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纳斯达克CEO罗伯特:一个被视为珍宝的技术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 10:56 赛迪网

  【赛迪网独家特稿】全球最大的二板交易市场纳斯达克(Nasdaq)总是随着IT经济的走势而涨涨落落。最近的两年内,纳斯达克管理高层多次发生人事变动,几乎每次变动都吸引着外界好奇的目光。

  近日,纳斯达克市场董事会任命了新的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原公司董事富隆·巴尔德温(H. Furlong Baldwin)被任命为主席,而与纳斯达克股市有着深厚技术合作的Sung
ard数据系统公司高层罗伯特·格雷费尔德(Robert Greifeld)成为了著名IT股票市场的CEO。

  罗伯特·格雷费尔德:一个被视为珍宝的技术人才

  罗伯特·格雷费尔德是纳斯达克高层变动中最叫人吃惊的名字,他是一个技术人才,让一个IT人来掌管全球IT股票最集中的金融市场,莫非是冥冥中自有天意。

  罗伯特大学毕业于Iona学院,主修电子通讯,后在纽约大学取得MBA学位。上一世纪九十年代,他受雇于自动证券清算公司(Automated Securities Clearance),即业内小有名气的ASC。自1993年起罗伯特就担任了这家公司的总裁。

  ASC这家小公司的自动交易系统技术含量很高,被公认为是金融IT服务业的后起之秀。仅在罗伯特执政的6年时间内,公司先后开发了“黄铜”(Brass)和“干酿”(Brut)两套系统,前者是自动订单路由执行系统,后者是一个配套的电子通讯网络。罗伯特还力主ASC投资了一个名为“轴”(Axis)的无线技术供应商,该公司后来被罗伯特以高价出售。

  1999年,擅长金融数据交换业务的Sungard出手并购了ASC,罗伯特被Sungard高层视为至宝,吸收进高层管理层,担任了Sungard的副总裁和交易系统分部的CEO。

  羽翼丰满的Sungard很快成为全球金融服务业IT解决方案和软件架构的领头羊,并在信息技术的可靠性研究方面取得领先地位。目前的Sungard公司在全球50多个国家的2万多家客户提供服务,全球前50名最大的金融服务企业中有47家是Sungard的合作伙伴。Sungard本身也是名列标准普尔指数500强,年收入超过20亿美元。

  Sungard公司是纽约证交所的上市企业,但是Sungard的目标是要保住其金融集成软件供应商的领先位置,所以无论代表传统经济的纽约证交所,还是替新经济代言的纳斯达克,Sungard与它们的管理高层都非常相熟,彼此在技术上有不少往来。

  现如今IT行业的潮流是重用商业人才、管理人才,技术型的高级管理者最多出任CTO,一般不会担任CEO一职。人们百思不得其解,使什么促使纳斯达克高层逆潮流而动,任命一个偏技术的人才来打理二板市场呢?

  纳斯达克的变革:三代CEO的三个目标

  从.com时期以来,最近两年内的纳斯达克高层管理团队一直不太稳定。经理人弗兰克·查博自1997年来担任Nasdaq主席一职,目睹了纳斯达克的兴衰,他宣布在2001年9月,也就是他个人四年任期到期之日离职。

  弗兰克的离去宣告了Nasdaq一个时代的终结。在他四年的任期中,市场经历了从未有过的辉煌。90年代末2000年初,科技股成为市场热门。1999年,市场收入由前一年的4.51亿美元飙升41%,达6.34亿美元,一年以后,该数字再度被改写为8.68亿美元,又增长37%。相关交易费和信息费也随着交易量的放大而水涨船高。

  以IT成分股为主的纳斯达克,进入美国顶尖资本市场,二板市场得到了包括纽约证交所在内的主板市场的肯定。市场一度还传言,纳斯达克会上演“蛇吞象”,与具有悠久历史的纽约证交所合并。

  1998年冬天,纳斯达克的母公司NASD选择与美国股票交易所合并,从而创造了一个“资本市场的资本市场”,任何上市公司既可以选择纳斯达克的交易系统,也可以使用美国股票交易所专用的交易系统。

  查博任期内另一个伟大功绩是积极推动纳斯达克在金融数据交换的基础上,走向全球化。纳斯达克在北美、亚洲和欧洲内筹划建立24小时联合开放的市场,市场也从单纯的交易商市场,过渡到交易商与电子交易平台共存的全球资本市场。

  弗兰克离任后,他的管理职位由有名的经理人,他的副手“快刀”哈德威克·西蒙斯(Hardwick Simmons)接任。此君人如其外号,做事“快刀斩乱麻”,以雷厉风行而闻名。他上台后,继续推行前任交易网络电子化、自动化的政策,努力推大纳斯达克的交易规模。事实上,无论IT行业盛衰,纳斯达克电子网络的交易量始终在稳步增长。

