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综述:国民生活信息化成经济发展又一拉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11:15 通信信息报

  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也将国民生活信息化这一议题摆上台面。其实,国民生活信息化是社会信息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为信息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创造了巨大的商机,并提高了全民信息化知识水平与应用能力,提升了全民的“信息化素质”,从而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又一拉动力。

  本报记者 雷注发

  “国民经济信息化”是近年来媒体和业界人士提及的炙手可热的词汇,而“国民生活信息化”却鲜有人提。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将它一下子呈现在广大老百姓的面前,成了万众关注的焦点。作为社会信息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民生活信息化将成为“非典”后我国经济发展的又一强大拉动力。

  “非典”疫情的促动,使人们认识到国民生活信息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将这一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这无疑为国民生活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曾几何时,为宣传和让人们接受“网络经济”、“数字生活”等新概念,网络先驱们四处活动,到处演讲,可谓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但结果却收效甚微。

  但谁也不曾料到,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竟然改变了人们早已格式化的生活方式。似乎一夜之间,数字购物、家庭在线办公、数字娱乐等迅速流行,将网络经济、数字生活等概念清晰地呈现于人们面前,并深入到人心,使人们意识到国民生活信息化与国民经济信息化同样重要,而且是刻不容缓。

  5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研究“非典”对经济影响会议上指出,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规范和改善电信、互联网业务的消费环境,推动扩大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网络教育、网上文化娱乐及全民健身等方面的消费。可见,我国政府已经把国民生活信息化提上了议程。无疑,这将为我国国民生活信息化的迅速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众所周知,政府支持和市场需求是一个市场发展的两个重要的决定因素。目前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已经达到一定的水平,拥有进一步发展的基础条件。

  首先,经过几年努力,我国已经具备了国民生活信息化的硬件条件。通信网络已经覆盖全国,宽带业务正蓬勃发展;据信息产业部公布的《2002年中国数字生活状况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截至2002年底,我国已经拥有2.1亿部手机,2000万台学习机,1000万台家用电脑,8500万部影碟机……

  其次,在政府的支持和中国电信等运营商的努力下,尤其是在政府、企业和家庭三大上网工程的推动下,社会信息化的氛围日益浓烈。各种类型的网站数不胜数,仅政府网站就有7000多个;70%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自己网站或网页;网民数和接入互联网的家庭数与日俱增,日前全国网民总数已经超过6000万,477.8万家庭和企业用上了宽带网……

  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将会是我国国民生活信息化的大发展时期。

  信息化对国民经济具有催化和优化作用,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国民生活信息化的发展无疑将为信息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创造巨大商机,并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又一拉动力。

  国民生活信息化要求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向日常生活全方位渗透。从家庭上网到PC辅助理财、远程学习,从智能建筑到信息家电、MMS(多媒体短信),从家用轿车科技到数字影视欣赏、数字旅游体验等等,数字化的生活方式不但促进了对电脑、通讯产品、电子产品的购买与消费,也极大地推动了信息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极大地提高了全民信息化知识与应用能力,提升了全民的“信息化素质”,从而极大地推动着商业、社会与政府活动中信息技术与信息产品的应用,对广大的厂家与服务商而言无疑预示着极大的商机,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而言无疑意味着强大的拉动力。

  首先,国民生活信息化的基础是网络,它的发展有赖于通信网络的支撑,这将为拥有强大基础网络及丰富经验的电信运营商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随着个人计算机和互联网在家庭中的迅速普及、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以及智能设备的长足进步,“数字生活”日益受到关注,人们对于方便、快捷、丰富多彩的“数字生活”的需求也愈显强烈。由此可见,国民生活信息化将为电信运营商创造多么大的商机。

  其次,各种数字通信终端是国民生活信息化的另一要素,这对于设备制造商来说将是一个可人的“蛋糕”。

  社会生活包括方方面面,如娱乐、学习、购物、理财、办公等,因此国民生活的信息化,就要求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全方位地渗透其中,而这需要借助于相应的数字终端。显然,国民生活信息化将会为我国的设备制造商创造一个数以千亿计的新市场。

  第三,国民生活信息化需要丰富应用,它的发展必将促进网络经济的进一步繁荣。

  应用是国民生活信息化的推动力,只有丰富的、适销对路的应用,才能吸引用户投身“信息生活”。因此,国民生活信息化就要求开发出实用、丰富的网上应用,并将这些服务产品通过多种有效的营销手段推向用户,从而拉动网络消费,促进网络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祸福相倚。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不小冲击,但也为其发展创造了巨大商机。我们只要加快推进国民生活信息化的进程,必能提升国民经济发展素质,从而使我国经济在一个更高的层次上飞速前进。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语言虽然妙趣无穷,但在性生活中也要使用…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