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普遍服务基金出台是建立公平有效竞争机制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4日 10:26 通信信息报

  陈勋燕

  近日,据有关媒体报道,电信普遍服务基金将有望于今年第一季度出台。无论该消息是否确切,都将是一个振奋人心的事情,因为它预示着,在电信改革逐步深化的过程中,电信市场的公平有效竞争机制的基础建设将取得突破性进展,信息产业部已经将设立普遍服务基金列为今年监管工作的重点。

  建立普遍服务基金是我国电信业改革深化的要求。电信业的改革是以实现普遍服务为目标的,通过打破垄断,引入有效竞争,提升电信业发展效率,从而为全国人民提供高质量的电信服务。但在新的电信市场格局下,企业利益和电信普遍服务职责之间出现了矛盾,严重影响了电信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长此以往,必将不利于电信业长期稳定地协调发展。近一年多来,有关运营商之间大打恶性价格战、互联互通通而不畅等不合作竞争已经违背了普遍服务的精神。其原因归根结底就是市场竞争的不公平,而不公平竞争必然导致低效率。据了解,我国目前的电信服务总体水平与世界发达国家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全国仍有约12万左右的行政村不通电话,普遍服务的责任还十分沉重,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已经日益突出。因此,建立公平有效竞争机制已是当前电信业监管的紧迫任务。

  制定普遍服务的实现机制就是指定提供补贴资金的税基及征收和补偿的实现方法,并且在原则上满足造成的电信服务的消费扭曲达到最小。然而,我国现行的交叉补贴制并非最有效率的方法,特别是与引入市场竞争之间存在着矛盾,所以需要尽快建立一种竞争中性的普遍服务实现机制——设立普遍服务基金,使所有电信运营商,无论其企业性质、业务范围,都要承担普遍服务义务,交纳普遍服务基金,将征收来的基金集中补偿给实际承担普遍服务义务的运营商。因此,如果普遍服务基金得以设立,那么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将承担普遍服务义务,从而达到符合公平竞争的原则。

  普遍服务是社会的选择,而不是企业的选择。运营商作为电信市场的主体,其根本目的是在保证和维持一定的电信服务水平下实现利润最大化,而这一目标也不可能因承担普遍服务而改变。就运营商自身而言,基于现有的网络资源以及成本控制,选择高端用户无疑是较为明智的做法,而低端用户就很可能因此遭到冷落甚至忽视,从而享受不到电信服务。此外,互联互通是电信业竞争的基本条件,而互联互通恰恰是基于普遍服务精神的社会选择。由于电信企业不会主动向竞争对手互通网络,而社会却要求电信网间互联互通,因而就必须通过建立相应机制来促进电信企业间的竞争合作关系。因此,据于普遍服务原则,建立相应的互联互通制度;同时据于市场关系,建立互联互通的成本利益相容机制,双管齐下才能真正实现科学管理的网间互联互通。

  虽然有关部门一再强调要加大对电信市场的监管力度,但效果却不明显,有关运营商恶性价格战等无序竞争的报道仍然屡见不鲜。究其原因其实就是,在新的电信体制下,仅靠强行管制的手段而企业无利可图显然是不够的,监管部门应该建立相应的补偿机制。也就是说,只有通过设立普遍服务基金,才能真正建立公平有效的竞争机制,才能达到社会价值与企业价值的完美统一。因此说,普遍服务基金的出台是建立公平有效竞争机制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