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财富》:芯片市场风云再起 英特尔狂赌安腾2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08日 08:19 新浪科技

  导读:即将于2月17日出版的《财富》杂志将在“芯片大战”专题中撰文指出:英特尔安腾2代(Itanium 2)芯片将成为有史以来运算能力最强的处理器。奔腾2代的成功与否,将对IBM、Sun公司、惠普以及AMD等公司的命运前途息息相关。文章最后指出,一旦奔腾2代能够迅速占领市场,尤其是PC机市场,可能随之而来的将是整个计算机时代的整体变革。

  对于安腾2代这个名词其实大家早已不再陌生。英特尔一直想借助自己的安腾2代芯片
来占据高端服务器的市场,这个每年销售额达250亿美元的高端市场一直是被IBM和Sun公司所把持。但英特尔现在的目的不仅仅是想要与前两家公司抢占市场,而是想要把他们完全挤出这个市场。

  1985年,英特尔从停止了自己16位处理器的生产,转而生产32位的处理器。而安腾2代则又代表着英特尔的另一个历史性的转变,即完成向64位处理器全新转变。业内人士指出,如果64位芯片得到普及,它带动的并不仅仅是芯片销售的增长,而将会带来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系统的全新变革。

  实际上从1994年起,英特尔就感到了来自业界的巨大压力和挑战。当时IBM、摩托罗拉以及

苹果公司就已经联合开发了一项名为PowerPC的台式机技术;而惠普公司当时也已经开始着手开发基于64位的PC技术了。英特尔对这些对手的举动非常关注,并通过努力逐渐确立了自己在PC芯片业务领域的标准地位,惟独只有IBM和Sun公司对英特尔的所作所为颇有点不以为然的意思。而英特尔在64位芯片的开发上一点也不敢有懈怠之心。

  但英特尔的64位芯片推出市场的步伐却有点姗姗来迟。2001年夏季它的安腾芯片才被推出,比预定的时间晚了2年。更糟糕的是,安腾的最初表现却很一般。但英特尔并不气馁,它在2002年7月又向市场推出了改进型的安腾2代64位芯片。

  但目前安腾2代所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相应的软件问题。目前能在安腾2代上运行的软件只有100多种;而基于Sun公司操作平台的应用软件却已经高达1万多种。业内人士指出,要使适应安腾2代的应用软件得到普遍的增加,恐怕还得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为了增强安腾2代的市场成功率,分析人士预计英特尔会采取以下的攻略:

  首先是联合IBM。目前IBM所销售的服务器既采用自己的芯片,同时也采用英特尔的奔腾和安腾芯片。英特尔认为IBM是一个值得“拉拢”对象。但IBM会不会完全听从英特尔的劝诱,还得看IBM对安腾芯片的认可程度。IBM认为,目前安腾2代的功能表现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其次是要想方设法地对AMD进行遏制。目前AMD占据着全球32位芯片18%的市场份额,还没有占据高端服务器芯片市场的记录。但AMD对64位芯片市场也是有备而来。预计今年4月,AMD将向市场隆重推出它的Opteron64位芯片。与安腾2代不同的是,Opteron所运行的软件与运行32位奔腾芯片的软件是兼容的。而且它在价格上也会有很大的优势。这也将对安腾2代构成巨大的挑战。

  再次是让惠普去打前锋。虽然惠普也曾经进行过64位芯片技术的开发,但惠普意识到自己不能成为AMD的角色后,进而就与英特尔形成了结盟关系。惠普希望把安腾2代用于自己的高端服务器上。这样一来,惠普就与英特尔已经形成了荣辱与共的关系。

  最后是联合Sun公司的问题,主要原因是目前Sun公司对安腾2代的东西还采取了不以为然的态度。但业内人士指出,预计Sun公司最终会接受安腾2代芯片。

  英特尔采取了这一系列的措施后,虽然自己能获得很大的利润,但估计最大的获利者还是戴尔公司和微软。前者是“价格杀手”,后者是软件业巨无霸,一旦安腾2代豪赌成功,这两家公司无疑将分别从硬件和软件上获取最大的利润。(清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