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联想笔记本专题 > 正文

联想笔记本发力高端 总经理夏旸勾勒2003年命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 08:53 新浪科技

联想笔记本事业部总经理 夏旸

  新浪科技 曹增辉/文

  “在一块肥沃的土地上,结果种出来的都是毒品,然后把所有人都给毒死了”,谈到今年联想笔记本产品的价格竞争走势,夏旸用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来回击价格战。

  每年的4月间,对联想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段日子,在发布业绩、向市场交出答案的
同时,联想在这一年的走向也将大体成行。走过2002,迈进2003,作为联想笔记本事业部的当家人,总经理夏旸自然有着诸多的感慨和对未来的憧憬。

  2002年,联想笔记本仍然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并一如既往的成为国内笔记本产品销售的老大,对于今年或者更长一点时间内联想笔记本销售的预期,夏旸给出了一个让同行甚至有点羡慕的数字-联想昭阳笔记本将迎来自投放市场以来的第100万位用户,“今年是笔记本年,在这一年间笔记本也将成为联想业务中的重中之重”。而在不久前,港台媒体披露的一个数字是,联想今年笔记本销售的增长预期是30%,比PC高10个百分点。

  无疑,联想对市场的认知,甚至它的一举一动都将对国内其他笔记本厂商形成一定的“左右”,而了解2003年联想笔记本的策略,也使我们更容易为今年的笔记本市场提前“号号脉”。

  对于更多的国内用户而言,实用性和价格很明显是永恒不变的两个主题,在应用性上,随着英特尔全球范围迅驰技术平台的发布,无线的火爆成为一大亮点。

  面对联想在不久后将要发布的昭阳A820系列笔记本,夏旸仍然显得很诡秘,并对其投放市场的具体时间及价格讳莫如深,“应该在不久后,但现在还不方便谈”。而在此之前,三星、DELL等笔记本厂商都推出了基于迅驰技术的笔记本产品,即便是联想的迅驰笔记本上市的稍稍错后,也引来了媒体的诸多猜测。

  关于迅驰,夏旸更希望用联想与英特尔惺惺相吸的关系来消除媒体的误解,“其实早在一年前,联想就跟英特尔就迅驰平台技术进行了亲密的合作,AP技术的诞生是个很明显的例子”,而进行这样的技术开发,可能不是任何一个厂商内做到的,这也是联想在不断增强技术研发方面进一步的尝试。

  :现在好象更多的国内IT企业都在谈进军国外市场,就联想笔记本这块业务而言,联想是怎么看的?

  夏旸:从中国IT产品走向海外的角度来看,这确实是一个的趋势,并且也有人在讲笔记本可能是相对比较容易突出去的一块,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一分为二的去看待。

  首先,从市场角度方面来看,当某些产品市场相对成熟、需求达到一定的饱和程度,或者说它的更新换代已经不是特别及时,就会有一些大的厂商退出,这样可能就会释放出一定的空间,比如国外更多PC厂商对台式机的“放松”,可能对国内厂商来说,反而是一个机会。

  就笔记本而言,目前国际竞争仍然相对激烈,因此对国内厂商来说,并非是一个好的机会,相对于此,联想笔记本更多仍然是立足国内市场,至于整个联想公司进军海外的情况,可能涉及到整个集团的策略,现在也不方便评论。

  新浪科技:最近,可以说“类移动PC”产品有点开始回温,华硕也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当然它不叫移动PC,那么对于这类低价产品,联想是如何看待的?在产品策略上是不是有一定的调整?

  夏旸:我想从两个角度上来谈这个问题,首先,从笔记本产品的形态上,我们必须注意客户群的细分,可以说当年移动PC产品出来的时候,联想为什么没有去做?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发现这个用户群还很窄,现在证明这个思路是正确的,当时不少涉足的厂商也有最后退出来的。

  另外,因为笔记本产品自身的局限性,在价格和性能上可能就要有一些取舍,那么就联想而言,一直坚持追求笔记本产品的真正价值,包括它的移动性、便捷性等等,因此,到目前为止,联想还没有考虑会进入类似移动PC这块产品市场。确切点说,联想更希望在现有产品布局的基础上,力求向上做,面向中高端用户。

  :联想今年的笔记本产品布局、定价范围如何?对于价格竞争,联想怎么看?如何应对?

