业具有借鉴意义。国内厂商应该利用开发中间件软件的经验,逐渐涉及其它领域,改变国内软件市场受制于人的现状。况且相较于国外厂商来说,国内软件企业发展中间件有其优势所在,因为国外厂商取得国内市场的认同需要以时间为代价,因此这是国内厂商做大规模的契机。

  为了做大企业的规模,首先,国内厂商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弥补技术和研发资金缺乏的弊端。其次,国内厂商应该加强同国外厂商的技术合作,通过合作的方式争取掌握更先进的技术,把握国际上先进技术发展的脉搏,生产出更多更为市场认同的中间件软件产品,同时不断拓展其它软件业务。最后在渠道上,国内厂商应该利用好本土优势,率先同相关销售商建立业务往来关系。

  当然,国内厂商要做大,最终都不可避免要“走出去”。国家也支持、鼓励国内软件厂商“走出去”。在进军海外市场方面,国内中间件软件厂商已有先例,中国管理软件领导厂商——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华表公司研发的中间件产品——Cell插件于2002年9月下旬抢滩日本市场。然而,在“走出去”或者考虑“走出去”之前,企业应该做好“准备活动”。正如独创“企业超速成长理论”的东方赢所言,在扩张前,企业应该实施稳健的经营策略,正确处理好扩张前后两个发展阶段之间的转变关系和矛盾。

  首先要立于不败,这是企业拓展业务和市场的前提,也是企业在经营中始终应该遵循的准则。不管是开发新产品还是开拓新市场,都应该守住已有盈利业务和既有市场。在已有盈利业务还不成熟或者不稳定时,应首先做好原有业务,而不宜进入新业务。

  其次是寻求与抓准商机。日立此次突入中国市场便是在大量市场调查之后才采取的行动。目前中间件软件市场发展潜力很大,特别是在中国市场,随着经济的增长、需求的增加,中国中间件软件市场利润将更加诱人。

  最后,在选择涉足某一个市场或者某一个新产品时,应该集中各项资源大量投入,力求一步到位,最佳目标是做到市场第一。对企业来说,处于市场的第一位和第二位能从市场获得的回报是截然不同的,处于第一位者可以获取垄断利润,更重要的是企业在无形中增强了知名度——在现实中,人们关心的是谁是市场份额第一者,至于第二位的品牌,即便是同前者相差甚微,也相对少为人知。

  “狼”来了并不可怕,关键在于企业是否真正把握好自己的定位努力做大、做强。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