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评论:民科企业遭遇“燃料”短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1:28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亚茗 通讯员/林波 徐浩平) 目前,我省民营科技企业对研发投入的热情空前高涨,费用已经超过全省总数的一半,但资金短缺仍是其发展的主要瓶颈。从今年4月至7月3日,省政协与省科技厅联合组成以韩大建副主席带队的调研组,进行了“关于我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情况”的专题调研,重点调研了如何解决民科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

  民营科技经济发展迅猛

  目前,我省民营科技企业达4740多家,去年的总产值1904亿元,利润总额达100亿元,出口创汇32.4亿美元。民营科技经济已成为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生力军和重要经济增长点,在产业的优化升级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去年的研发经费高达90亿元,超过全省总数的一半,并且连续5年年均增长超五成,大大高于全省平均增长水平。

  由于科技企业对技术研发和设备原料的投入较一般企业大,而许多创业者往往是科技人员下海,资本和能够作为贷款抵押的固定资产都有限,因此资金短缺、贷款困难是民科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各级政府在创新资金、建设研发机构等方面的资助,犹如杯水车薪。

  在广州、深圳等大城市,这一问题普遍存在,而山区地市就更明显了。据韶关市经贸局的专项调查显示,2/3以上的民营科技企业认为制约其发展的最主要障碍是融资困难,贷款难度大,手续繁琐,融资成本非常高。该市某企业以1万平方米厂房抵押贷款100万元,但在办理厂房评估、土地登记、抵押登记以及贷款手续时,就花去很长时间和约7万元费用。

  信用担保渠道亟待拓宽

  我省现有从事风险投资业务的机构130多家,资金总规模120亿元。目前,为民营企业进行信用担保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国有风险投资公司兼营信贷担保;二是由政府拨款建立的非营利性担保中心;三是民营商业化担保公司。

  虽然,这三种形式都发挥了一定作用,但还存在诸如规模不大、政策性与营利性相矛盾、担保业放大倍率过小、社会信用系统不健全、政府对担保政策不明朗等问题。

  经过对发达和欠发达地区民科企业的全面调查,省政协委员们认为:政府可以在拓宽民科企业融资渠道方面发挥更积极主动的引导作用。

  蔡齐祥等科技界委员提出,政府要在信用担保上明确态度和政策。省委、省政府虽然在多个文件中都表明要解决民科企业的担保问题,但个别文件又明令停止公共财政性资金进入担保领域,这就使有关渠道不畅顺。其实,政府的确不应成为信用担保的主体,不为任何企业直接提供担保;但政府财政可以支持、资助非营利担保机构,以引导社会信用系统的形成与健康发展,引导银行与民间资金的流向,并承担一部分非人力可抗的风险(包括科技风险);大力支持与促进民营信用担保公司的发展。这些做法是符合WTO原则的,也是符合发达国家惯例的。

  珠江三角洲各市都可以建立以市级担保机构为主体的担保系统,如深圳市的模式就有推广意义。而对山区和东西两翼14个市,建议明年的省财政预算集中部分资金,作为省民科企业担保中心的担保基金,进一步支持这些地区的民科企业发展。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