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新浪科技-总裁在线专题 > 正文

浪潮总裁孙丕恕:行走在中国IT产业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8日 09:0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浪潮总裁孙丕恕:行走在中国IT产业十字路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访谈背景:2月18日,在CCID(赛迪顾问)发布了2002年中国IT市场数据报告,浪潮服务器继续获得国产服务器排名第一,浪潮品牌从而连续第7年蝉联国产服务器第一品牌。

  本期嘉宾: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孙丕恕

  栏目主持人:新浪网财经中心主编 刘书

孙丕恕关键字:

一、中国IT产业正走到十字路口,我们应该有能力决定它到底朝哪个方向走。

二、中国IT企业还不具备向IT服务转型的条件,当务之急是做好向方案供应商的转型,以服务为噱头的宣传是极不负责任的。

三、中国IT产业还处在成长期,用户的需求很模糊,服务商缺少创造需求的能力。

四、浪潮一软、一硬两个产业遵从"技术务实主义"原则。

  新浪科技:很多人认为排名并不重要。

  孙丕恕:中国的IT企业不应该过多关注排名的问题,而应该把目光放在更重要的问题上,认真考虑关于如何提升核心

竞争力的问题。中国的IT产业正走到十字路口,我们应该有能力决定它到底朝哪个方向走。

  新浪科技:对你来说,此次服务器排名意味着什么?

  孙丕恕:服务器的技术含量比PC要高很多,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众多国内企业加入到这一阵营中来。但低层次的价格战只能削弱企业的竞争力,最重要的也不是市场排名,而是如何真正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技术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

  新浪科技:你怎么评价自己的产品?

  孙丕恕:1993年,浪潮开发出中国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在其后的10年中,浪潮一直在国产服务器产业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可以说,是浪潮开创了中国的服务器产业。自1996年开始,浪潮服务器一直蝉联国产服务器第一品牌,中国市场前三甲。浪潮拥有中国最先进、产能最大的年产10万台的服务器生产线,2000年3月开发出"网泰"网络安全服务器,2002年全球率先推出了基于安腾2芯片的64位开放式架构服务器。浪潮服务器2002年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为11.4%,仅次于惠普、IBM,排名第三。

  新浪科技:在中国,浪潮处于什么地位?

  孙丕恕:国产服务器已经取得不俗的战绩,然而应该看到的是,虽然国产服务器虽然占领了低端服务器市场,但利润丰厚的高端领域仍然被国际厂商牢牢控制着。

  新浪科技: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状况?

  孙丕恕:技术能力的差距导致了市场地位的不平等。全球化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要求,特别是对于IT产业而言,只有融入到全球化的进程中,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国际竞争力被归纳为七条判据:技术前沿性、产业成熟性、需求增长性、人力供给性、市场化程度、国际化程度、对外开放程度。中国在这几个方面,需求增长性和人力供给性无疑是比较好的。技术能力和国际化程度则是最弱的。要提高核心竞争力,首先就是要提高自身的技术能力。

  新浪科技:浪潮向应用转型,出于战略考虑还是战术考虑?

  孙丕恕:说到转型,就不能不说一说IT服务。IT服务是未来IT产业的发展趋势,众多国际品牌都在向这个方向转型,IBM就是最成功的案例。但中国的IT企业大多处在产品供应商的层面,还不具备向IT服务转型的条件。当务之急是做好向方案供应商的转型。无视中国IT产业的现状,以服务为噱头的宣传是极不负责任的。

  新浪科技:从你的观点看,中国IT企业目前最欠缺什么?

  孙丕恕:IT产业还处在成长期,还很不成熟,IT市场也很不成熟。用户的需求很模糊,这需要IT服务商有能力将这些模糊的用户需求明晰化,依靠自身的技术与行业经验为用户提供建设性意见,这就是创造需求的能力,是中国IT产业目前最缺少的。

  这种创造需求的能力有两大要素:一是服务商自身的技术实力,这是创新之本。二是对客户所处行业的深刻理解,IBM并购普华永道就是为了加强其行业咨询能力。中国IT产业向服务转型,就必需向这两个方面全力发展,我是这样认为的,浪潮也是这样做的。

  新浪科技:刚刚过去的2002年,你对浪潮向应用的战略转型怎么评价?

  孙丕恕:浪潮集团是迅速地完成了向全面解决方案供应商过渡的战略转型。首先,对浪潮北京电脑公司进行调整,与浪潮服务器事业部合并,在经历几个月的磨合后,成立了浪潮北京公司。浪潮最终舍弃了个人消费类PC业务,并将原有的商用PC调整为向行业用户提供个性化终端产品与支持的"行业PC"业务。服务器方面,新的浪潮服务器解决方案中心在北京落成。2002年11月,在高性能计算系统领域,意在推动"协同运算体系"的"天梭工程"正式启动。浪潮北京公司形成了以解决方案为核心,高有协同运算体系支撑,中有四大系列服务器产品,行业PC相结合的业务布局。

  另一方面,一系列以行业客户为导向,针对自身优势调整的转型措施也在浪潮软件公司内大刀阔斧地进行着。结合浪潮软件自身的业务优势,软件的业务调整为以面向通信等行业、电子政务为主的大型应用软件与服务。强调专家级服务,积极吸纳人才。为行业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与贴身服务。浪潮通软也在保持原有财务软件市场优势的同时,向ERP转型,并创造性地提出了"分行业ERP"的概念与业务模式。

  新浪科技:至此,浪潮展现出的格局是什么?

  孙丕恕:浪潮一软、一硬两个产业的发展布局更加明晰。有一个"天梭工程",是浪潮在高性能计算系统(HPS)领域的战略性举措,相关产品与方案将在今年推出。不同于单纯追求单位运算速度的单点计算机,HPS更强调服务器集群的网络协同运算能力,使得系统运算能力大大加强,运行更加稳定,而且有效降低生产成本与运营成本,更适合商业普及。这种"技术务实主义"是浪潮一直遵从的原则,也是中国IT在经历了浮躁之后所悟出的朴素的道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