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戴尔终止与IBM的技术合作 称对国内用户没有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 07:27 北京青年报
科技时代_戴尔终止与IBM的技术合作 称对国内用户没有影响
戴尔终止与IBM的技术合作关系是否会对国内市场产生影响,仍有待观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任笑元

  戴尔中国有关人士表示,此举意味该公司已经脱离与IBM的技术合作关系

  昨天,戴尔中国市场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戴尔已于日前终止了与IBM的一项价值160亿美元的采购合同,并大幅削减了与这家科技业巨头的60亿美元服务合作业务。他同时
表示,这意味着该公司已从1月份起,终止与IBM在技术领域的合作关系,同时,没有计划再重续这一关系。

  -巨额服务合作业务终止后戴尔只应客户特别要求提供IBM服务

  据悉,此次终止的采购合同是基于1999年双方签署的技术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原定的合作协议为期7年。该协议是戴尔向IBM购买包括硬盘驱动器、网络交换器、平面显示器以及各种芯片产品,价值高达160亿美元。

  有消息称,戴尔终止与IBM的硬件采购合同,部分原因在于戴尔与IBM的几个合作项目已被出售。去年12月份,IBM将其硬盘驱动器业务以20.5亿美元出售给了日本日立公司。

  戴尔与IBM此次终止合同的同时还包括服务方面的合作内容。尽管戴尔在产品销售上采用的是其独创的直销模式,但是戴尔的服务长期以来还沿用了外包的方式,也就是说,会根据具体的产品和客户需要,外包给不同的合作伙伴,其中包括IBM。

  根据此次最新的声明,戴尔表示,IBM的全球服务部门只是戴尔众多的服务合作伙伴之一。只有当戴尔的客户特别提出需要IBM的有关服务支持时,才会供给。在解释戴尔削减与IBM的服务合作时,戴尔的有关人士称是由于IBM的价格过于昂

  贵,戴尔认为自己的绝大部分客户不愿意花钱买这种服务。60亿美元的服务合作只是一个估算的价格,戴尔不相信在7年之内IBM提供的服务能够达到这一价值。“而不论戴尔最终采用的是哪家的服务,戴尔都将作为单一的独立的负责人面向自己的客户。”他解释说:“戴尔为客户提供的电话服务能够解决80%以上的日常问题,在此之外,即使仍然需要戴尔的外包服务商的服务,其所有操作也都是基于戴尔提供的客户信息并留下全部维护记录。”

  -戴尔保证不对国内用户产生影响

  戴尔与IBM之间突然终止合作,引起了业界极高的关注,不仅仅是由于涉及金额巨大,同时也是由于双方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

  据了解,两大巨头之间的竞争,还不仅仅体现在硬件领域。据悉,戴尔的服务器在软件方面也正在全面转向ORACLE平台,逐渐从原有的IBM平台上脱身。

  由戴尔本人所独创的直销模式使戴尔成为全球业绩增长最快的硬件公司。2001年,它首次夺得全球PC销量第一的桂冠。在过去的四个财季中,该公司的总营业额达到321亿美元。

  尽管如此,IBM在全球市场仍然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根据IDC去年上半年的统计,IBM在中国市场取得第一,其2002年第二季度与2001年相比,同比增长达30%,是IBM全球整个PC业务发展罕见的增长速度。

  而1998年进入中国的戴尔目前在国内PC市场方面处于第四名的位置,占有4.9%的份额。戴尔公司表示,无论如何,此次与IBM终止合作将不会对最终用户产生影响。-供图/photocome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