  夏旸:我们今年可能会推出4-5款新的笔记本产品,大体的定价范围可以说在万元以下到2万元都会有,至于具体的分配现在还不太好说。

  那么,联想昭阳通过与更多OEM厂商的深度合作,今年大概会有超过60%的产品实现本地生产,这样不仅能更好的降低成本,也有利于联想与OEM厂商就用户需求上更好的沟通,完成“质量控制”。另外网上下单的方式会占到95%以上,这样能使整个供应链周期缩短20%。

  对于客户细分的情况,会包括个人家庭用户和行业用户,其中行业市场可能也根据用户的不同特点,有几个不同的分类,可以说,在未来的一年时间内,联想笔记本仍然是坚持高端用户为主流。

  对于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价格竞争行为,我想举一个例子,“在一块肥沃的土地上,结果种出来的都是毒品,然后把所有人都给毒死了”,之所以举这个例子,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对于目前国内笔记本不错的市场前景,希望大家都能够看到这样一个机会;另外更重要的还要把握住这个机会,盲目的竞争不利于产业的发展。

  新浪科技:前不久,英特尔在全球范围内发布了迅驰技术平台,而不少国内外厂商也同步在市场上投放了相应的产品,相对而言联想可能显得稍稍慢点,那么到目前为止,联想与英特尔就此合作的状态如何?

  夏旸:联想与英特尔一直保持着相当好的合作关系,并且联想基于迅驰技术的笔记本产品不久以后大家就会在市场上看到,至于具体的投放时间现在还不太好说。

  其实早在去年的时候,联想就跟英特尔在迅驰技术上进行合作,比如我们开发出了一个AP系统,这个系统可能不单单应用在联想笔记本产品上,它可以实现用户在一个区域内自主联网,是基于802.11无线技术的,这也是英特尔在国内支持的唯一一个项目,象这样的开发工作,可能不是一般厂商能完成的。

  新浪科技:联想对未来无线应用的前景是怎么看的?类似802.11系列技术尚存在的安全、兼容性等问题,你们怎么看?

  夏旸:可以说无线应用很好的满足了用户的移动性需求,因此无线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回溯一下国内Internet的推广发展,大概是用了两年的时间,我想无线可能会更快一些,一年的时间足够了。

  至于安全性方面,我认为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现在基于无线技术也有一些好的安全措施,比如动态的数据包加密技术,可以不断更改编码。说的通俗一些,以前的有线连接可能都需要有一个接口,而无线是完全开放的,任何人都可以去捕捉这个信号,但需要注意的是,捕捉到这个信号是个问题,能不能解开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因此相对来说,无线技术的安全性会越来越好。

  对于兼容方面,现在确实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其实这不能算是缺陷,包括移动通讯的发展,比如CDMA也会存在这样的问题,但是Intel能够花这么大力气去推广,是很有价值的,随着更多核心技术厂商的加入,不久以后,将会有更好的更兼容的无线环境。

  新浪科技:联想不久也会发布迅驰笔记本,就此在销售渠道上有什么策略?

  夏旸:其实现在存在着一个误解,基于迅驰技术的笔记本跟原来P4-M处理器的笔记本并不是冲突的,他们各自有不同的需求,因此现在会是一个共存的状态。

  另外,在渠道策略上,应该说,现在的笔记本厂商都相对成熟了,“摆在桌子”上的产品基本上就是在12个月前规划的,不可能想推什么就推什么,这也是一种企业产品运作的节奏。

  新浪科技:随着Intel迅驰的发布,现在也出现一个趋势,速度不再是大家最关心的,而性能则越来越被重视,那么联想在增强笔记本性能上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包括技术上的,比如耗电时间等等。

  夏旸:对,现在笔记本性能的标杆已经发生了变化,原来基本上是用速度来衡量的,比如CUP的时钟频率,现在则是关心它真正的表现。

  相对而言,现在CUP的速度应该说已经很快了,1个G的速度是什么概念?就是10亿次,放到你面前,你感受到什么了吗?因此速度已经快到很难想象的地步了。

  那么迅驰技术的出现,不仅加大了它在数据处理方面的能力,并且把电池的功耗也降了下来,可以移动使用更长的时间。对联想而言,我们希望更快的为用户提供最高性能的产品,当然也会照顾那些只追求使用的用户。(注:其中两个问题,为《计算机世界》、《中国计算机报》记者提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笔记本电脑新闻 全部夏旸新闻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