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曹增光 个人专栏专题 > 正文

消息称联想断然撤资 与AOL“婚姻”即将解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0日 12:00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记者 曹增光

  【eNews消息】近日,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联想将从与AOL成立的合资公司中撤资,彻底抛弃以往曾魂牵梦萦的门户网站模式,在国内门户网站纷纷宣布盈利利好消息,在纳斯达克股价不断飙升的时候,联想壮士断腕毅然与AOL划清界线的做法,与当前AOL困境重重亏损严重的状况不无干系,对于联想来说,或许这也是无可奈何的尴尬之举。

  2001年6月11日,联想集团与美国在线(AOL)在北京正式签约,成立一家互联网公司。合资公司的股权结构中联想集团及AOL各占51%及49%,总投资额约2亿美元,首期双方各投资的2500万美元将用于市场拓展和运营。

  然而,事过一年多,联想与AOL合资成立的互联网公司也没有以正式面目亮相,投资双方对新生的这个婴儿的态度却表现的含糊不清,也没有大刀阔斧的布局与宣传,联想与AOL密谋中国市场的战略只能悬在空中。

  同时,记者获悉,联想与AOL成立的互联网公司为联想翱龙(www.aollegend.com.cn),意图是通过与联想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将为中国用户带来便捷易用的互联网服务。但奇怪的是经过一年多的酝酿联想翱龙网站的整体架构依然是“衣冠不整”,仅仅是象征性的有个公司简历而已,包括电子邮件、好友快信、上网钥匙名、家长护航四项服务内容的简介,多少有点寒酸。

  而最为关键的是合资的一方AOL最近的处境摇摇欲坠,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29日公布,这家世界最大的媒体企业去年第四季度亏损449亿美元,这使得其2002年全年亏损额达到987亿美元,创下美国企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亏损记录,而亏损的主要原因被归咎于AOL的业务低迷,广告额的下滑及微软MSN的挤压令AOL以无暇顾及到中国的市场,因此,与联想合资成立的互联网公司也就变为水中月镜中花,成为名副其实的摆设。

  联想翱龙公司的运作由联想调频科技负责,在公司成立后,北京联想365科技公司转让资产给联想调频科技,其中包括服务器、计算机设备及软件。两公司之间转让资产之总代价为740万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AOL与联想成立互联网公司是在特殊的环境做出的冲动之举,经过联想与AOL长达数年的接触,外界的市场环境都在潜移默化的发生变化,互联网在发生变化,AOL也在发生变化,以前的初衷必然会大打折扣。

  记者随即与联想和AOL有关部门取得了联系,不过,他们并未就该消息做任何表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