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费奥瑞娜因惠普康柏并购案赢得广泛尊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2日 10:18 中华工商时报

  自1999年费奥瑞娜加入惠普公司以来,她一直都是聚光灯下众人瞩目的焦点。她曾经被赞誉为美国最知名的女首席执行官;由于力主太多的变革她也备受指责。在过去的一年里,费奥瑞娜苦心经营惠普、康柏合并计划,终于十分辛苦地赢得了这场激烈竞争的胜利,这项交易一般被看作是一次对她的领导能力的考验。

  如今,她比以往更为坚定和果断,带领着新惠普走向一片光明。

  董事会的摩擦

  在卡莉·费奥瑞娜刚到惠普公司上任时,她和她的前任卢·普莱特曾经坐在院子里礼貌地彼此恭维。44岁的费奥瑞娜对她的前任说“您曾出色地领导着这个公司,我期望得到您的指教和支持”。而58岁的普莱特先生则谦逊地回答“只要能帮到你,我一定尽力”。

  但在两个月后,普莱特先生的情绪已经有些不快了。日子一天天过去,但二人之间却没有任何联络,费奥瑞娜也并没有向他征询意见。普莱特先生要了几分钟时间,把所有董事会成员召集到会议室,唯独少了费奥瑞娜。在最高管理层中,这可能算是非常直白、露骨的了。

  普莱特先生说:“她不想吸取我的任何意见。”他讲述了他们近期的亚洲之行。不论东道主询问什么问题,费奥瑞娜都一一予以回应。在普莱特看来更糟糕的是,费奥瑞娜承诺在每一个市场上的增长。而普莱特先生无法肯定她的承诺是否真的会兑现,这使他十分恼怒。

  董事们动摇了。普莱特先生不停地发泄着挫败感,这并不仅仅是关于费奥瑞娜本人的,还有关于新一代人的全新经营方式带来的挫败感。33年来,普莱特竭力令惠普的每个决策都准确无误。但是,当他告别时却无人喝彩。而独立董事萨姆·吉恩的一番话使人们清醒,他说的是:“嘿,伙计们,我是否可以提醒你们一下,首先我们到底为何雇佣了她?”董事会这才记起,就在几个月以前,正是公司业务的全面停滞才促使他们去寻找一位新的CEO。惠普已经失去了原有的活力。它是一辆在慢车道上行驶的上了年纪的卡迪拉克,不断被敏捷的年轻对手超过去。卡莉·费奥瑞娜注定要成为一剂能够带来年轻与活力的良药。

  最终,惠普董事会与费奥瑞娜达成了谅解。一道防线被打破了。惠普董事会不再是阻碍的力量,而是正在成为一个战斗的董事会,以尽可能快的速度推进着变革。

  惠普康柏合并一波三折

  到了2001年初,费奥瑞娜“由于经济下滑而感觉到极大的紧张”。随着IBM和戴尔计算机公司实力的日益增强,惠普正在失去它的动力。董事们认定,惠普若想要力争上游,就必须更有效地对抗这个行业的领头人———IBM。而费奥瑞娜如果想要看到惠普的股票能够重整旗鼓,就需要做一些完全不同的事情。

  2001年7月19日,费奥瑞娜开始了她的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次董事会。此前的那个春天,她便一直对她的八个董事谈起康柏公司可能想要同惠普联合的事情。起初的一切都还很模糊。现在,董事会需要认真权衡一下这次交易,然后采取行动。两家公司的管理人员希望通过合并消除其市场营销、广告宣传和技术支持中的重复性成本,同时尽可能保持公司的大部分收入水平。惠普公司与个人电脑制造商康柏公司的合并被舆论普遍认为将扩大惠普的产品系列,实现规模生产并提供更好的服务能力。2001年9月3日,费奥瑞娜赢得了股东的支持,获准宣布惠普与康柏两家公司的合并计划,并预计将节省25亿美元的经营成本。

  但是,惠普与康柏的合并从一开始就充满了波折。

  惠普公司共同创始人威廉姆·休利特之子沃特·休利特在收购的问题上顾虑重重。在那个春天,他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一个过于庞大的公司将会使惠普的灵活性受到限制。因此在2001年8月份董事会讨论并购计划时休利特就持怀疑态度。后来,在9月初的董事会上,他还是表示了支持。但作为一个股东,在行使表决权方面,他仍迟疑未决。此后,休利特突然宣布他和他的家族公开反对惠普以2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康柏公司。2001年12月7日,惠普并购康柏的计划再度遭受重击,惠普公司最大的股东———派卡德家族基金会宣布将投票反对这项广受美国产业界关注的并购计划,认为这样符合基金会的最大利益。在股份上占相当分量的这两大家族的反对意见使费奥瑞娜和她的合并计划陷入了困境。

  费奥瑞娜面临着事业的转折点。如果不能说服大多数股东们支持并购计划,这笔交易将会流产。对于惠普而言,它可能会被迫放弃个人电脑业务,或剥离其高利润的印刷成像业务。而对于费奥瑞娜来说,这次购并活动是她拓展惠普业务,使惠普能够摆脱困境的最后机会。合并一旦遭到失败,费奥瑞娜就将面临被解职的命运。面临如此压力,她始终表现出了相当乐观的态度:“此次购并必将成功,新的惠普公司将在未来几年里重整个人电脑制造业。”

  费奥瑞娜没有退却。在宣布购并的几星期后,惠普公司便公开表示,要继续坚持实施并购计划。在定于第二年上半年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股东们对于这一并购计划将进行投票表决。

  经过几个月的游说和努力,2002年3月,惠普宣布,公司负责股东委托书的律师对委托书进行了初步估算,结果显示公司已经获得足够多的投票批准其与康柏公司的合并,在最终的正式表决中,经历了一场残酷大战的费奥瑞娜终于战胜了惠普家族的反对派,赢得了股东多数票的支持,使股东批准通过了这笔190亿美元的交易。

  佳绩与压力并存

  此后,费奥瑞娜逐步建立起新公司的服务部门,并砍掉了一些多余产品,明显的收效使她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2002年底,惠普公司正式宣布与康柏的合并已经加速获得圆满成功。在一次

证券分析会上,惠普公司向股东表示,惠普目前已完成24亿美元的成本节约,这相当于完全合并成功后每年节约30亿美元成本的80%。惠普将提前一年,即在2003财年完成30亿美元的成本节约目标。

  面对这一骄人成绩,费奥瑞娜更加信心备增,她表示:“现在,惠普与康柏的合并已开始收获预期的成功果实。合并进程将提前一年结束,我们将继续加强在成本节约方面的努力,并进一步提升市场

竞争力。”

  当然,还是有人担心,费奥瑞娜是否真的能够走向最终的胜利。芝加哥大学商学院詹姆斯·施拉格教授的忧虑很有代表性———对两家公司的整合将使费奥瑞娜面临更多的挑战。

  尽管如此,这并不妨碍到目前为止相当成功的惠普、康柏合并案给费奥瑞娜带来的急升的人气,毫无疑问,她是站在这个合并案前的最大英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