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企业文化不是挂在墙上的口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 09:53 人民网-市场报

  叶芃

  自从文化与企业联系起来后,无论是管理界或舆论界,大家都对它发生了极大的兴趣,当然有市场也就有需求,有的企业大打企业文化的旗帜,高呼企业文化的口号,吸引了不少感兴趣者前来参观,自然从中获利不少。另外有一些专业讲师也通过它发了家,真有做大企业文化产业的趋势,还有一些专业机构也参与到这次大潮中来。

  企业文化的定义太多了,比较被认同的就有160多种。但我想无论怎么定义,有一点是大部分人都认同的,就是企业文化对企业很重要,重要到什么程度呢?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企业文化是决定企业生存的软性因素,它不应该作为企业的做秀或赚钱工具,如果连企业灵魂都可以出卖,那企业还剩下什么?

  我们反对将企业文化当作一个产品来推广或者宣传,但并不等于我们不认同企业文化是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来塑造。企业要宣传企业形象,塑造品牌文化是可以通过策划或营销的手段来达到目标的,但对于企业文化则必须以“心”相待,决不能内外两层皮,说和做各一套。这样的事情不但在民营企业也在国有企业习以为常,所以说企业文化并不只是挂在墙上的口号,也不仅是置于高阁的制度,而是体现在管理过程的每一个细节,是那些足以让员工激动并愿意奋斗终身的愿景,是那些能够使员工感受到并为之自豪的点点滴滴,是所有员工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更为重要的是最终可以让员工受益的制度安排。

  文化离我们并不遥远

  作为上层建筑,企业文化往往是自上而下地传播,到了终端即员工那里就存在着许多的障碍,特别是有些高层管理人员整天深居简出,坐在办公室听汇报,开会的时候就大讲文化,要不然就在内部刊物上发表一两篇高见,说不定还是哪个秘书或办公室主任的代笔,这样的文化肯定让员工感到心寒。文化离我们太遥远了!

  沃尔玛作为全美最大的企业,有着人人皆知的三项基本信仰,即是“尊重个人,服务顾客,追求卓越”,其中“追求卓越”体现在战略层面上就是以“省钱”为核心的经营战略,为执行这个战略,使“省钱”的理念深入人心,沃尔玛采用了各种方式从自己身上揩油。例如他们视纸如命,纸要用双面,公司领导也不例外;公司领导没有独立的办公室,都是几个人挤在一起,总经理的所谓办公区也只有几个平方大;在节假日人手不够时,就会有大批“空降兵”到达———从地区营运总监,财务、人力资源、市场等各部门的经理和主管,一直到办公室的秘书,所有文职人员都将放下手头的工作,换下笔挺的套装,奋不顾身地投入到繁忙的卖场中。这些可能让我们的老板大惑不解,无非就是要让员工省钱吗,那你叫下属宣传一下就行了?这就是为什么别人的文化能深入人心,

  所以我们说企业文化有真假之分,判断的标准就是两条:一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否是发自企业核心团队的肺腑之言。二是企业是否为信守这些价值观而放弃与之相违背的一切。如果这两条你都达到了,那你的企业文化就真的离员工不遥远了。

  文化是让员工受益的制度

  在中国人的脑海中,企业文化可能就是政治思想工作的代名词了。其实企业文化它是企业的灵魂,是指导企业的战略思维及形成凝聚力的粘合剂,如果通过制度的安排让它体现到企业行为中去,它应该是最终可以让员工受益的制度安排。这种制度安排就是要将核心理念通过战略、人力资源、营销等管理制度促进企业战略并在公司绩效和薪酬福利制度等方面将企业和员工的利益体现出来。

  摩托罗拉公司全球文化战略就是:“精诚公正、以人为本、跨文化管理中的本土化”这样的三位一体的核心理念。其中“以人为本”可以说是它的文化核心,它并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落实在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和企业行为中。具体内容包括“肯定个人尊严、实施充分的培训、创造无偏见的工作环境、关心每个人的成长和个人前途、为每个员工创造事业成功的条件和体验成功的成就感”,在此基础上配合开展“论功定酬”薪酬制度,让员工有机会通过不断提高业绩水平而获得加薪,在评级加薪过程中真正做到公平、公开、公正。此外,公司为员工创造良好的物质文化环境和制度文化环境,例如为员工提供每年80小时的带薪休假,以保证员工的身心健康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公司通过员工援助计划向员工及其家属成员提供心理健康咨询,举办健康和保健教育。公司还实施开放的沟通制度,随时了解和关注员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员工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不同的直接沟通方式参与“总经理座谈会”、“恳谈会”、“业绩报告会”、“对话会”。公司创办了“大家庭”报,通过“我建议”、“畅所欲言”等栏目反映个人意见或提出合理化建议。

  通过这些制度安排,让企业核心理念体现到管理的各个过程,使员工亲身体验文化带给他们的利益。“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只有在企业日常行为中将文化的内涵无时无刻体现出来,才可以做到“时刻体验文化的精彩”,而不仅仅是将企业文化当作公司宣传的一种手法。企业的灵魂是要企业成员来共同维护的,是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要以身作则,中层管理人员要坚决执行,员工要全身心投入的系统工程,来不得半点虚假。能让员工心动的是口号,能让他们相信的是行为,而使他们信奉一生的则是企业的灵魂!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