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综述:CIO为何拍脑袋做决策 怕丢位置干傻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4:2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企业的首席信息官(CIO)通常会遇到下述情境:你可能斥资90万美元用于建立一套本来预计会耗费100万美元的预测系统,但这套系统却并没有产生预计的效用,事后你回想起来才意识到90万美元的资金也许花在建立一套自动销售团队系统上更好。

  不过毕竟你还有10万美元的现金,所以你没有选择撤消预测系统重新建立销售系统,而是选择了将余下的10万美元又都投到预测系统中去以期能够得到更好的回报。

  上述CIO的决定是一个愚蠢的决定吗?也许是,但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管理研究分院的行为经济学教授丹-阿雷利称,上述决定并不罕见。阿雷利是一位研究人们的决策与理智和固定模式之间关系的专家,他的研究课题之一就是为什么优秀的CIO也会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

  阿雷利表示,他的研究显示即便是CIO有时也不懂得如何评估各种商品的真正价值,而是依靠自己的主观判断来给商品定价。假设一家企业正在考虑创建一个数据库,其CIO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类似的数据库创建成本是多少,然后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设定数据库的价值,但实际上进行这一IT投资的真正价值也许是一个未知数。

  那么CIO应该如何评估数据库或是任何一项IT投资的价值呢?他们不应该将数据库与其他数据库进行比较,相反,他们应该将数据库与所有可能的IT投资进行比较。不少CIO倾向于在同类投资中进行比较,但实际上他们应该学会跨类比较以确定投资的最佳价值是什么。

  至于现在很多企业因为经济疲软而压缩IT投资,阿雷利认为,企业这么做是好是坏现在还很难预测,因为这取决于企业是否根据投资决策组合而不是单独的某个决策来确定企业长远的发展方向。

  如果企业过度关注某个决策的风险因素,可能就会不愿冒险,但如果企业同时关注10个独立的决策,那么也许企业因为采纳一个决策而冒太大风险的担心就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简言之,如果企业仅根据单一的决策对风险加以评估,那么企业采取的行动也许更容易不太理智。

  阿雷利表示,对于CIO而言,在IT投资问题上采取一个组合管理的模式应该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因为当CIO仅关注一项投资决策时他们就会对投资风险过于敏感,而这种结果对于企业而言非常不利。

  现在又回到文章开头时描述的那个情境,虽然作为CIO你已经在预测系统上投资了90万美元,但这一系统效果不佳,所以你过去的这一投资行动不应该对你现在的投资意向产生影响。相同的是,如果你投资的一个项目持续5年,到第3年时你发现不再需要这一项目了,这时追寻新的项目可能会非常痛苦,因为你已经在这一项目上花费了不少资金,但当有更好的项目出现时你还是应该抛弃旧有项目对你的影响。

  阿雷利说,想一想新项目会带来多少投资回报而不是拘泥于旧项目当中,这听起来是一个极其简单的决定,但要做起来的确并非易事,因为这里面涉及一个责任的问题。CIO都不愿犯错误,他们也担心被公司炒鱿鱼或是奖金受到影响,所以CIO往往会选择掩盖自己的错误,这时他们会聘请顾问来做表面文章,并向企业高层表示顾问的意见与他们自己的决策一致。在这种情况下,CIO就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接下来他们做出错误决策的可能性会更高。(陈立荣)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苏永康] 老死
[赵颂茹] 发奋
[卢巧音] 三角志
[和 弦] 我不难过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