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商业周刊》:大幅压缩开支 英特尔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9日 08:04 新浪科技

  导读:《商业周刊》网站日前在“投资指南”专题中撰文指出:由于2003年PC销售市场严峻,世界头号芯片制造商英特尔日前宣布将采取大幅度压缩开支的策略。英特尔的这种以退为进的策略得到了分析人士的赞同。英特尔目前之所以要采取这种不得已而为之的下策,也是为了等待科技市场全面复兴后自己再卷土重来。文章最后指出,英特尔的这种举措,正显示了英特尔不愧为芯片业霸主的独特眼光。

  虽然英特尔去年第四季度的收入上升了10%,达到了720亿美元,但英特尔自己还是敏锐地看到了芯片市场中即将到来的危机,因此该公司宣布将在2003年加大削减开支的幅度,其压缩开支的幅度将达26%之高。虽然华尔街认为这是一个芯片业即将遭遇重大打击的危险信号,但不少人也认为英特尔的这种自我调节之举很有可能在将来给股民们带来意外的惊喜。

  不可否认,英特尔压缩开支的消息确实验证了许多业内人士先前的预测:即2003年PC市场的形式不容乐观,甚至情况还将比当初想象得更糟糕。而PC市场占据了英特尔80%的收入来源,英特尔实行压缩开支的举措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芯片业制造老大犹为如此,其他芯片制造商肯定也就好不到那儿去了。

  去年就有不少分析人士预测2003年芯片市场形势严峻,因此英特尔意识到,今年肯定是再也不能去走增加产能的道路了。英特尔的明智之举得到了

证券分析人士的赞许。出于对英特尔第四季度的业绩表现和压缩开支的消息的赞同,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最近就把英特尔的
股票
由建议放弃的级别提升到了推荐保有的级别。

  去年第四季度,英特尔买出了3400万套微处理器,超过了它2000年同期3300万套的最高记录。只是它的利润比2000年同期减少了10亿美元。这其中的首要原因不用说也明白,即微处理器价格的连年下滑;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它在芯片加工厂追加了很多的投资。目前英特尔的毛利润水平为51.6%,而两年前它的毛利润为62.9%。

  业内人士指出,英特尔今年的市场去向有3种可能:一是使自己微处理器的销售量上涨25%到30%左右;二是通过对微处理器涨价达到与第一种同样的销售水平;三是通过压缩开支来保持同样的水平。

  第一种选择显然不大可能,因为预计今年芯片的销售量只会增长9%左右。第二种选择就更加没有可能了。英特尔的芯片价格一直是呈下降趋势的,而且这种趋势也是不可逆转的。原因是目前消费者对处理器的速度问题已经不那么关心了,他们最为关心的还是价格的高低。另一方面,英特尔的老对手AMD今年春季也将向市场推出几款最新的芯片,面对这种市场压力,英特尔就更不能有涨价的想法了。

  既然前两条选择都是“此路不通”,那它就只剩下压缩开支这第三种选择了。英特尔在今年年初宣布压缩开支的消息,同样还是因为它扩建芯片加工厂的计划已经全部完成所致。面临2003年不好的形势,英特尔采取了以退为进的策略。如果2004年科技市场能够得到全面复兴的话,英特尔就能马上启用自己目前已经建好的新一代芯片加工厂,而新一代的加工厂又能为英特尔节约30%的生产成本。

  英特尔要再现2000年时的收入辉煌,或许还要等上几年的时间。但去年第四季度10亿美元的利润使得英特尔目前并没有进入亏本公司的行列。除此之外,英特尔目前手上还有108亿美元的现金和短期投资资金。

  虽然目前芯片市场不太理想,但一旦市场有些许复苏的迹象,英特尔就能马上行动起来,身手矫健地去攫取市场中的各种机会。人们有理由相信,英特尔在今后一定能给股民们以格外的惊喜。(清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