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观点:策略生存与战略生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8日 14:49 计算机世界网

  张国有

  策略生存之计有立竿见影的功效,而战略生存方式关系到企业的未来命运。

  公司遇到危机或陷入困境,总要寻找出路。着眼于目前的状况,采取一时的措施,应付迫在眉睫的危机,我将此举称为策略生存方式。

  策略生存之计有立竿见影的功效,在全球经济和本土经济都不景气时尤其如此。2002年,日本信息技术行业各大公司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处境艰难,NEC、三菱、东芝、日立、富士通等IT巨头纷纷采取措施缓解危机。三菱电机将自己的DRAM业务切出,并入NEC与日立合资的Elpida公司,还关闭了自己在法国的手机制造厂。NEC公司将两家生产通信设备的子公司出售给Celestica公司,并裁员2200人。根据2002年的财务报告,各公司的上述措施均已见效,除富士通外,其他几家都已重新盈利。

  策略生存之计是否具有战略意义,关键看它是否与企业将来的发展方向一致。如果某项业务是多余的,将来是包袱,现在砍掉,连同员工一起裁掉,这种措施就是将策略生存转为战略生存。如果现在的业务将来还要经营,只是因为暂时遇到困难,将员工裁掉,那么,将来业务重新扩大了,员工从哪儿来?总是使用新员工的公司,永远不会有自己的公司文化,永远不会有稳定的发展,永远不会有持久的力量。策略生存没能转化为战略生存,只能度过当前的难关,而过不了将来的难关。

  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美国公司裁人,经济开始复苏的时候,Goodyear、Humana、维瑞森等大公司仍然裁减了数千人。这些公司有个基本信条:裁员可以赢得利润。持久地裁员的确可以使财务报表由红变黑,但它也可以使企业由黑变红,使企业走向危机。一位研究人员调查了全球最有效率的10家公司后发现,这些公司不但不裁员,还与员工签订了契约,不会将管理层的失误转嫁到员工身上。它们认为,持续裁员会使员工更关注自己的前途而不是工作效率。裁员是暂时的,心里的阴影是长久的。经常裁员的公司选择的是策略生存方式,但缺乏战略生存方式。

  辞退员工是困难的,留住员工更不容易。如何留住人才?这的确是个难题。现在,许多企业通过高报酬,如增加工资、提高奖金、授以股权、提供特别的福利待遇等等,使员工留在企业。

  实际上企业之间的报酬之争从没有停过,如果仅仅盯住竞争对手的报酬,那可就上当了。员工不但需要实际报酬,更需要心理报酬,实际报酬和心理报酬的总和影响了员工的去留。许多公司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不但注意报酬,而且注意员工对企业的要求。西门子公司的“圆桌会议”使管理人员能持续地与员工对话,倾听员工的心理诉求,使员工的怨气及时得到缓解;摩托罗拉公司通过“肯定个人的尊严”来体现对员工的尊重,使员工感到公司就是自己最能发挥潜能的地方;微软公司用“内部电子邮件系统”将员工联系在一起,任何时候都可以抒发自己的情感;大众公司以“时间有价证券”的方式,让员工有更多的自由权和自主权;丰田公司则是以“没有许诺的终身雇佣”来赢得员工的忠诚。这些公司现在进行的心理投资,是为了赢得员工将来对工作的投入,它们在构造战略生存方式。

  美国GE公司现在的研发越来越倾向于科学的学术研究,而不仅仅是眼前的产品研究。GE为什么去做大学才做的事情?因为它知道,20年前的学术成果现在已经成为市场的领导者,而现在的学术努力将在20年后发生作用。尽管有可能失败,但GE能源部总裁John G.Rice说,GE必须下赌注。由此可知,GE之所以能卓越不衰,就在于它在一二十年前就考虑今天的市场了。

  有200年历史的杜邦公司在创建之初是做黑色炸药的,19世纪后半期已经成为有名的炸药制造商。杜邦在20世纪实现了两次转型——从炸药转向化学品,又从化学品转向生物科技,现在已经成为具有相当实力的综合性集团。通常情况下,公司是从自己看市场的,而杜邦公司总是从市场的角度看自己。杜邦将这个方式称为“换位思考”,杜邦人总是站在市场的位置上观察杜邦这个企业,跳出自己的圈子,站在外边看自己,保持自己与市场的适应性。“换位思考”也是一种战略生存方式。

  战略生存方式是从将来的需要出发,对今天的行为进行控制,目的是为了将来的生存。有多少企业这样做了呢?任何一个企业的首脑都会说自己的方式是战略生存方式,其实不然。大多数的首脑关注更多的是自己在位时企业的未来发展,对不在位时企业的长期发展考虑得不多,或者难以考虑,或者懒得考虑,或者根本就不考虑。关注自己在位时企业的未来发展,求得的只是策略生存方式,只有关注自己不在位时企业的未来发展,才可求得战略生存方式。

  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国企业的持续发展长的不过才20年。和具有两三百年历史的公司相比,我们的企业应该关注策略生存方式还是战略生存方式,是很清楚的事情。用战略生存方式来指导、控制今天的行为,才可以使之更加合理,才可以有将来的优势,实现将来优势的合理转移。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