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中国IT业界求职白皮书专题 > 正文

短期人才需求 租赁制行得通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4:10 中关村周刊

  编者按

  项目组主管要出国进修一段时间,怎么办?中小型软件公司临时接到一个开发项目,急需大量的短期编程人员而又没时间招聘,或者招聘来的人不能马上上手,怎么办……科技型企业短期人才需求非常突出。究竟有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解决这一越来越突出的问题呢?

  □吴纯勇

  为了解决创业企业短期人才需求,海淀留学生创业园和清华MBA班达成了合作协议,对于企业短期或项目需求,清华MBA将提供人选。对企业来说,这将极大地节省成本;对于MBA在读学生来说,这是极好的实践机会。

  但是,相对需求来讲,供给市场还有待完善。目前,人才租赁这个新鲜事物已由银行业逐步渗透到各行各业尤其软件行业。作为中关村的软件企业,他们是如何看待这个新鲜事物?他们能否接受这种短期人才招聘模式?这种模式能否促进中小软件企业的发展?

  就目前的市场现状来看,人才租赁模式已经为软件企业尤其是项目型软件企业带来了一些好处。

  一位业内人士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基于长期规划,某公司刚刚成立初期,就储备了一批软件人才及多名业界精英。“由于公司规模很小,他们每天所做的只是进行相关软件的简单检测及修改,英雄无用我之地,日久天长,精英们也没有了往日的斗志。但该公司每年仅人力资源成本这一项就高达二三十万元。”两年之后,由于公司业务开展得不顺利,业绩下滑得十分惊人,不得不“压缩成本、紧缩防线”。

  在以失去六七十万元为惨重代价之后,该公司正试图一步步地走出困境并略有起色:其中较为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以项目养项目——在拿到正式项目订单之后,公司会通过“人才租赁”这种模式临时招聘一批相关的技术人员进行短期攻关。对于这支“挥之即去,召之即来”的“援军”,该公司管理层对其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人才租赁这种模式或概念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解决了目前国内中小软件企业所面对的尴尬处境。”北京名信立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李华领说。软件企业获得一个项目之后,可根据公司自身的需求,及时地把所需人才的基本情况与人才租赁公司沟通。

  在得知用户真正需求之后,人才租赁公司就“拿着企业需求这个‘药方’抓药了”——对合适的人才进行及时地交流并调配,由此,对于人才、人才租赁公司、用人企业三方而言,将是一个三赢的结局。

  “这种短期的人才租赁现象不仅仅‘改造了过去企业只是一味招聘人才的模式’,而且还解决了企业相关的后期工作。”李华领。在企业所设的项目正式完工之后,用人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重新使这批人才返回人才租赁公司——用人单位可以不必为这批人员上各种福利保险、三险等,又可以在这个临时项目正式完工之后,与相关人才终止“这份短期的合作合同”。

  但是,人才租赁是樱桃好吃树难栽。北京赛思卓越企业管理顾问公司General Manager黄剑表示,由于国内的人才租赁模式刚刚起步,人才租赁中介常常考虑的只是一些短期行为,所以租赁人才往往没有诸如培训等权利;而租赁人才到了用人单位后与原单位职工之间也存在着待遇不平等的情况:正式员工与企业之间有劳动关系,有各种福利待遇,但租赁人才就只能干看着;另外,租赁人才的保险、工伤、加班费等问题如何解决还需要进一步理顺和明确。因此,国内目前在“人才租赁”方面做得比较成功的企业,“在我的个人印象中还没有。”黄剑说。

  所以,对于企业来说,也并不是都认可这样一种人才供需方式。北京中一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志敏举例说:“长城城墙是由若干个巨大石砖相砌而成的,石砖与石砖必然有缝隙,这就需要用小石块去补充。由于构成万里长城的主体是巨大的石砖而不是小石块,小石块的分布空间就会显得极其凌乱,并没有任何规律可寻。”也就是说,无论目前还是今后,人才租赁模式所处的地位等同于“小石块”,并不能成为人才就业的主流,它只能是对主流市场的有益补充。

  正如“小石块”的命运一样,人才租赁模式的出现没有任何规律可寻,它会根据主流市场所留下的空间及时地找到自己的生存点:某一地区或某一行业在某一点达到了就业高峰,企业对于人才租赁的模式就会比较看好,这时就是人才租赁模式发展的最佳期;但随着经济的下滑,这种人才租赁也会随着主流市场的萧条而逐渐萎缩,甚至消亡。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