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郭士纳:大象的舞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 10:41 计算机世界网

  阳光

  郭士纳是我们这个产业为数不多的“功成身退”式“英雄”。IT变化是如此之快,所以在退休前后能保全名节的不多,这甚至跟“恋栈”这样的常人心态无关。

  如果把最近两本商业精英的自传拿来稍做一点比较,结论会更有意思。今天在大谈全
球化高调的国内企业界,读者已经开始厌倦了《胡雪岩》这样的读本,所以像《杰克·韦尔奇自传》和郭士纳自传《谁说大象不能跳舞》这样的洋和尚念经术更容易被奉为圭皋。虽然同是外来和尚的念经术,其间却大有异趣。

  如果说韦尔奇的传奇更暗合了某种精英中心论和“白种人式”的自我陶醉,那么,郭士纳某种意义上是在解构这样的一种商业神话。从接任前的如履薄冰、执掌过程中的困顿,辗转到细剖IBM这头“大象”每一个灵动的“舞蹈技巧”,你会发现,就像他10年前的改行选择一样,郭士纳以“卖饼干者”的身份,以一种颠覆性的姿态,破解了IT神话。

  郭士纳的第一个破解是使当时的IBM回到了崭新的“客户需求”定位,就像卖饼干必须考虑食客的口味一样,后来被业界传为经典的“郭士纳变革”的每一步都源于此,从一开始对当时IBM的命根子S/390实施激进的大幅降价(7年中下降了96%),到保持公司完整性并大笔投资主机业务,基于客户导向重组业务,在上世纪90年代初IT还被技术光环所笼罩的时候,郭士纳以他的务实精神拯救了IBM。

  郭士纳的颠覆姿态还在于他对远景、业务迁移和多元化等一系列管理命题的挑战。上任之初,郭坚称“现在,IBM并不需要什么远景规划”,在他的“教训篇”里则称“一个成功的和有焦点的企业,一定是对其客户的需要、竞争环境及其经济现状有着深刻理解和周全分析的企业,而且这些分析还能转化成日常活动的具体战略的基础”。在郭看来,哪个企业都能制定出个什么“远景、战略”来,但真正可执行的并不多,想想国内企业界曾经风行一时的“世界500强”口号,真不知这种画饼式的战略执行力能在哪里落地?

  对于业务迁移,郭也有着“郭士纳式”的固执,这种固执具体表现为对主业的坚守和新旧业务平滑过渡的关注,“焦点对于一个机构的成功来说是一个关键性的因素。如果一个管理团队没有搞清楚这个问题,也没有认真地在一个新成长的机遇中进行投资,那么它就很有可能步入歧途,喝下这杯苦酒,走向多样化经营之路——直至最终失败”。很可惜,很少有企业能真正避开这样的陷阱。

  与管理变革相比,郭士纳对于技术的态度更引人深思。IBM研究院拥有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更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但一样无力推动众多科技成果市场化,从以市场需求定位技术研发、到授权使用IBM技术和出售IBM技术构件,郭士纳更多关注前沿商业技术引发的商业模式变革,而不仅仅是技术变革,不迷信技术,使得他在走向横向分工的IT产业中坚持IBM必须要在产业中扮演整合服务和技术能力的这样一种独特角色,而不是选择肢解IBM。

  郭士纳对IT和自身神话的消解还不止于此。有意思的是,如果说韦尔奇退休后的生活是“桃花运”和“狗屎运”并行,与他的自赏哲学无关,那么,真实的郭士纳是对IT真实的还原,他关于IBM这头大象舞技的细描,都为人们提供了一种对于IT重新阅读的体验。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