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金错刀专栏专题 > 正文

昆特·席曼:最重要的是倾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1日 13:56 财经时报

  如果你想了解昆特·席曼的管理秘诀,他会这样告诉你——“倾听”

  □本报记者金错刀

    

  “永不妥协”——宝马公司(BMW)中国区总裁昆特·席曼喜欢用这个词汇来表达他对宝马品格的承诺。自2001年1月担任宝马中国区总裁以来,昆特·席曼不断把一些超豪华的新车型引入中国,其中的代表作为新BMW7系,这一系列售价在100多万元人民币的豪华车型,自去年5月杀入中国以来,一剑飘红,截止到去年年底,共销售了2000多辆。

  去年是成功的一年

  “2002年是我们最成功的一年,是宝马的吉祥年。”昆特·席曼向《财经时报》说。

  此言不虚。宝马全球汽车的销量去年首次超过100万辆,其中,亚洲市场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宝马集团2002年在亚洲的销量增长了28%,共售出BMW及MINI品牌汽车78500辆。中国市场更是亮点中的亮点,200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大陆的销量为6677辆,比上年增长了61%。

  宝马2002年为何在中国市场如此凶猛,昆特·席曼解释其原因:首先是中国汽车市场增长很快,对各种档次的汽车都有强烈的需求,宝马顺势增长;其次,宝马在中国提供了更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进口的宝马新7系的都是加长版,符合一些中国用户对车型的较高要求;第三,更强调消费者对品牌的高信任度和忠诚。

  而未来宝马对中国市场的拓展目标有三:第一,更加贴近中国用户;第二,提高客户对宝马服务的满意度;第三,建立更多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宝马预计将销售商和服务代理商由目前的20多家拓展到35家。另外,在宝马视为重点的品牌推广上,宝马公司将在体育比赛、娱乐活动等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相关的公关活动将会比往年有较大的增加。

  倾听是管理秘诀

  如果你想了解昆特·席曼的管理秘诀,他会这样告诉你——“倾听”。他说,他在来中国之前,曾在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工作,认为最重要的是倾听,首先是倾听你的团队,他们对市场和当地情况非常了解,所以,首先要学会倾听。“我做所有的决定都是基于这个基础。”

  昆特·席曼甚至对初到中国的经理人提出建议:“首先要学会倾听,学习了解中国这个市场到底是怎么回事的。而且,他们不应该藏在幕后,他们应该出来,跟客户、媒体及合作伙伴进行紧密的接触。”

  为了“倾听“中国市场,昆特·席曼去年抛出两大试金石。

  去年3月始,宝马的一个名为“感受完美”的中国五城市大型巡回试车活动在广州、厦门、上海、成都、北京举行。从地理上看,宝马这次试车是从南到北跑遍了中国。参加试车的车型从3系、5系到7系,从敞篷跑车到四驱悉数上阵。这种一个品牌下“倾巢出动”的试车方式,的确不多见。业界人士分析,宝马如此“试车”,实则为一个大型的品牌推广。这次五城市的试车活动,共有5600人参加了2250次的试车,而宝马得到一个重要的反馈就是“新7系最受欢迎”。

  昆特·席曼的另一试金石就是在中国推出超豪华车型新7系。供应中国市场的新7系,甚至发出了“量身定做”的信号,在控制显示屏和仪表盘上,设置了中文、英文两种语言模式。自去年5月以来,新7系的广告频频发布于中国的高端时尚媒体。

  在抛出两大试金石之后,宝马的核心策略渐渐明晰,那就是:坚持高档品牌策略。昆特·席曼认为,宝马品牌为何强大,与宝马的文化有很大关系。

  “可以说,有很多地方,我们是不和竞争对手进行比较的,我们强调的是独特的品牌特性,我们在很多方面都是不妥协的。我们把重点放在客户身上,到底我们的客户怎么想的,他们有什么需求,我们把这些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去拷贝竞争对手的经验,因为,我们认为,发给我们工资的是我们的客户,客户是我们的上帝。”

  成大功者亦小苛

  45岁的昆特·席曼说话慢条斯理,有着德国人那种严谨规矩的气质,他也是少有的不喜欢打高尔夫的外企经理人,不谈工作的话,他更愿意和家人一块分享时光。

  “成大功者亦小苛”,这是宝马745Li的广告词,用在昆特·席曼身上同样合适。

  在加入宝马之前,昆特·席曼在南非开普顿一家五星级饭店工作。在他看来,饭店工作与宝马汽车是有联系的,因为都是服务于客户,你必须要真正了解他们有什么样的需求,怎么去满足他们。

  “宝马是生产最高品质的、豪华的、高性能的轿车;五星级酒店是提供最完备的服务,这些对于我工作的转型都是有帮助的”。宝马曾在昆特·席曼工作的酒店举办了一个上市会议,推出他们全新的3系列车型。宝马车所带来的那种激情打动了昆特·席曼,使其下决心要到宝马去工作。

  昆特·席曼已经在宝马工作了18年。刚开始,昆特·席曼是从最基层的销售工作做起,并接受了长达两个月的培训,这些培训包括产品的知识和销售的基本技巧。宝马的经历使席曼更强调对客户的维护和培育,事实上,这也是宝马服务与众不同的苛刻之处。

  席曼认为:“产品知识并不是第一重要的,从全球来看,我们的客户是一些非常成功的人士,这些人的交际范围与兴趣爱好都非常广,所以说宝马的销售人员也必须同样具备优秀的素质。在德国,我们的销售人员在与客户接触中,往往是一半时间谈宝马车,另一半时间谈很广泛的话题。因此,让人值得信赖非常重要。”

  尖锋对话:严谨、开放方能成就大业

  《财经时报》:宝马的产品,哪一款产品是最合适中国的,或在中国卖得最好?

