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数码相机国标10月出台专题 > 正文

综述:国产数码相机高台跳水 冲击生死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15: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继上周联想宣布将一款数码相机从3000多元降价至1698元后,昨天,国内另一数码相机主流厂商方正科技宣布,以特价1666元销售一款300万像素、3倍光学变焦的数码相机。

  ◆这标志着国内数码相机厂商开始以低价策略冲击国内数码相机中高端市场。

  ◆两大国产品牌之所以同时选择在300万像素上大做文章,一个很重要原因在于国外品
俄罗斯魔法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牌正试图压制国内品牌向300万像素以上的产品挺进,从而保持其优势,进而维持其高额利润。

  国产数码相机“高台跳水”

  就在人们还在抱怨数码相机的“暴利”时,谁也没有料到数码相机会上演一场“高台跳水”的好戏。继上周联想宣布将一款数码相机从3000多元降价至1698元后,昨天,国内另一数码相机主流厂商方正科技宣布,以特价1666元销售一款300万像素、3倍光学变焦的数码相机。

  “这是联想自从进入数码相机领域以来最大的一次价格调整。”联想华南区负责数字消费产品的经理贾翡对记者说。贾翡告诉记者,3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属于中高端产品,之前的价格一直在3000元以上,国外品牌则在4000元以上,因此这一次降价将给整个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而方正的举动显然是针对联想而作出的,除价格低于联想外,还免费赠送价值288元的4节5号高能充电电池和快速充电器一套。

  在巨大的低价格诱惑下,国产数码相机的销售的确得到了非常大的拉动,联想和方正两家的销售都呈现30%以上的增长。而奇怪的是,国外品牌300万像素这一层次的产品价格却并未出现松动,主要原因在于其进货价本来就不低,而且大公司要做出价格调整的决策不可能很迅速。

  为什么是300万像素?

  在联想和方正此次的价格调整中,有一点是共同的———300万像素。从国产数码相机的发展阶段来讲,300万像素属于高档机型,而且是刚刚开始切入的领域。在高科技行业有一个公开的秘密:新产品往往是利润比较高的产品,因此在新产品上做低价格文章的举动很少见。

  那么,联想和方正为何舍弃可以赚取高利润的机会而革自己的命呢?在记者看来主要原因有二:

  第一,国产数码相机急于打破目前的竞争格局。自从国内企业进入数码相机领域之后,低端市场几乎被国内品牌完全占据,但是中高端仍然牢牢被国外品牌霸占,国内企业面临一个发展的瓶颈。常言道“不破不立”,根据中关村在线的调查,3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将成为今明两年的主流机型,因此国内品牌这次选择从300万像素下手肯定会产生巨大的冲击波。据一位厂商说,1700元以下的价格基本上属于成本价了,可以看出国内品牌这次是下了狠心。

  第二,国外厂商已经开始限制300万像素以上产品的核心部件出口,以此保持与国产品牌在技术上的优势。比如最主要的核心部件CCD传感器,目前主要掌握在索尼、松下与三洋手中,今年年初,上游日系企业采取两种策略紧勒核心零部件供应,以此作为争夺中国市场的新攻略。一方面将300万像素以下的产品制造转向台系与韩系企业,另一方面将300万像素以上数码相机制造牢牢地控制在自己手中。在这种情况下,国产品牌只有及早突破这一“生死线”才能获得喘息的机会。

  市场分析

  价格利刃可能伤及自己

  作为一次非常大胆的降价举动,国产品牌此举将产生的冲击波无疑是巨大的。但是,市场人士担心,联想、方正先后打出的这两记“重拳”在打击国外品牌的同时,也有可能伤及自己,或者和自己站在同一战壕的“同胞”。

  低端产品利润空间被大大挤压

  这种担忧的主要理由有两个:

  一是从目前数码相机的供求情况来看,300万像素以上的产品供应仍然比较紧俏,基本全部从国外进口,国内能够生产300万像素以上的企业不仅少,而且产能也有限,因此在短期内不足以对国外品牌产生大的冲击,而且国外品牌的知名度仍然高过国内品牌。

  另外,300万像素的产品一旦价格跌破1700元甚至更低,那么200万像素、100万像素等档次的产品必然要作较大的价格调整,这也就意味着原本已经处于薄利的低端产品的利润空间将被大大挤压,而低端市场恰好又是国产品牌主要的市场空间,因而有可能会伤及自身。

  2002年第三季度数码相机市场份额前十名

  排名 品牌  市场份额

  1  索尼   17.80%

  2  联想   15.92%

  3  佳能   13.75%

  4  方正   10.50%

  5  富士   10.17%

  6  奥林巴斯 7.27%

  7  柯达   6.21%

  8  尼康   4.58%

  9  清华紫光 4.44%

  10  三星   2.63%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