  在扩大交易网络的同时,纳斯达克系统的升级兼顾了数据安全。突如其来的“911”将不少金融服务企业的数据一举摧毁,但是纳斯达克却得益于技术上的远见,损失甚微。

  发生在世贸中心的爆炸在仅仅两三天之内,就将美国金融街花费近二十年苦心经营起来的金融中心变成一堆冒烟的钢筋残骸,意外使得很多金融公司在短时期难以恢复业务,这对金融系统长期依赖的信息技术框架工程的强健性是一个严酷的考验。

  灾难发生后的一周内,金融服务公司对其信息系统框架和在危机中得到的教训展开了评估。他们认为,要恢复到“911”以前的信息水平绝非一朝一夕可致。然而,同在世贸中心办公的纳斯达克却声称在爆炸中网络系统的问题微乎其微,几个小时之内就可以恢复交易——后来市场停止交易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防止经济动荡。

  尽管纳斯达克的总部被毁了,但是纳斯达克这个市场安然无恙。纳斯达克有两个数据中心,一个在Connecticut,还有一个在马里兰州。每一个使用纳斯达克进行股票交易的公司的信息都能经过两条不同的线路到达数据中心。线路由20个数据中继站组成,保证整个通讯网络十分强健。看到纳斯达克安然无恙的交易员十分兴奋,他们声称要给西蒙斯加薪。

  但是哈德威克·西蒙斯运气不好,他主持的交易网络虽然躲过了恐怖事件的侵袭,但是市场却躲不过经济衰退。在两年之内,交易所流失了大约1300家公司客户,而新增公司不过只有262家。往日里一周内十几家公司争相上市,一日间股票IPO创出新高的场面一去不复返。

  董事会和投资者总是需要一个说法。2002年12月,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决定“劝退”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西蒙斯。纳斯达克2003年1月召开的董事会上正式宣布该决定。据说,在2002年的晚些时候,董事会就建议西蒙斯“早做打算”。流年不利,想来也令人为西蒙斯感到惋惜。

  新官上任:纳斯达克鏖战信息服务市场

  比两位前任相比,罗伯特面前的任务也十分艰巨。他要做的事情比前任更多,而且现在纳斯达克CEO的处境更险恶。稍有不慎,他就会步两位前任的后尘。

  首先,他必须恢复纳斯达克的企业人气。2000年底,纳斯达克还有4730家上市的科技企业,但是到了2002年的3月,只剩下了3990家,多数“人间蒸发”的科技企业是陨身在那.com狂潮和随后的经济不景气中。

  即便是幸存下来的科技企业,纳斯达克也还是要向他们收钱。仅上市费用一项,纳斯达克就从上市企业手中收去大约15%~20%的钱。不仅如此,2001年,商业化味道浓得不能再浓的纳斯达克从股票交易服务中赚得4.09亿美元,依靠出售股票市场信息又赚得2.41亿美元。

  其次是电子交易服务上的创新,这包括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两方面。“今天我们客户遭遇的最重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在保住自己客户地基础上降低交易成本,并直接快速地完成交易。纳斯达克必须学会与合作伙伴分享专业技能、管理经验和信息技术。”罗伯特说。

  股票交易中介的高额利润已经为纳斯达克引来了对手。一场价格战在纳斯达克与其竞争者——证券交易电子系统之间爆发。新的电子交易方式允许投资者按照交易量灵活地支付交易费用。不同电子交易系统的相互竞争有效地控制了交易成本,经由电子系统完成的交易已经占到市场总量的37%,电子系统已成为纳斯达克市场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

  纳斯达克在去年7月上马了自己的新交易平台“超级蒙太奇”

  (SuperMontage)。纳斯达克构想新交易平台将提供比电子交易系统更加周到的数据服务,从而将后者淘汰出局。但是目前“超级蒙太奇”的命运在电子交易系统的强烈反击下还很难说,因为电子交易系统绝不会心甘情愿臣服。

  长袖善舞的罗伯特暗示,他将推动金融服务企业之间的并购。他认为他长期的市场经验将会有助于“辨认那些具有独特机遇和技术,能够满足市场流行商业需求的公司”,纳斯达克将提供可靠的方式并购那些企业。但是罗伯特没有对外界透露纳斯达克具体的并购目标,现在说这些都还太早。

  IT股票的起落不随人意,但是优秀的经理人却能使得市场永葆活力,长盛不衰。这里面既有宏观经济的影响,也有行业管理的走势,更有技术的影子时隐时现。纳斯达克和IT行业都已经进入全方位竞争的时代。(金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纳斯达克新闻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