  昆特·席曼:我们最成功的车型,目前来讲是我们的新7系,新7系在中国大陆所占的份额比较高,2002年大概售出了2000多辆新7系轿车。今年,我们的新7系会推出更多的车型,销量还会很高。目前在中国,市场也在变化,许多人都在追求驾驶乐趣,像宝马在其他市场上畅销的3系、5系肯定也会有很多客户的需求。另外我们还有X5运动型多功能车以及MINI品牌。

  《财经时报》:宝马在人才本土化、技术国产化方面有什么大的举措?

  昆特·席曼:事实上,宝马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扩展网络的建设,这个网络包括生产网络、销售网络,宝马在扩展这个网络的同时,也在进行着本土化。因为在当地市场,如果不了解这个市场,没有本土人才的支持,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在生产网络上,我们在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生产企业,包括在印度、泰国、墨西哥等,这些生产主要由当地的企业来完成。而且,我们要想在这个市场成功,必须把我们的文化和当地文化融合在一起,这是我们成功的必经之路。目前,我们正在和本地的合作伙伴准备生产宝马的产品,项目正在批复中。

  从人力资源来讲,宝马一直坚持这样一种理念,公司的事业就是人的事业,人是公司的支柱。我们要进入中国市场,就必须有懂中国市场的专家来参与到我们的业务中来,可以说,在代理商的合作伙伴中,都是中方的合作伙伴,他们比较了解市场,比较了解客户。从我们宝马北京代表处的人员结构来看,我们有40多人,85%是本地人员。可以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本土员工所占的比率会更高。所以,在中国,就是要制定可以适应这个市场的政策。

  《财经时报》:宝马已经有了很健康的发展,对未来,要想在中国把它做大,你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昆特·席曼:可以说,我最大的挑战是,在高增长率的情况下,我们如何保证在中国这样幅员辽阔的国家,使每一个角落的客户都能够享受到宝马的服务。所以,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加强培训,加强我们代理商的网络建设。这是我们花费精力最大的一部分工作。

  《财经时报》:宝马在品牌塑造和客户关系上有什么可分享的经验?

  昆特·席曼:我们的品牌为何如此强大,实际上有很多工作在里面,这跟BMW的文化有很大关系。有很多地方,我们是不和竞争对手进行比较的,我们强调的是独特的品牌特性,我们在很多方面都是不妥协的。我们把重点放在客户身上,到底我们的客户怎么想的,他们有什么需求,我们把这些放在第一位,而不是去拷贝竞争对手的经验。因为,发给我们工资的是我们的客户,客户是我们的上帝。

  《财经时报》:那么能否聊一下你在宝马总结出来的管理经验?

  昆特·席曼:我在宝马工作了18年,我的经验是,不管你做什么,一定得有人支持你,这是最关键的一点。就像我们销售产品一样,我们的销售人员要使客户购买产品,首先要能说服客户。那么我首先得能说服我的同事,使他们能够支持我的想法,有团队的支持,才是成功的关键。

  另外,在中国这个发展如此之快的市场,如果没有在中国做长期竞争的准备,你就没有办法在这里生存,因为这个市场将是竞争很激烈的市场。而且,让大家认识你的品牌只是一方面,让你的品牌具有持续的品牌形象,这需要你真正对这个市场有承诺,让人们信赖你的品牌。

  《财经时报》:领导力是大家现在很关心的一个话题,你觉得一个成功的CEO应该有哪些素质?

  昆特·席曼:我个人感觉有这么几点:第一,永远要集中精力在公司的核心价值上,比如品牌价值,在品牌价值上不能有妥协;第二,必须能够思想开放;第三,永远不能丧失对公司远景的展望

  □昆特·席曼小档案

  1958年生于德国Wuerzburg

  1980年—1982年就读于商业学校

  1982年—1987年先后在Eden Hotel WolffCape Sun和Arabella酒店任管理职务

  1987年—1989年在宝马公司销售部市场培训中心工作

  1989年—1994年在宝马子公司不同部门任销售专员,包括户外销售,VIP销售和集团销售

  1994年—1998年7月在宝马中东公司(阿联酋迪拜)任区域经理

  1998年8月—1999年10月在宝马公司(新加坡)亚洲区总部任职,1999年初开始负责宝马集团所有品牌在亚洲的市场销售

  1999年10月—2000年12月任宝马公司亚洲区销售总经理

  2001年1月至今任宝马公司中国区总裁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加入缤纷包月下载 赢取数码摄象机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