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观点:中国金融业直面竞争的三大成功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3日 10:41 赛迪网

  赛迪网

  (信息作者:白涛)金融界和金融家阶层赖以立足的社会和经济环境早已今非昔比。随着社会人均财富的增大,以及通过存单、股票、债券和共同基金等各种金融工具动员社会闲置资金能力的极大提高,资产规模的急剧扩大,经营地域向全球市场的扩展,经营环境越来越复杂多变,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组织性质和业务运作的重心,已经在不知不觉之间发生了根
本的改变。

  努力练好“内功”是必然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金融业的作用已超越了国家疆界的范围,金融机构作为各国经济中的核心产业,在各国经济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资本的力量在全球各地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作为服务贸易体系的重要组成,全球范围内的金融服务竞争将逐渐加剧,金融业的重新洗牌将不可避免。同时,经济贸易的全球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剧金融业的全球化进程,逐步使金融服务全球化;IT产品的应用,尤其是数字化、网络化环境的构建,突破了原有的时空观念,大大延伸了金融服务的范围,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水平,使金融服务的内涵更加丰富。新业务、新技术不断涌现,促使金融服务的竞争更加激烈,并延伸至全球的每个角落。金融行业的运营环境正经历着市场化、全球化、信息化的巨大变革。

  今天,国内金融业面临的竞争压力是全方位的,外资金融企业在加入到中国市场的角逐时打的将主要是信息战。乐观的人们或许会满意地发现:国内银行在很多方面与国际水准的差距其实已经被无限夸大了,因为目前国内一些金融企业在新兴金融产品开发方面正在快速赶上,而在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等投入方面和国外已经不相伯仲。这其实是一种误解。

  加入WTO后,我国对外资金融机构的限制将在今后几年内逐步取消,会有更多的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在争夺优质客户、优秀金融人才和扩大新业务市场占有率等方面,会与中资金融机构展开激烈竞争,给中资金融机构的经营、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和我国金融监管体系带来不小的压力和挑战。我们将不得不面对空前激烈的竞争局面,可以说,今后几年是我国金融业改革和发展的转型时期。我国的金融业也只有在竞争中逐步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在开放中增强抵御和防范风险的能力,在发展中掌握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才能不断提升我国金融业的效率,提高我国金融业的整体竞争实力。因此,金融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努力练好“内功”,进一步加快国内金融企业商业化改革步伐,发展和完善金融市场,健全金融法律法规,建立高效的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培训金融经营管理人才,大力提高金融管理的技术含量。

  构建科学的信息管理平台是重头

  为了提高金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仅要从增加资本规模、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部控制、增强经营管理、加快产品创新、拓宽资金运用渠道、提高经营业绩、完善用人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努力,同时也应尽快加强信息化建设,构建科学的信息管理平台,借助信息管理工具实现业务和管理的升级,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国的金融企业在信息技术投入方面长期以来存在重业务而轻管理的问题,与业务系统相比,后台的支持和管理则部分仍为手工,部分使用自己开发的系统或套装软件,目前在财务系统、各种分析控制系统、人力资源系统、决策分析系统、客户管理系统等建设上还不到位,没有形成一套较完善的信息管理体系。针对国内金融界的这些需求,有些国内IT厂商已经看到,并正与金融用户一起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且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作为与中国金融行业携手前进时间最长的软件公司,同时也是最了解中国金融行业需求的中国软件公司,用友公司在15年的发展历程里,与中国金融业一同见证了行业的变迁与历史的进程,先后为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商业银行、新华人寿以及海通证券在内的近百家金融业客户提供了培训、咨询、系统构建等服务。随着金融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信息资源的开发得到重视,金融企业已开始全面应用信息技术,对资金流、信息流、业务流进行全面的整合。金融业的信息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新的信息化框架伴随着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和金融体制改革已基本形成。

  金融信息化,不仅是在金融企业的业务领域,更表现在利用管理系统规范和完善内部管理,即包括业务信息化和管理信息化,把金融数据转化为有用的信息以支持管理决策,并利用数据挖掘和管理学及金融学模型从信息中发现具有普遍意义的知识以优化金融企业的管理决策。当金融企业达到高度的信息化之后,它就像具备了健全的神经系统,各末端的信息能实时传达到神经中枢,实现智能化的决策和快速的反应,现代信息技术大大强化了管理者的管治能力,这种能力使管理效率大幅提高,管理范围大大扩大,从而可以减少管理层次,缩短管理链条,加快信息传递速度,降低中间环节费用,实现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化管理的转变。

  选好、用好金融管理利器是关键

  金融企业的经营策略、业务运作、财务管理、分析决策无一不建立在高质量信息管理的基础上,现代信息技术不仅为金融企业提供了新的管理工具和技术设施,而且催生了新的管理模式。因此,一套具有金融行业特性,满足行业业务需要和管理发展要求,融先进技术平台和成熟方案于一体,运用管理理论及方法的信息管理系统,是金融业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有效应对入世挑战的利器。

  用友软件公司一直在关注和研究国内金融企业的信息化应用,从公司发展的早期至今已拥有众多金融行业用户,并在98年即开始推出适应金融企业集中式和垂直化管理的财务管理软件。2001年在全面升级,扩展发展的策略指引下,全面进军金融行业。今年4月,用友在NC管理软件的基础上构建了适合银行、证券、保险和基金等金融行业的新一代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弥补了金融行业后台管理系统功能欠缺和适用性差的不足,涵盖了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人力资源管理、客户管理、数据接口、决策分析、数据仓库等多方面的管理内容,不仅支持金融企业单业经营,灵活开放的产品组件,又前瞻性地适应了混业经营的发展趋势,全面支持金融企业管理集中、风险防范、客户至上、接轨国际和面向未来的应用要求。

  用友副总裁、NC事业部总经理李友表示,用友在以前基础上,对金融行业策略进行了较大的升级。不仅提供金融行业解决方案,还包括伙伴策略和运作机制。这一次较大的体系化工作,更加明确了金融行业策略,针对金融大概念中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不同金融用户的不同需求特点,分别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人员和组织结构方面,用友已经建起了全面的架构并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如专注于金融行业的产品管理人员达到30余人,研发人员60人;并设立专门的金融业务部门,管辖全国四大区和总部大客户部中的金融行业销售经理;另外还有设在上海的金融行业实施中心,有百余位行业专家和技术骨干负责咨询和实施。用友对金融行业实行专项投入,达到上千万元。同时,作为金融行业解决方案平台用友NC,其产品线投资也达到上亿元。

  用友重拳出击金融领域,对我国金融用户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虽然迫于竞争的压力,国内大型金融用户倾向于选择国外的核心业务管理系统,但仍有很大一部分金融企业,钟情与国内厂商的技术产品和更贴身的服务,这也是有着众多国内金融用户的用友感受到的契机。李友说,在高端ERP领域,行业发展方向是唯一的选择。除了金融,用友还将拓展烟草、电力、传媒、出版、建筑房地产等领域,这是用友高端ERP发展的整体策略和定位。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