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SARS寒流突袭IT卖场 体验式销售临危受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14:2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丁飞洋

  5月的第三个星期四,北京最大的电子市场中关村海龙大厦。做组装机生意的张老板坐在冷冷清清的卖场里发呆,除了偶尔接听一两个原来老主顾需要配件上门送货的电话外,到中午的时候还没有做成一宗生意。即使偶尔有人买东西,顾客也大都行色匆匆,基本不做停留。因为“非典”的影响,原来熙熙攘攘的电子城愈发显得门庭冷落。

  不仅海龙一家,中关村其他电子市场的情况也大都大同小异,过去最热闹最有人气的IT卖场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SARS寒流。

  网络购物难以补堤

  “我们每天平均接待的顾客大概在200人~300人,是以往的十分之一”。一直想把IT卖场做成百货公司模式的赛博华北区总经理屠文祥接受采访时表示。据屠总介绍,“五一”后赛博中关村店的客流量虽仍有所下降,但整体的营业额却略有回升。他分析这是因为随着疫情的降低,来买东西的人逐渐增多的缘故。

  “在北方地区电子卖场,我们的数码相机因受‘非典’影响,这个月销售业绩大概会下滑50%。”富士中国投资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王正无奈表示。富士原本想利用“五一”黄金假期在卖场做的促销活动也不得不搁置起来。

  据多方了解,不同种类的数码类产品的销售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有些商家在上个月只完成了原定计划三分之一的业务量。为扭转这种局面,各卖场除了加强消毒、通风和防范外,都开通了电话购物和网上购物系统。“但通过网络订货的人数还是很少,毕竟电脑类产品不同于书籍和光盘,不是随意性很强的东西。而且因消费者层次不同还不能习惯在网上下单的方式。”一个卖场的负责人认为网络购物的时机还不成熟。

  注重环境,强调体验

  从全国范围看,那些店内在空间、通风等方面较好,加上措施得当的卖场,尽管业务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相对于传统的电子市场,情况还是要好得多。“这进一步证明,注重体验的IT购物方式将是未来的趋势,在这场SARS灾难之后,我们相信消费者会更加注重购物现场的环境和购买过程中的各种附加价值,这时,强调规范、透明、体验的类似大型百货卖场的购物形式将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进而成为未来IT卖场的发展趋势。”已在全国拥有50家体验式IT连锁卖场的赛博老总张瑞麟这样预测道。

  从去年以来,强调体验的IT卖场便开始大量进入媒体和消费者的眼界。以北京的中关村为例,去年9月,赛博数码广场以“电脑卖场升级版”率先在中关村亮相;随后,中关村科贸中心、鼎好电子城相继进驻中关村;从而俨然形成与海龙电子城、太平洋电子市场和硅谷电脑城等“老三家”相抗衡的中关村电脑卖场“新三家”。这些新卖场尽管各不相同,但却都打出“体验式消费”的旗帜,并做足了文章。

  与中关村相隔千里的南京珠江路,也将数百家电脑公司集体“撤离”这片寸土寸金的商业街,以便对其进行“脱胎换骨”式的二次开发。据说,二次开发的目标就是建设集旅游、休闲、购物于一体的新型IT卖场。

  传统的电子市场面向的主要是个人组装机消费者,他们对品牌、购物环境的要求相对较低,卖场就如同一个小商品批发市场,人流密集。未来随着这部分组装机市场的萎缩,快速增长的品牌产品不是转投新型的卖场就是开设独立品牌的专卖店。

  令人色变的SARS更是引发了消费者对购物环境的重视。屠文祥这样分析道:“传统的电子市场更多的是房东或地产所有者在经营,因此他们习惯于从房地产商的需求出发去规划和设计,强调每一平方米的租金价值,而很少考虑消费者的消费感受。其结果是,一方面产品、服务、经营策略等都严重同质化,另一方面,随着3C产品越来越成为一种消费品,人们在购买时会越来越看重整体价值,而不像过去纯粹以技术为取向。在这两方面的双重作用之下,强调环境、个性化体验、增值服务和整体价值等因素,可以同时满足商家和消费者需求的体验式IT卖场的出现显得十分必要。”由此可见,体验式IT卖场不但是对传统电子市场的升级,而且有可能成为传统卖场的终结者。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