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独家报道专题 > 正文

新闻调查:国内IT企业的“非典”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15:4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曹增辉/文

  5月9日上午,当新浪科技与联想副总裁乔健接通电话时,她已经在公司了,象往常一样忙碌着一天的工作,面对被“非典”笼罩的整个北京城及因此而带来的浮躁和恐慌,联想的上上下下似乎已经平静了很多。

  “大概10点之前,了解下公司关于非典防护方面的情况,然后开始正常的工作,下班前,联想内部的非典防治小组会有一个‘碰头会’”,乔健给自己打出了一个时间表。

  4月13日,在北京地区疫情还相对平缓的时候,联想内部就成立了一个专门的“非典防治”小组,总裁兼CEO杨元庆亲自担任组长;在具体措施上,公司内部采取了严密的防护措施,办公区域和员工宿舍每天都消毒,隔天上班等等。乔健是公司防治工作的实施者,以至于谈起这些,她有点如数家珍。

  “现在每一个联想员工的工作跟以前基本差不多,唯一的不同就是隔天上班,并且在全天工作过程中都有很好的防护措施”,乔健表示,刚开始的时候,这方面的工作确实占去了不少的时间,现在好多了,一切都比较通畅了,更重要的是公司经过这么多天,已经有了一个相对完善的反应机制,一旦出现问题,能够最快的作出反应。

  据了解,联想仅北京一地的员工数目就超过6000人,加上外地区员工,整体协调起来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对此,乔健仍显得相当自信,她表示,联想从一开始,就特别注意“防护非典,保证业务”这个大基调,让她特别感动的是,不少员工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仍能够坚持有效的工作,特别是一线的为非典防疫中心提供服务的员工。

  “其实对于一个公司而言,非典疫情的这次突袭并非不是一件好事,能否沉着应对类似的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并提出新的业务模式更是考验一个公司企业文化和管理机制的时候”,做的好的话,是个经验,做不好的话,也能积累些教训,这也为国内企业不断走向成熟提供了一个机会。

  对于非典期间,联想PC及其他消费类产品的销售策略,乔表示,在这方面,联想坚持了一个原则就是尽量减少面对面的模式,在这个基础上,电话销售和网上销售是迅速补过来的两条线,“最近联想电话销售中心的话音量翻番了40%以上,电话订购的命中率也特别高”。

  此外,在销售模式中本来不太突出的“社区专卖店”也相当火热,而针对类似的销售方式,联想也在不断的调整好的销售策略,乔表示。

  面对非典所带来的销售影响,调整自身渠道策略的公司远非联想一家,4月25日,方正科技向公司渠道商发出了“关于强化方正电脑‘电话销售’的建议”,启动电话销售模式,期望减少因北京IT零售市场萎缩带来的业绩压力。

  而包括清华紫光,清华同方等在内的一批国内IT企业也相应的调整了销售模式,五一期间京城几大卖场的冷清给厂商们提了个醒儿,一位中关村海龙大厦的柜台销售商表示,虽然赶上了五一,但销售量还是掉了好几截,一天也拉不到几个单,而不久前流传在太平洋大厦的“非典患者”余波还让不少人心里不自在。

  相对国内企业,HP、IBM等的相关人士则向新浪科技表示,虽然公司的销售策略各方面没有做专门的调整,但受到非典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5月8日,在Gartner最新发布的2003年中国内地个人电脑研究报告中,第一季度个人电脑供应商出货量排名为联想、方正电子、戴尔、同方,同时报告预测,今年中国内地PC的出货量会增长11%,面对这样的数字,更多的电脑商在兴奋之余,还很难逃脱非典给大家带来的阴影。

  联想总裁杨元庆,在公司内部大会上的讲话颇为悲壮,“2001年我们和突如其来的市场增长放缓打了一场遭遇战,结果以我们的胜利而结束……今天我们又面临了这样一场遭遇战……”

  很明显,更多企业在积极应对非典对公司的侵袭时,如何保证业务的发展和稳步提升成了更加艰巨的任务和挑战,而这个挑战带来的不仅仅是灾难,更是机遇!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