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长篇报道:海信“技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7日 15:56 IT经理世界

  这个年销售收入近200亿元的家用电器制造商,想依靠“技术”区别于竞争对手,从而在激烈的市场角逐中站稳脚跟。它能如愿以偿吗?

  曹建伟/文

  杨文琳和她领导的近200名研究员今年以来一直非常地忙碌。

  杨是海信通信公司的总工程师,她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开发属于海信自己的专利通信技术。在她和她所率领的研究团队的努力下,今年5月,海信研制出中国第一款“彩e”CDMA手机——“C3698”,也是国产第一款实现内置可拍照的手机,这使得海信对于急于依靠CDMA1X达到2000万用户目标,并实现赢利的联通来说,成为更加举足轻重并值得倚重的合作伙伴。

  这是海信在通信领域做了很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准备的结果。2001年5月,海信获得中国信息产业部颁发的CDMA手机制造牌照,同时组建通信公司。但早在1999年,海信已经与日立公司(HITACHI)进行技术接触,并且在次年进行正式项目合作,随之逐渐掌握了3G(第三代通信标准)技术。之后,海信进行了大量技术投资,包括投资4亿元购买日本、德国及美国的通信制造及检测设备,建设超过3万平米的生产及研发基地,组建超过200人的研发团队。2002年年中,海信推出第一款CDMA彩屏手机,当年即赢利,市场份额迅速升至中国CDMA手机前三位。海信通信市场部孙永忠说,海信目前已经是中国最大的CDMA手机供应商。新推出的海信C3698“彩e”CDMA手机,依靠WAP(无线应用)技术,能为用户提供移 动多媒体上网业务,许多内容提供商非常看好这项新业务,他们希望从不断开发的丰富内容中获取利益。该款手机拥有内置摄像头和超大存储器,并且非常适合下载和传送数据(比如电子邮件、网络图片、音乐、游戏等)。

  作为掌握自主技术产权的一级制造商,海信的制造成本相对较低。“这款手机是中国市场中最高端的CDMA产品,但是它的售价只有4200元。”杨文琳说。

  由于可以完全自主开发应用软件,海信推出新品的速度逐渐加快,该公司预计今年推出超过10款不同功能和价位的新产品,以针对不同的用户。比如,公司准备开发一款专门针对商务人士的“套餐式”手机,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功能更多样的“时尚模式”,或者功能更直接简单的“商务模式”。

  海信公司在CDMA手机制造领域的技术地位已经逐渐确立,中国联通公司和美国高通公司都有意扶持,前者可能会加大海信CDMA手机的采购量。“我们希望今年销售规模能够超过200万台。”海信通信公司总裁刘国栋说。

  目前,中国的手机制造商都直接采购外国公司(主要是日本和韩国的公司)的零部件(甚至整机),然后组装并贴上自有品牌在中国销售。或者与外国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制造共同品牌的CDMA手机。刘国栋认为这些公司太浮躁,没有功夫去考虑技术,一旦市场放开,他们靠什么打败对手?而海信拥有自己的技术,不必完全依赖外国公司。目前,海信通信公司开发了超过20项专利的应用技术,这些技术集中于核心软件的识别与集成,以及应用软件的开发。

  在杨文琳看来,海信可以像三星、东芝、摩托罗拉一样制造CDMA手机,是手机领域的一级制造商。技术使这家公司更具竞争力,它可以控制整个制造流程,包括自主决定部件的采购,自主控制整机成本,自主定价,自主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产品等。另外,由于掌握自主技术,海信公司的手机制造成本低于贴牌厂商,这加大了该公司的“降价空间”。

  海信集团这个中国老牌的家电制造商向来推崇自主研发技术,工程师出身的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11年前进入海信后,就确立了海信的“技术风格”,并且至今未变。目前海信拥有11个专业技术研究所,雇佣了1500多名研发人员,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约10亿元)投入技术研发。除了通信领域,海信还希望在芯片设计、网络设备与服务、新型电子显示等技术领域有所突破。

  但是海信在技术上的巨额投入,到目前为止回报并不明显。比如,海信1996年就进入计算机制造领域,并且进行了大量的技术研发投资,但是计算机业务至今仍然亏损。在芯片设计、网络设备等领域也都进展不大。

  现在,在通信领域,海信依靠技术能取得大的突破吗?刘国栋认为,技术给海信提供了更多出路,比如一些公司会要求贴牌制造海信的产品,外国通信营运商也可能寻求海信提供手机产品。杨文琳则为海信的技术积累找到了更远的出路,她领导的研发中心并不只是掌握了CDMA手机的应用软件开发技术,研究人员已把他们的技术研究,拓展到所有基于CDMA通信网络终端的应用软件领域。“这些软件组合成许多应用模块,可以适用于许多通信终端,而不只是手机”,杨文琳希望能有客户购买这些通信应用技术,上海联通公司就决定利用海信基于CDMA20001X的卫星定位(GPS)技术,开发新型车载卫星定位终端产品。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