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上半年数码产品逆市飞扬 市场持续快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14:53 新浪科技

  赛迪顾问发布的2003年上半年数据显示,包括数码相机、MP3和移动存储在内的数码产品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与2002年同期相比,2003年上半年,数码相机、MP3和移动存储的增长率都超过50%。数码产品市场的快速导入所带动的需求增长是市场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相对而言,整体市场受SARS的影响有限。

  虽然增长迅速,但数码产品市场仍处于导入阶段。主要表现在:品牌竞争变数大;市
场增长受外部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大,例如数码相机进口配额的取消引发的进口量增多,从而导致国外品牌竞争优势增强;产品价格偏高,与消费者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

  数码相机:市场快速增长、国产厂商压力增大

  2003年上半年,中国数码相机市场继续高速增长,销售量达到38.5万台,销售额实现10.54亿元,销售量比2002年同期增长87.1%。尽管市场继续高速增长态势,但是受SARS的影响,2003年上半年的环比增长幅度有所下降。

  在产品结构方面,2003年上半年数码相机市场出现结构性的调整,产品平均价格继续下滑,幅度达到10%;产品档次明显提高。其中,300-400万像素的产品市场份额上升最大,其次是200-300万像素的产品,而200万像素以下产品的市场比重有所下降。产品的升级包括国产厂商产品迅速升级是结构调整的主要原因。另外,消费者的接受能力和需求也是影响市场结构的重要因素。

  在品牌竞争方面,索尼、佳能和奥林巴斯依然占据市场领先地位。2003年,国产厂商的竞争压力明显增大。目前国产厂商参与市场竞争的厂商主要是IT出身的厂商,在家用消费电子领域,这些厂商的产品品牌知名度不高。而数码相机市场1400万美元进口配额的取消虽然在供给总量上(4万台左右)对市场的影响不大,但是由此引发的价格下降降低了国产厂商的利润,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压了国产厂商的发展空间。另外,专利费事件也对国产厂商的发展形成了潜在的影响。培育品牌和加强技术研发能力这些需要长期培养的竞争力,目前已经迫切地摆在了国产厂商面前。

  MP3播放机:市场迅速增长,竞争变数加大

  2003年上半年,中国MP3播放机市场销售总量达到53.2万台,销售额实现5.79亿元,销售量环比增长41.9%。这一个周期的环比增长速度虽然有明显下降,但整体市场仍然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在产品结构方面,128M产品已经成为市场主流。产品的快速升级在需求层面表明了消费者的理性正在增强,低端产品虽然能在价格上吸引消费者,但在产品可用性方面与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在产品的性能基本能够满足消费需求时,整体市场的结构升级将变缓。

  进入2003年以后,MP3播放机市场已经开始进入调整阶段。2003年上半年,市场品牌竞争发生一定的变化。国产品牌正在取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其中,爱国者的上升势头最为明显。由于市场还处于高速成长的导入期,因此竞争变数很大。2003年上半年,很多厂商都在进行包括上游供应、研发和渠道等方面的调整。而且部分也有部分厂商(包括国外厂商)计划进入这一市场。预计,2003年下半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上游供应产品价格的下降为整体市场的价格下降提供了更多空间,同时将对加大部分品牌的竞争压力。

  闪存盘:市场高速增长,调整仍在继续

  2003年上半年,中国闪存盘市场销售总量达到211.6万台,销售额实现3.73亿元,销售量同比增长112.2%。

  在品牌竞争方面,爱国者、朗科和中科存储依然占据市场销售量的领先地位。2003年上半年,闪存盘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一批后起品牌的市场表现有所突破,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一批新产品在市场上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另外,一批新的品牌如台电、七彩虹等也开始强势进入闪存盘市场。

  市场的迅速发展和竞争的加剧使得厂商开始关注细分市场。对细分市场的争夺已经初露端倪。如:很多厂商开始关注以大学生为代表的学生市场。另外,整合型产品(如结合MP3功能)正在吸引有相关需求的消费者。

  在价格方面,2003年上半年,闪存盘产品平均价格比2002年下降了24.2%。更多厂商的进入和价格的持续下降,从另一个角度也使得闪存盘市场供给产品种类的增多和功能的延伸标志着市场开始走向深度细分。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