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TCL斥资10亿开发数字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7日 10:16 南方日报

  2010年前中国数字电视市场商机将达8000亿元

  TCL斥资10亿开发数字电视

  昨天,TCL集团在北京召开数字电视产业战略与规划发布会,向社会宣布其庞大的数字电视产业规划。依据该规划,未来5年内,TCL将投入至少10亿元用于数字电视的开发、生产
与销售,力争2005年前将所有数字电视产品在TCL整个电视产品群中的比例提升至30%-40%。

  近两年为市场启动期

  TCL之所以在此时推出如此庞大的数字电视产业规划,是因为近万亿元的数字电视市场商机已经清晰地浮出水面。

  从国际市场来看,欧洲、美国和日本的数字电视发展非常快,已经形成了很大的国际市场。国家信息产业部的最新统计资料表明:美国自1994年启动卫星数字电视以来,目前已经有134个城市的438个电视发射台开播数字电视节目,全美国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已经超过1600万户;在欧洲,数字电视进入家庭的速度也很快,预计今年数字电视家庭拥有率将达到27%。日本的市场启动情况也不错。

  而从国内市场看,今后7年,数字电视也将进入高速发展期。信息产业部的有关专家指出,未来中国数字电视的发展将经历三个阶段:2003年至2005年是市场启动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市场培育和消费者启蒙,预计这一阶段年销售数量在100万至500万台之间;2006年之后,数字电视呈现昂扬之势,市场销售急速扩张,年销量将达到1000万台以上。2009年以后,市场逐步转入平稳发展期,中国数字电视普及率达到40%以上,并逐年以10%的比例递增,年新增数字电视产品保持在1500万台以上。按照上述规划来估算,2010年之前,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链的终端环节市场规模将在5000亿元以上,如果加上运营商的机会,整个数字电视市场商机将达到8000亿元。

  标准问题是最大瓶颈

  虽然数字电视市场发展潜力如此之大,但并不意味着数字电视的发展将一帆风顺。目前制约着中国数字电视发展的最大瓶颈就是数字电视的标准迟迟未能公布。对此,中国彩电业协会秘书长白为民在会上表示,国家主管部门将尽量加快数字电视标准制订的步伐。事实上,数字卫星电视标准目前已经基本上确定,数字有线电视的标准则正在制订之中,中国数字电视市场没有统一标准的尴尬局面很快就会结束。据有关人士透露,中国数字有线电视的标准将与欧洲DVB-C标准一脉相承,而这一标准最终通过的时间应该不会迟于今年年底。

  本报记者邓红辉北京报道

  相关新闻

  TCL兼并一家美国渠道公司

  本报北京讯(记者/邓红辉)

  TCL集团多媒体事业本部总裁赵忠尧在昨天的数字电视产业战略与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

  TCL最近在美国兼并了一家名为GOVEDIO的家电渠道公司,为TCL加大美国市场拓展力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GOVEDIO公司是美国本土一家颇有名气的家电专业渠道公司,年销售额超过2亿美元。TCL是通过非直接方式以小股东的身份兼并这家美国公司的。今后,TCL的相当部分家电产品进入美国都将使用GOVEDIO的品牌。

  当有记者问到已拥有TCL、乐华、施耐德等多个品牌的TCL将如何灵活运用多品牌战略时,赵忠尧表示,就彩电这一块而言,欧洲市场基本上只用施耐德品牌,暂时不会使用TCL的品牌;但在国内市场上则不排除用施耐德品牌的可能性。至于乐华品牌的使用问题,TCL集团目前已经达成共识:在国内市场培育第二品牌“乐华”的方式是可行的。赵忠尧透露,在不久的将来,TCL将会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实施彩电领域的双品牌战略,届时将详尽解释TCL与乐华两个品牌之间的关系。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订阅新浪体育新闻,送你皇马球票让你亲历五大球星风采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梁咏琪] 许愿
·[张 宇] 走样
·[张信哲] 过火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产经行业经济风向标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中医治皮肤三大顽症
 痛风患者在这里康复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