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IT之假——墨盒篇专题 > 正文

兼容墨盒挑战品牌厂商 质保尴尬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 16:32 中关村周刊

  顾卓

  暑期是IT产品的黄金季节,各路厂商纷纷拿出了暑期促销计划表,你方唱罢我登场,不亦乐乎。这场促销战大战中,墨盒厂商首当其冲,以天能和天威为代表的两个墨盒品牌,在海龙大厦摆开了战场。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手机中的战斗机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卖墨盒送打印机本末倒置?

  7月19日,记者赶到海龙大厦一层,天能墨盒的展台前,那里摆着一排爱普生C41喷墨打印机,打印机外包装盒上贴着“买墨盒送打印机”的广告词。经过询问,记者得知,消费者买5盒天能墨盒(总价为750元),即可获赠一台爱普生C41喷墨打印机,相当于750元能买到6套墨盒(所赠送的打印机中含有一套原装墨盒),外加一台打印机。

  没过几天,天能展台对面便出现了天威墨盒展台,打出了买4套墨盒(总价为680元)便可获赠一台爱普生C41打印机的广告。两家墨盒厂商开始唱起了对台戏。

  记者长时间守候的结果显示,这两家墨盒厂商的促销活动显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前来询问者居多,但购买者却寥寥无几。一台C41打印机的售价大约为400元,扣除这笔费用,实际上,一套天能或者天威墨盒的售价已经成为70元左右,远远低于市场上的正常价格,消费者为什么不买账?

  买打印机赠送墨盒,是一般性的促销行为,用户一般可以理解;而销售墨盒赠打印机,这样的本末倒置,则让人匪夷所思。喷墨打印机市场的特殊性,使得消费者买得起打印机,却用不起价格高昂的墨盒。但是,一个普通用户一次性购买多套墨盒,这些墨盒要多久才能用完?

  一般来说,喷墨打印机的用户主要是一些对打印需求不大的普通用户,这些用户并没有一次性购买多套墨盒的习惯,也没有这个必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买多套墨盒赠送打印机的方式,有可能遭遇失败。

  在其他电子市场的耗材柜台,记者询问的结果是,同一型号天能墨盒除了有少许还价余地,并没有赠送打印机的优惠政策。相当多的经销商甚至根本不知道海龙大厦有这样的促销活动。

  7月27日,记者再次来到海龙大厦,此次出现在战团中的,是另一家兼容墨盒品牌“晨兴”,它取代了天威的展位,许诺说用户每购买5只晨兴墨盒(630元),即可获赠一台爱普生C41打印机。一位促销人员向记者表示,此次促销是与爱普生的打印机代理商合作的,因此可以拿到这些打印机。他同时表示,这些打印机由爱普生方面全国联保。令记者惊诧的是,这些打印机全部被取走了其中的原装墨盒。促销人员表示,这些赠品打印机中的墨盒已经被代理商拿掉了。

  但在天能展台前,记者询问的结果是,由天能赠出的打印机均保留有原装墨盒。三家兼容耗材品牌,同时进行类似的促销活动,均选中了爱普生C41打印机,究竟有谁在进行渠道支持?

  质保尴尬谁说了算

  熟悉喷墨打印机的用户都知道,爱普生喷墨打印机的墨盒与打印喷头不是一体化的,用户在更换墨盒时,如果使用了非爱普生原厂提供的墨盒,发生了打印机损坏等,将无法得到爱普生的质保承诺,这些条款在每一个爱普生原装墨盒产品的说明文字中都有清楚的说明。这一条款,限制了爱普生打印机的用户使用兼容墨盒。

  而此次天能、天威和晨光出售墨盒赠打印机的促销行为,向爱普生这一项质保条款发出了挑战。

  当打印机附带的墨盒用完了以后,用户还需要使用墨盒,便不可避免地会使用为爱普生质保政策所不允许的兼容墨盒;从此出现的打印机喷头故障等,将无法得到爱普生的质保。

  在询问中,促销人员表示,如果赠送的打印出现故障,将由自己的维修部门负责维修。天威一位促销人员也表示,天威为此专门成立了配套的售后服务维修站。当然,在多种解释中,这些兼容墨盒厂商更愿意说明的是自己生产的墨盒品质已经完全能与打印机厂商提供的原装墨盒媲美,用户可以放心购买。

  但是,在爱普生质保政策的压力下,这个解释能为其销售额带来的效果,也就不得而知了。兼容墨盒厂商在出售墨盒时,还需要承担本不该由自己承担的质保服务,这样的咄咄怪事,也只有在打印机市场才会出现。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打印机出现了故障,究竟应该去找谁?兼容墨盒厂商为什么一定要负担质保责任?他们能负担吗?

  兼容墨盒兼容谁

  目前所说的“兼容”墨盒,实际上是指那些单纯出售自有品牌墨盒的专业墨盒生产厂商,他们不具备打印机生产能力,因此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不具备与上游厂商争夺资源的机会——在整个产业链中,位于末端的墨盒厂商既要做好与打印机厂商的关系协调,又要参与打印机厂商的竞争,在这样的挤压下,其生存状态可以想象。

  打印机厂商通过多种方式禁止兼容墨盒厂商以自己的品牌出售墨盒产品,其主要的解释是,非指定墨盒产品将可能导致打印机损坏。尤其是爱普生、佳能等打印机,因为打印喷头与墨盒分离,如果用户使用了劣质的假冒墨盒,将有可能导致打印喷头堵塞。

  这一解释,也把兼容墨盒与假冒伪劣墨盒混为一谈。事实上,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显示,假冒墨盒一般是假冒打印机厂商的原装墨盒,因为这些墨盒有着质保承诺,能够被消费者取信。而兼容墨盒厂商如果也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以次充好,就相当于在扼杀自己的品牌。

  在市场博奕中,兼容墨盒究竟该向何处去?是被打印机厂商招安,成为他们的OEM代工商,还是自行研制打印技术,介入打印机生产?而打印机厂商如此质保政策,是否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故意逃脱质保承诺,从而节省质保费用?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他们需要一个知情权,这个知情权,是以保护消费者都权益为基础的、公正的知情权。无论原装墨盒还是兼容墨盒,消费者应该有自主的选择权,而不是被动地被控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究竟是打印厂商在撒谎还是兼容墨盒厂商故意粉饰自己,都已经不重要。

  已经开展了一周的促销活动,天能仍在继续,仍然没有完成广告中宣称的“只送出200台”爱普生C41打印机的促销计划,这个结果,也恰恰说明了消费者对待兼容墨盒的态度。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