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思科起诉华为侵权专题 > 正文

网友评论:对于思科起诉华为的五点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4日 17:30 网友

  来自61.182.99.*的网友 于2003-01-24 17:33:44 就快讯:思科控告华为要求停止侵犯其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1、关于抄袭:华为路由器全部抄袭Cisco路由器的IOS是不可能的事情,华为自己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完全能够搞出自己的东西。但部分抄袭的是完全存在的,尤其是如同CLI命令行界面这样的技术上。当然,华为也并不是一味的抄袭,加入了许多东西,如可以在任何
模式下使用show命令,Cisco必须在Globe模式下才能够实现。

  华为路由器能够支持EIGRP协议是早就有的事情,在华为路由器刚推出时我们就测试过。EIGRP是Cisco独立开发的专有协议,但好像并未在中国申请专利,所以Cisco尽管一直对华为颇有微词,但也无可奈何。从去年开始,华为大踏步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由于Cisco在这些国家(包括美国)申请有专利,肯定会让Cisco抓到机会。

  Cisco产品的在全球巨大的装机量(其经典的Cisco 2500系列路由器销售过百万,堪称业绩

神话),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这些经验是推动其不断更新软件的源动力,所以尽管都以RFC为基础开发开发,但Cisco在其中增加了大量的附加功能(feature),这些附加功能在华为的路由器中也有许多体现,由于通常这类附加功能没有专利保护,所以应该不算违法。

  2、关于技术研发Cisco在本质上是一家软件公司,这在业界是一个共识。其从80年代创立的一家小公司,发展到现在的庞大规模,并曾一度登上美国

股票市值排行榜的首位,主要是依赖其软件研发的强大(顺便说一下,几乎所有的Cisco硬件都是由别人代工的)。Cisco的IOS在软件上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这点只要看看Internet上Cisco路由器所占的份额就可以知道。国内网络的使用还处于发展阶段,许多路由器的功能和手段都没有用到,所以在一些用户的眼里,把Cisco和华为等国内厂家的产品等同。如果在简单的网络环境下,使用国内路由器确实有价格上的巨大优势,Cisco的软件优势非但不能发挥,还是一个巨大的价格包袱。但在复杂的网络环境下,情况就倒了过来,采用Cisco产品确实能够带来许多便利,解决许多问题。看到前面的帖子中,不断有人反复地贴出教育网使用Cisco产品的问题,我认为这就是原因所在。现在有不少聪明的用户在骨干层、汇聚层上使用Cisco的产品,而在要求相对简单的接入层使用华为等国内厂商的产品,不失是一个技术、价格两全的做法。

  华为的技术研发能力是值得国人尊敬的。其敢于投入大量的人力进行路由器的研发就是一个明证。对于外行来说,路由器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铁盒子,比不上机房里一列列壮观的通讯设备,但就是这个铁盒子,其技术含量比许多通讯设备要高出一大截。另外,华为在国内市场上体现出的响应能力也相当迅速,华为的许多数据通讯设备之所以能够在国内市场站住阵脚,并有个别产品能够处于领先地位,与其能够根据用户要求,快速开发的能力密不可分。相比之下,Cisco在国内没有研发结构,所有的开发在国外完成,几乎无法对国内用户的特定要求做出响应。

  3、关于技术垄断Cisco的确是采用了大量非标准的技术,这也事实上造成了与其他公司产品互联互通中问题。但考虑到国际标准化组织制定标准的速度,就不难理解这一点。例如10G以太网技术,尽管产品已经出现一年多了,但标准到目前还未最终推出。所以产品开发如果都按照标准来,相信目前全球

信息化的速度要慢得多。事实上,以目前Cisco在业界的优势地位,其产品被作为一个互联互通的事实标准看待。我就听说过有两大国内厂商的数据产品无法互通,必须经由Cisco产品才能转接的事情。

  当然,Cisco也在有意无意利用现有产品的市场优势,获取在标准制定上发言权,在新的技术、产品中确立优势地位。

  4、关于市场Cisco产品不但在国外,在国内也拥有巨大的市场。这一方面是依靠了产品的优势,一方面也与其市场策略有密切关系。Cisco在国内所有的销售都由代理商、集成商完成,从而培育出一个包括进出口、储运、销售、咨询、服务、维护等环节的价值链,每个环节都拥有自己的价值,并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而华为基本上采用直销的方式,自己控制了整个销售和服务环节。尤其许多项目中,华为采用赠送、试用的方式销售推销自己的产品,不给代理商留下任何利润空间。所以国内多数的代理商、集成商不愿与华为合作,这也是目前华为在数据市场上份额还不大的原因之一。

  5、多余的话尽管本人对华为的产品和研发能力有诸多敬佩,但不喜欢这家公司。华为对人力资源的过度利用和浪费是有目共睹的。我身边有许多从华为出来的人,谈到华为基本上都是抱怨。例如,华为规定,员工不能在家乡工作,这就意味着家在北京的人必须去上海工作,而家在上海的必须去深圳工作,如此等等。华为认为,这样采用让员工抛开家庭的包袱,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这种做法也许对公司有利的,但对于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尤其是成了家的人,是非常残酷的。

  华为一直没有上市,所以无从知道该公司确切的运营情况。但从多个渠道透露出的消息来看,华为实际的经营状况并不象公布的销售业绩那么漂亮。负债率高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华为的许多项目采用了垫资的方式(与建筑行业中的带资盖楼一样),但由于多数用户拖欠货款,导致有大量的应收帐款无法收回。而为了维持庞大的研发队伍和销售额,华为又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大量举债;业界有传言称华为如果倒闭,深圳的银行都要跟着出问题,由此可见其涉及的资金规模。

  此外,在华为的内部股权构成中,有着太多不可告人的东西。众多的电信公司从业人员拥有华为股权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这也是华为早期在电信行业攻城拔寨的利器,但在倡导公平、公开、公正的今天,这些东西将成为华为前进道路上的巨大包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