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何经华辞用友总裁职务专题 > 正文

用友产品线“兄弟混战” 何经华治乱重布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3日 15:30 ChinaByte

  记者肖水

  ChinaByte 7月23日消息 7月22日,在京举办的“纵深发展、凸显优势——用友高端ERP发展战略汇报会”,揭开了近段时间用友NC产品事业部战略大调整的神秘面纱。用友公布的高端ERP最新发展战略是,今后要强化集团应用、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提供6大重要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定位高端市场的NC产品事业部也随之要进行一系列调整:把原先细分不明确的
产品、销售、实施等各个组成部分“细分成缕”,根据6大行业分割成6大业务部。

  根据行业细分后的用友NC事业部,将致力于五大领域与六大行业的纵深发展。五大领域包括集团财务、集团HR、集团OA、集团采购、集团绩效管理(BPM);六大行业主要包括集团企业、金融行业、烟草与流通行业、传媒与出版行业、房地产与施工行业、制造行业。NC事业部也对应成立了6大行业业务部。

  NC高端业务新战略被用友寄予厚望。按照用友内部的说法,NC的这一调整思路是用友总裁何经华力荐推行、用友公司董事会多次讨论拍板的,NC新成立的六大业务部也被冠以“六大野战军”的称谓。在发布会现场,用友公司总裁何经华尤其强调,新战略将突出市场定位的差异性竞争能力,凸显与国际厂商的竞争优势,把矛头对向了SAP、甲骨文。NC事业部总经理李友也着重介绍了细分行业、深入行业的重要性。

  业内认为,这一设想是何经华对用友NC变被动为主动的最大一次重新布局。

  实际上,从用友三年前宣布以NC抢攻高端市场到最终真正形成产品投放市场的两年时间以来,销售模式的问题对用友公司来说,一直如鲠在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直以来,用友财务软件、ERP在销售上一直没有分家,而用友ERP产品也都是混合销售,由于产品的复杂程度,再加上U8产品已经发展成熟,在销售面向中端客户的用友U8和面向高端的用友NC两种产品时,U8更容易被人们认知和接受,因而也就更容易卖出去。由于用友内部业务人员对业绩的追逐,U8受到热捧,而NC则坐上了“冷板凳”。用友U8和NC两大事业部在销售对垒中,“亲兄弟”甚至相互打架。

  除了销售之外,由于分工不清晰,NC和U8在售前、实施以及技术支持方面也都遇到了“亲兄弟”抢生意的局面。这最终导致了U8越做越强、NC的发展举步维艰。“最终NC也逐步向中小企业市场靠拢”,这导致用友公司的“NC走高端,U8走中低端”的战略设想面临尴尬。由于用友公司在年报中没有按照产品线报告NC和U8两大产品线的销售业绩,但用友公司的一位高层表示二者业绩的比例是1:8,这足以显示二者的差距。

  这一次调整,被认为是用友专门为纵深发展而迈出的第一步。何经华在会后对记者承认,用友NC的此次调整目的就是为了“对准做专”,“产品必须定位得非常准确明确,后面相关的销售、服务、实施才可能会准确起来;而用户也会根据产品的不同定位来进行选择。”他表示,“你只有聚焦才能够做得深,做得透。”

  “由产品模式走向了销售模式,这个才是真正的赚钱的经营模式。”用友公司NC市场部经理江浩这样评价此次战略调整。在用友内部一个统一的说法是,这是用友真正找到了一个和SAP竞争的机会。

  何经华在接受专访时对记者说:“要找准定位,最核心的地方就是要从产品开始,产品定位得非常准确,后面包括销售、服务、实施等相关的部署才可能准确,渠道随之也会准确起来。”对于公司内部的协调问题,他表示,“我们会加紧建立起内部协作服务的机制,建立起来由我们服务人员判断这是属于哪一个部门需要解决的问题,使我们内部业务划分更清晰。”

  来自用友渠道的消息证实,本次调整只是用友公司自身的调整,首先在NC内部调整,使NC和U8在源头上分家,这次调整没有直接向渠道动刀。

  另据了解,为了确保NC彻底做专,用友还把CRM事业部、由NC部门管辖的分销等几项业务划入了U8事业部。业内断定,用友随后也会对U8进行业务上的部分调整。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