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用友软件二度“高派现” 再度暴露花钱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6日 10:41 财经时报

  王文京“两年收回投资”讲法不当,但派现的确再度暴露出花钱难题

  □本报记者董长虹

  4月19日,用友软件(600588)分配预案伴随着2002年财报出炉。这是一份靓丽的年报:主营业务收入4.88亿元,较去年增长了46.4%;净利润亦有9160万元,增长了30.1%,每股收
益也因此攀升到了0.92元。

  在如此与诸多高科技股相比当仁不让的业绩之下,“10股派6元转赠2股”的分配预案和去年“10股派6元”的做法,简直就是一脉相承。而据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彭继忠的统计,用友是今年A股高科技板块中的惟一分红并且高比例分红的公司。

  和用友相比,东软(600718)的业绩也不错,但因为公司考虑增发,因此不会派股息。创智软件(000787)每股收益仅0.12元,不分红。和用友一样坚持给股东派息的是它在香港上市的劲敌金蝶国际(8133,HK),去年派息是每股0.01港元,今年因为业绩大幅增长,录得4070万元人民币的盈利,合计每股收益0.092元,派0.02港元,相当一般。

  与去年一样,用友的做法实在特立独行:利用中国股市结构性缺失,作为实质控制人的自然人王文京高派现,也是一景。

  用友到底值多少钱

  目前用友软件整个盘子的规模是1亿股,其中7500万股为不流通的法人股,2500万的流通盘。7500万法人股分别掌握在用友软件前五大股东:北京用友科技(41.25%)、北京用友企管研究所公司(11.25%)、上海用友科技咨询(11.25%)、上海益倍管理咨询(7.5%)和上海优富信息咨询(3.75%)手中。

  根据2001年4月用友的招股说明书,王文京分别持有以上5家公司73.6%、73.6%、90%、42.8%和86%的股份,以此推算王文京间接持有上市公司(600588)的55.2%股权。

  而连续两年的分红,将带给王文京个人6642万元(含20%的股息税)的现金收入。

  那么,王文京本人到底给用友投入了多少资金呢?根据资料,1988年王文京、苏启强最初创立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用友财务软件服务社时,注册资本为5万元人民币。1990年公司更名为北京市海淀区用友电子财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1993年公司注册资本增加到500万元。1995年在原公司基础上组建用友集团公司,注册资本增加至2000万元,到1997年注册资本再次增加到5000万元。1999年,用友集团公司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最终增至7500万元。

  这样看来,如果只按照用友成为上市公司前夕的7500万元的注册资本算起,王文京在其中所持有的股份为73.6%,面值为5520万元,也就是王文京本人投入到用友公司中的资金。以此和6642万元的分红相对照,便顺理成章地推出了“王文京两年全部套现”的说法。

  但是,这个说法却遭众口一词的否定。

  西南证券分析师陈毅聪认为,判断公司的价值不能单从其账面资产来判断。像用友这类高科技公司,注册资本金经过几次追加后虽然已经接近公司的净资产,但从注册资本金的构成来看,其中有一部分应该是用友软件的知识产权,而按照中国的会计制度,知识产权在会计处理上往往会很保守,所以如果单从现金角度谈套现其实是没有意义的。

  拿金蝶收购开思为例,开思的账面资产实际上是负1500万元,而金蝶的收购价格却是1500万元,溢价了3000万元。用友公司本身的价值和王文京投入到底值多少钱,要看公司的市值或者用友被收购的价格是多少,而不是注册资本金的多少。以目前用友50元左右的价格算,其流通股的市值就有12.5个亿。

  国泰君安的彭继忠认为,假如用友没有上市的话,以它每年30%的增长速度来看,王文京照样可以用2-3年的时间让公司资产或者个人资产膨胀一倍,这其实和是否套现没有一点关系,只是公司对利润的一种处理方法而已。

  播种还是吃粮食

  一般来说,高科技、高成长型公司很少给股东派发股息,只有稳定成长型公司才会定期给股民发放股息。高成长型公司的利润往往被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等方面,因为公司相信,新的投资会给股东带来更大的回报,这方面最有代表的当属微软。

  上市17年以来,微软从来没有给股民派发过一次股息。直到今年,微软迫于手中430亿美元的现金压力和布什政府宣布取消股息税的利好政策下,才向54.4亿流通股的股民发放每股16美分的股息。但股息率为0.29%,远低于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成份股的平均1.71%股息率,分红的作秀意义高于实质意义。

  用友无论从哪钟角度来衡量,都不是一个小富即安的公司,也不能用稳定成长来概括。在上市不久,用友就提出到2010年成为世界级软件公司,王文京为此还不惜花费500万元的年薪请来洋管家何经华担任公司的CEO。现在在何经华的带领下,用友从管理团队、公司制度、企业文化等多方面向国际化标准靠拢。

  而资金这一通向国际化的保证,王文京又怎么舍得把它白白地分给股东?虽然这中间自己可以落得6000多万元的收入,但这又与自己制定的公司发展策略发生了矛盾。作为个人的王文京是高兴的,作为公司董事长的王文京,显然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这样的分红其实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再度暴露花钱难题

  “10股派6元转赠2股”的分配预案实际上暴露的是,用友现金过于充足而没有很好的投资领域的尴尬处境,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用友资金利用质量不高的老问题。

  用友2002年财报显示,截止到2002年12月31日,用友IPO募集到的8.9个亿的资金,用于主营业务项目的为5.43亿元,其中2002年度使用了2.57亿元,另外还有2.61亿元用于非募集资金项目:500万元用于受让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持有的中投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的0.5%的股权;1.71亿用于建设软件园项目的土地开发;8500万用于投资北京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而2002年委托兴业证券理财的2亿元人民币,为用友带回了800万元的收益,回报率为4%,低于用友主营业务8.9%的净资产回报率。

  与其把9000多万元的利润留在公司中不知该怎么处理,还不如分一些给股民,况且处理掉6000万元的现金包袱后,还有利于提高2003年度的净资产收益率,让财报变得更好看些。

  而最后需要补充的是,所谓高派现,也只是针对用友拿出9000多万元利润中的6000万元用于派息而言,对于流通股的股民来说,目前用友每股的价格为51元左右,以此价格来算回报率大概只有1.2%,仅和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相当。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