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2003年中国重点行业IT应用市场趋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15:03 新浪科技

  2003年8月5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下属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将发布中国重点行业IT应用趋势分析报告。上半年SARS对行业应用市场造成一定影响,行业用户信息化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交通、教育等与公众应用直接相关的行业所受影响较大,银行、电信等行业的业务也受到了波动,下半年将出现补偿性增长。

  银行业

  2003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IT应用市场整体规模达到135.5亿元,基本和2002年上半年持平,虽环比2002年下半年的150.9亿下降了9.8%,但由于在银行业每年上半年的IT产品采购量都较下半年要少,所以从整体情况看,市场规模基本保持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受到非典的影响,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社会上对银行卡的需求出现了急速的增长,这促进了银行系统对银行卡的发行及对银联信息交换网络的建设力度。

  就银行业IT市场的基本结构来看,硬件市场占70.3%,软件市场占15.5%,服务市场占14.2%。市场结构同比2002年上半年相比基本一致。银行上半年IT市场主要以硬件采购为主,硬件设备所占比例要高于2002年整体市场的平均值,整体来看市场规模稳中略降。

  由于银行业的IT建设通常下半年要强于上半年,所以下半年的整体投资会有所增加,预计将有5-6%左右的增长。在投资结构中,硬件产品所占的比例将有所下降,而信息服务和软件的比例将得到提升。

  证券行业

  2003年上半年,中国证券行业IT市场整体规模约为29.5亿元人民币,其中第一、二季度的证券行业投资分别约为14.3、15.2亿元人民币。2003年第二季度,中国证券行业市场之所以较第一季度出现一定的增长,主要是由于证券公司重视非现场交易以及集中交易加大了IT投入。

  2003年上半年中国证券行业信息化市场IT产品采购中,硬件所占比例依然最大,约65.1%;软件所占比例约17.1%;服务所占比例为17.8%。

  2003年上半年与2002年同期的中国证券行业IT市场结构有所变化,硬件在整体投资中所占比例下降较快,达到2.2个百分点,软件的投资比重上升约1个百分点,而服务的投资比重上升了近1.2个百分点。2003年上半年,证券公司不断加大集中交易软件平台和非现场交易软件的投入建设,导致证券行业市场投资比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变化。

  随着我国证券业经历从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广大证券公司迫切希望优化整合行业现有技术资源,降低市场交易和操作成本,加强证券公司的内控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完善接纳国外参与者的技术惯例。证券业的IT投入会排除市场行情的影响稳步上升。

  电子商务虚拟交易技术的成熟使券商非现场交易成为现实。电子商务将为券商提供一个巨大的市场和全新的规则,同时客户服务的分类将进一步细化,提供高质量、个性化的理财咨询和其它专门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券商对非现场交易的IT投入将会大量增长。

  随着集中交易、CRM和数据仓库等的建设的不断加快,证券公司将实现决策管理的智能化,证券公司的信息资产将得到最大程度的挖掘和利用,各项管理工作将由事后向事前、事中转化,实现对客户的正确辨别和金融风险的自动预警,为管理决策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持。同时,证券业的内部风险控制将逐步实现程序化的硬约束。

  基于上述应用,赛迪顾问预计,2003年下半年证券行业的IT投资规模将会达到35.6亿,比2003年上半年增长12.1%。

  政府部门

  2003年上半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整体规模约为143亿元人民币,其中第一、二季度的电子政务投资分别约为76.8、66.3亿元人民币。由于受SARS的影响,2003年第二季度中国电子政务市场较第一季度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

  2003年上半年中国电子政务市场IT产品采购中,硬件所占比例依然最大,约69.1%;软件所占比例约15.8%;服务所占比例为15.1%。

  2003年上半年与2002年同期的中国电子政务市场结构变化不大,硬件在整体投资中所占比例仅下降了0.3个百分点,软件的投资比重基本不变,而服务的投资比重上升了近0.3个百分点。2003年上半年电子政务市场投资比重之所以变化不大,主要是因为近期行业用户对基础网络建设投入有所加大,尤其是SARS爆发以来,应急网络系统更成为政府行业建设的重点。

  随着对SARS疫情的逐步控制,中国社会经济、政治活动逐渐走回正常轨道。赛迪顾问调查显示,中国电子政务市场已经在6月开始逐渐复苏;2003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的推迟建设电子政务项目,大部分将延迟到2003年下半年,预计中国电子政务市场投资总量将在第三季度出现较大规模的补偿性增长,增长率将超过40%;到第四季度,增长率将会回落到正常水平。赛迪顾问预计,2003年下半年电子政务市场的规模将会达到186亿,比2003年上半年增长23.1%。相对扩张迅速的电子政务市场,对众多IT厂商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自2003年上半年开始,政府对我国电子政务市场发展的干预不断加强,政府出面召开了多个与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相关的会议,并颁布了多项直接影响电子政务市场的规章、政策,作为参与电子政务市场竞争的企业应密切关注政府动态。由于政府的支持和政策的倾斜,国产软件企业在庞大的电子政务软件市场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正确领会市场发展动态,把握机遇,对企业自身发展乃至行业整体发展至关重要。

