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中国管理软件阵营开始裂变 用友、金蝶各走一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07日 11:14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董军

  “南金蝶、北用友”的说法从财务软件时代延续到ERP时代,用友、金蝶是一对劲敌。但是随着今年两家公司的战略调整,这一局面彻底改变了:用友做深,金蝶做专。这两个老对手沿着不同的方向走下去,说不定会从对手变成伙伴。

  用友突围:血拼中高端市场

  在赛迪顾问最新的年度报告中用友拿到了数个第一,并在ERP市场首次超过SAP。这是中国ERP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点和里程碑,国产ERP已经具备了与SAP和ORACLE等国际巨头叫板的能力。实际上在2002年,用友正摆脱笼罩在头上“中低端ERP厂商”和“财务软件供应商”的名头,多年在高端ERP市场上的厚积薄发使得用友得以在2002年如愿以偿,在保持中端市场持续增长的基础上,频频在高端ERP市场上向国际厂商发难。

  这正是用友的新战略:瞄准SAP,血拼ERP高端市场。

  据悉,用友去年研发投入超过1亿元,其中60%投到中高端的产品上。“照目前用友ERP-NC的发展来看,在未来3年内,该产品的收入至少会达到今年的5倍。”用友总裁何经华明确表示。

  而来自另一国际巨头Oracle的声音似乎更具说服力:“在中国,最可怕的竞争对手不是微软、SAP、SUN这些同样来自海外的软件公司,而是用友这样具有实力的本土软件公司。”

  金蝶转型:专注产品,服务外包

  与用友从高端的产品形象上效仿SAP有所差异的是,金蝶走了另外一个思路,在企业经营模式上学习SAP。今年金蝶做出重大的战略转型。“未来的金蝶是一家产品型的公司。”徐少春的这句话意味着金蝶将专心做产品研发,其软件服务业务将逐渐外包给合作伙伴。

  在发展的十年间,金蝶赶上了两个大潮:一是财务软件,二是ERP。虽然在同类企业中其增长速度已经保持了较高的水平,但徐少春仍然认为金蝶遇到了发展瓶颈,在战略上走了一些弯路。“金蝶跨越式发展的瓶颈就是服务。”徐少春意识到如果要“通吃”所有的领域,最终的结果是资源越来越分散,强势也会变成弱势。“如果再不为企业重新定位,金蝶的命运就是等着被兼并。”做技术出身的徐少春最终选定了产品研发作为公司的发展方向。

  SAP是一家典型的产品型公司的成功案例,如果没有与全球五大咨询公司的合作,也就没有SAP今天的成功。金蝶所学习的也正是这一点。

  重构软件产业价值链

  金蝶在战略调整的同时还发布了BOS(商业操作系统)开放式平台技术,这一次金蝶的产品取向与《计算机世界资讯》发布的《2003年中国软件平台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的观点不谋而合。报告显示,由于软件业的基本矛盾和新平台的诞生,中国的软件产业正在发生变革———未来的竞争就是平台的竞争。

  这意味着未来软件产业的价值链上将多出一个“平台”的环节,“到2005年,主流的管理软件都将基于业务基础软件平台”,计世资讯分析师曹开彬认为平台模式将会激发出ERP市场巨大的规模。而金蝶的BOS恰恰就是业务基础软件平台。

  由此,金蝶在这个新的价值链上占据了两个重要环节,一是卖管理软件,二是卖平台。对此用友却有不同的看法与做法。用友产品与业务发展总监郑雨林对这一平台的兴起提出了质疑,他认为大型ERP厂商不会选择第三方的平台,而小型ERP厂商会选择IBM、BEA等大型中间件厂商的平台,因此国内厂商在这一领域机会很小,并表示用友不打算单独做这一块买卖。

  除了对未来产品方向上的不同定位,金蝶与用友在产品定位上也存在较大差异:用友强调全力进攻中高端,而金蝶则调整为巩固中端;用友今年的重点依然是ERP,而金蝶则强调企业应用套件的概念;用友的ERP本身就是一个平台型的产品,而金蝶将平台与应用软件独立,“脚踏两条船”。双方最大的不同体现在经营模式的区别上:用友选择了全面出击,产品、实施、咨询、渠道、人才培养,自己构建一个庞大的ERP生态链,而金蝶只做最强项的产品。这种差异表现出来的是中国管理软件厂商的成熟,他们在选择走自己适合的发展道路。很显然,谁对谁错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因为战略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企业如何去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用友,金蝶新闻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