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何经华辞用友总裁职务专题 > 正文

何经华:用友“RTE之路”准备就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6日 09:46 通信信息报

  作为Gartner公司多年来研究的呕心沥血之作,RTE可以让企业通过使用最新信息,在关键的商业流程中消除管理和实施中延迟,从而提高竞争力。而用友通过对其的深入透析及精心准备。无论在产品、技术和服务上,用友RTE之路已准备就绪。

  特约撰稿 何经华

  Gartner通过对大量的企业研究发现,如果能正确应用RTE,企业将会提升高达15%-25%的收入。在国外,IBM、HP、SAP、Oralce和Peoplesoft等国际IT巨头们已早早透析了RTE市场的潜力,并纷纷提出自己基于RTE的产品。

  2003年5月26日,用友率先将RTE概念引入中国推出了自己的RTE套件,在业界可谓“一石击起千层浪”。然而,在历练了财务软件、MIS、ERP等各个信息化不同阶段后,中国的管理信息化市场早已经从清涩走向了成熟,务实而理性地看待RTE已成为了中国企业信息化市场的主流态度。

  中国已然加入WTO,国内企业显然不再可能如同以往一样仅停留在国内的地盘上竞争,而是迫切地需要“放眼看世界”,与世界经济共呼吸,因而同国外企业一样,国内企业需要及时具备RTE的能力。而同时,RTE作为一个动态概念和业务技能和状态,用友从成立起就一直致力于协助客户提升这种企业运营能力的努力,可以说,用友致力于RTE的标准和效果并非心血来潮,因为经过15年的发展,用友无论是在产品、技术和服务上都已就绪。

  RTE进中国时机已成熟

  中国企业正在走向实时,RTE并非空穴来风。

  追溯一下中国企业管理信息化的发展,就能清晰感受到RTE发展的脉搏。无论是客户的需求变化,还是技术的演进,中国企业的信息化轨迹与欧美发达国家的企业信息化轨迹如出一辙。

  无论是财务软件的标准化,ERP的集成化,还是RTE的实时化,无非都是提高企业对信息的能见度、准确度、及时度和集成度而已。正是由于企业对信息的这几种需求的升级和深化,财务软件→ERP→RTE的演进就成了非常自然的事情。只不过在RTE时代,企业的信息已经远远超出了企业内部的范畴,从而在企业内部以及企业与其合作伙伴、客户、上下游产业链环节之间畅通无阻。这也就是为什么RTE套件除了ERP这个基石外,还必须加入了决策系统、商业智能、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办公自动化等诸多产品模块的原因。

  信息化需求正逐渐从企业内部走出来,从而蔓延到企业周围的供应链环节,而RTE就是要将整个供应链上下游串联起来达到“实时”效果。对于任何一个意图通过信息化来提升商务运转速度的企业而言,标准化、集成化和实时化,始终都是其万变不离的“宗”。

  其中,标准是中国管理业务的一个最佳实践,用友在国内有30多万客户,我们收集它们的最标准运作,将其演变成一个标准化的东西;同时,我们通过ERP把优秀的业务流程,把信息整合整个优化起来;最后我们协助客户走向协同商务、集中管理和随需应变。

  在国内许多企业正走向实时的时候,更多的国际企业早已走向实时,这种实时正演变成企业最后竞争能力的重要差异,这就是当前RTE市场的现状。而随着国内企业管理信息化需求的变迁,RTE走入中国的时机已然成熟。

  RTE内涵和标准成熟

  RTE对于企业运营能力而言,是个最高境界。

  值得注意的是,“实时”并非指时间上的“实时”,而是管理和业务流程上的实时。更细致的讲是,实时企业需要做到四点,业务处理、信息反馈、绩效监控、市场响应都实现“实时”。譬如,一个企业的制造过程从5分钟缩短为1秒种,或者销售流程从3天缩短为1天,尽可能的减少业务处理的延迟,部分地实现“实时”。

  RTE与过去的财务软件,或者ERP所包含的理念相比,在内涵和外延上都不可同日而语。RTE强调的是企业运营能力,而ERP更多的是一种技术。RTE与“电子商务”有异曲同工之妙,后者同样不是产品,而是一种业务能力,或者一种管理境界。

  因而,从企业管理信息化需求的角度讲,集中的ERP在实时的RTE概念里面并未消亡,而是成为实现RTE的一个基石和核心,RTE是对ERP的一个演进和升华,而绝非替代和颠覆。

  用友在产品理念的发展上,跟RTE概念是不谋而合的。“RTE”的所倡导的趋势给了用友全产品的设计核心提供了最好的注解。

  用友RTE套件:一切准备就绪

  无论是从产品层面,还是技术和服务层面来看,用友的RTE之路已经准备就绪。

  即使看到了RTE的潮流势不可挡,并且已经产生了对RTE的需求和向往,然而实时企业道路究竟如何去走呢?或者说国内管理软件企业是否已经在RTE上准备就绪?

  首先,从产品层面来看,用友推出“以ERP为核心和基础的RTE套件”就是用友给予市场最好答案。

  其次,用友的RTE套件技术充分利用了国内软件公司所独具的后发优势。当国内同行还在把“B/S”作为一种技术装饰来点缀其产品和方案的时候,用友已经开始向企业交付100%基于B/S结构的大型应用产品,并率先通过B/S架构在财务集中管理、网络分销和企业间流程管理等领域获得竞争优势。

  RTE技术就绪的另一个典型特征就是组件化正在成为用友应用软件开发的核心。组件化应用软件能够提供卓越的灵活性和可靠性,从1997年伊始,用友就着手研究和应用基于组件和框架的开发方法。

  第三,用友RTE服务能力已然具备。在用友15年的运营过程中,积累了30万家各行各业的用户,并沉淀了相当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经过用友的提炼和更新,如同新蒸陈酿,可以灵活融入到对客户提供的“成就实时企业”服务中去。同时,用友还有IBM、德勤、普华永道等众多咨询合作伙伴和系统集成商的参与,以保证RTE套件在各种类型企业中的应用和实施。

  具备了产品、技术和服务,那就万事具备只欠“实践”了。很多人谈RTE的时候,最愿意谈的例子是DELL和IBM。其实在国内,同样有足够的实例说明RTE在中国的实践及所取得的效果。譬如伊利,自从采用了用友的分销系统后,伊利的全国网络都可以实现实时处理,销售订单的处理从过去的2天缩短到现在的1个小时;富林集团在采纳了用友的集中财务系统后,资金占用降低了30%,成本管理费用下降15%。

  ERP走向实时,用友RTE套件在上述4个层面已然就绪。但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管理软件提供商,用友将跟国内的任一家客户都结成长期的战略伙伴,协助它成为实时企业,让每一家期望通过信息化获得成效的企业都能够更清晰、更透明地来了解和推进自身走向成功的目标。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