  电信行业

  2003年上半年,电信行业IT应用市场整体规模约为163亿元人民币,其中第一、二季度的电信行业IT投资分别约为82.7、80.4亿元人民币。2003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IT投资基本持平,电信行业IT投资受SARS的影响不明显。

  2003年上半年电信IT产品采购中,硬件所占比例依然最大,约64.7%;软件所占比例约16.2%;服务所占比例为19.1%。

  2003年上半年电信市场的发展基本围绕策略调整、业务发展、业界合作、机构及人事变化、应对非典等方面展开,电信运营商各有侧重。值得关注的市场焦点为:小灵通积极拓展市场、无线增值业务市场火爆、运营商年度发展计划逐渐出台、运营商捐赠钱物抗击非典、网通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电信运营商换帅求变革、运营商进军网吧经营领域等。

  在2003年上半年电信行业IT应用中,电信行业用户的重点IT项目建设集中在网络建设、计费营帐系统、客服系统等几方面,其中网络建设占到40%的比例。除此之外,设备采购也占相当大的比例,为23%左右;计费、客服、BOSS、综合业务系统等方面的建设力度也较大。针对电信行业用户的需求,IT厂商集成商在产品技术研发、市场发展策略、服务策略、资本运作等方面做出相应反应。

  赛迪顾问预计,2003年下半年电信行业IT应用市场规模将会达到205亿,比2003年上半年增长25%左右。硬件比例较上半年继续下降,软件与服务比例相应上升。SARS的影响在第三季度将进一步消退,电信行业的用户增长将比上半年出现上升,运营商间的业务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2003下半年电信行业IT市场结构预测

  电力行业

  2003年上半年,中国电力行业IT应用市场整体规模约为33.35亿,其中第一、二季度的IT投资基本持平。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出现小幅度的增长,其中,硬件投资有小幅增长,软件和信息服务有所下降。2003年上半年中国电力行业IT应用市场产品采购中,硬件所占比例依然最大,约61.6%;软件所占比例约19.5%;服务所占比例为18.9%。

  2003年上半年与2002年同期的中国电力行业IT应用市场结构变化较大,硬件投资比例有较大幅度提升,软件的投资比重基本持平,而服务的投资比重有较大幅度的下降。2003年上半年电力行业IT应用市场投资比重变化较大,主要是因为由于行业安全性和行业改革引发的因素,电力行业通信专网、数据网络、调度网络都迫切的需要改造和完善。而受非典的影响,信息服务的投资比重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这只是突发性因素影响导致的短期现象。

  赛迪顾问调查显示,中国电力行业IT应用市场受非典影响较小,并已经开始逐渐复苏;预计2003年下半年电力行业IT应用市场的规模将会达到37.58亿,比2003年上半年增长12.7%。信息服务投资将有回升,硬件和生产类软件投资将会出现较大增长。

  非典疫情的影响具有时效性,目前已经对国家生产建设没有影响;此外,电力行业改革的稳步推进,也将带来巨大的IT商机,伴随着改革的推进,在2003年下半年电力行业IT应用市场也会出现新的亮点,如配网端一些新的应用系统。

  2002年国家已发文要求国家电力调度数据网全部隔离重新建网,2003年春节前,几个省一级的项目已经开始投标。另外,改革后电厂归发电集团管理,五大发电集团为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强与下属电厂的信息沟通,会进行新一轮的信息系统建设部署,而且,从上半年的建设项目也可以看出,这一轮网络建设热潮必将贯穿2003全年。

  教育行业

  2003年上半年教育行业IT应用市场规模达到107亿元,尽管受到非典型性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教育信息化市场的潜力仍然在2003年的上半年得到了体现。

  延续2002年的良好发展态势,进入2003年的教育信息化市场在政策、技术等各方面都迎来了较为成熟的环境,在稳定中快速发展。第一季度的同比增长超过20%,第二季度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四月至五月期间市场更是有一定的萎缩,但是远程教育的增长比率却超过60%,各地学校开通空中课堂,在非常时期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持续性。一些教育信息化建设比较滞后的地区也在远程教育方面投资,这主要是与教育系统的政策推动有关。

  2003年上半年,教育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点仍然是教育城域网和远城教育,疫情更是进一步突现了信息化在教育中的作用。

  硬件建设仍然在教育信息化中占主导地位,尤其是中西部,以及东北部教育信息化发展速度较慢的地区,处在建设初期,因为规划、资金等问题,还无法提升到应用阶段。东部,以及东南地区的教育信息化水平相对较高,软件市场同比增长相对较高,资源建设则是应用的重点。

  赛迪顾问预测,2003年下半年,教育信息化市场将出现另一个高峰,非典期间中断的很多信息化项目将加快步伐,各地区的校园网建设将进一步提升,远程教育和教育城域网市场仍然是重点建设内容。据预测,2003年下半年,中国教育信息化市场将达到145亿元。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