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蒋必金铁血维新 方正科技取消分公司建立新架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5日 09:53 财经时报

  所有分公司一律取消,四大业务群初现雏形。

  □本报记者董长虹

  从2003年1月1日开始,一种新的组织架构正式取代方正科技(600601)原有的上市公司加子公司的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全新的五大平台加四大业务群组模式,新的组织结构更加突
出了上市公司的主体地位,弱化了其PC厂商的形象。

  在这次结构调整中,负责操刀的正是方正科技副董事长兼执行总裁蒋必金,从2001年6月出任方正科技执行总裁以来,其围绕加强“方正科技”品牌、重新规划方正科技业务走向的改革,得到了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的全力支持。

  方正科技要唱主角

  从1998年5月11日,方正入主延中实业,将方正集团最优质的业务资产——方正电脑注入上市公司,到建立以方正电脑为主体的产业群,电脑业务一直占据着上市公司90%以上的营业收入。虽然1999年,延中实业正式更名为方正科技,但人们眼中的方正科技依然是一家以PC生产、销售为主要业务的公司。

  而在方正科技这个“壳”下,装入的子公司就有方正科技电脑系统有限公司(从事电脑的研发和品牌建设等)、方正科技信息产品有限公司(从事打印机、数码相机、投影仪等自有品牌外设产品的研发生产等)、方正科技软件有限公司(提供信息安全和企业信息化产品及解决方案)、东莞方正电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方正电脑的生产和制造)、方正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方正科技专业销售和售后服务公司)和上海延中办公用品、建宏房地产有限公司等。

  用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的话说就是“方正科技下面的子公司名称让人眼花缭乱,影响了整体品牌形象。而且有的子公司之间业务有交叉,资源不能充分共享,造成了效率低的问题”。

  另外一个魏新没有直接说出来的原因是,随着PC利润的一路下滑,单靠电脑业务支撑上市公司的增长已经相当吃力,以电脑公司树立方正的高科技形象显得有点不合时宜。

  环顾四周,IBM、HP这些顶级的PC大腕都在面向服务和客户转型,比如PC老大联想也提出了“科技的联想、服务的联想”,并把自己的电脑业务重组为消费IT、企业IT业务群组、IT服务业务和移动通信等六大业务群组。

  方正自然也不甘人后,要把现在与未来发展重点结合起来,做一个新方正科技。

  旧瓶装新酒

  至于调整的操刀手蒋必金其知名度不仅不如祝剑秋,甚至在其下属周险峰、宋健东之下,尽管蒋是上届董事会入选的董事、方正科技执行总裁。其实,他是个老方正,1987年从北京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就一直在方正工作,15年间,历任北大方正集团技术服务部主任、电子出版分公司总经理、方正电子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方正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和北大方正集团公司的副总裁等职务,深得魏新信任。

  蒋必金告诉《财经时报》,2002年10月,他就已经完成了对方正科技改造的书面意见,并最终得到集团董事长魏新的认可,得以在方正科技内部实施。

  “改造后的方正科技取消了电脑公司、软件公司、信息产品公司等子公司,其业务也被分拆到不同的业务群组中。从200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的公司体制,员工们也统一更换了新的名片。”

  事实上,一年之前蒋必金就曾经对方正科技进行过一次大的机构调整,确定了电脑(方正电脑公司)、信息产品(方正信息产品公司)、软件(方正软件公司)三大产品公司,辅之以研发、采购、制造和销售四大运营服务平台和七个职能部门。现在看来,当时只是按照产品线进行了最初步的划分,这次调整则来得更加彻底。

  除保留方正科技研发中心的研发平台、方正科技采购部的采购平台、东莞方正科技电脑公司的制造平台、方正科技信息系统公司的销售平台和方正科技服务公司的服务平台外,方正科技成立了企业业务事业群(负责商用电脑和服务器)、消费业务事业群(负责家用电脑、打印机和数码相机业务)、移动业务事业群(负责笔记本电脑业务)、软件业务事业群等四大事业群。

  企业业务事业群总经理由方正科技助理总裁周险峰兼任;来自华东区的喻韬任消费业务事业群总经理;宋建东任移动业务事业群总经理;软件业务事业群总经理由杨平勇担任。

  以后所有的业务将被打上“方正科技”的统一LOGO,客户对方正科技的认识也会通过四大业务群而不是分公司了解。在魏新看来,同一公司内部的群组制也要比子公司和母公司间的联系更紧密,办事效率更高,同时增加业务群间的相互联系。

  四个盈利点

  据蒋必金介绍,目前四大业务群在上市公司中营收所占的比重依次为:企业事业群50%、消费40%、移动10%,软件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以电脑为主导的硬件产品目前还是公司的支柱业务,短期内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软件产品一定会是今后发展的重点。2002年8月,方正建立了一个占地400亩的软件培训基地,为今后发展软件业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就是移动业务群组,虽然目前只有笔记本一项业务,但从今后发展的趋势来看,则有取代传统PC的可能。目前在欧洲和日本,笔记本电脑的采购量占到了整个PC采购量的40%-50%,而中国只有不到10%,发展潜力巨大,这也促使方正科技把笔记本电脑单独作为一个业务群组提出来。

  除了笔记本电脑外,手机、PDA等移动通信产品也很有可能进入到移动事业群中,但方正科技没有向《财经时报》证实这种可能。

  另外,因受上市公司盈利要求的影响,2002年11月15日,方正科技与第二大股东深圳市方正科技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2900万元的转让价向深圳方正转让其持有的北京方正连宇通信技术有限公司15%的股权。当时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表示,不排除今后时机成熟后将方正连宇注入上市公司方正科技的可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