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仙剑之父”渴望新突破 姚壮宪擅织凄惨爱情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4日 11:11 赛迪网
科技时代_“仙剑之父”渴望新突破 姚壮宪擅织凄惨爱情梦
中间人物为姚壮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赛迪网独家特稿】2003年的春节来得特别地早。春节假期的黄金周是IT行业一个小小的淡期。电子商场关门歇业,科技园区人去楼空,连热火朝天的寒假PC销售也将随着春节的到来而逐渐收尾。但是行业内始终是有热点的。今年春节,人们正在热切地等待一部传奇游戏的问世,游戏的名字叫“仙剑奇侠传2”。

  “既不回头,何必不忘;既然无缘,何须誓言。今日种种,似水无痕;明夕何夕,君
已陌路。”当赵灵儿的这段水月宫诗句再度响起,被誉为“仙剑之父”的台湾著名游戏制作人姚壮宪也将自己多年来在游戏行业的耕耘成果付诸于游戏人物的悲欢离合之中。

  姚壮宪:游戏制作先行者

  姚壮宪是亚太中文游戏制作业界的前辈。他毕业于我国台湾省台北工专,在校读书时候的专业是“矿产冶金”,可以说是与IT产业毫无关系。姚壮宪进入业界纯粹依靠个人对电脑的兴趣和努力,他所有的计算机课程都是自学完成,学生时代主要的兴趣爱好就是“学乱七八糟的编程语言,编写一些自己喜欢别人也喜欢的程序。”

  姚壮宪编写的第一个游戏是模仿当时8位游戏机的游戏,并将游戏移植到了8086微机上。程序完成之后姚壮宪自己第一个玩得很起劲,后来被同学和宿友发现了,竞相拷贝,会编写游戏的姚壮宪在校园里就变得相当有名。后来姚壮宪就逐渐想到从事电脑游戏制作业。

  1988年姚壮宪毕业,他拿着自己在校期间开发的一些游戏作品去找工作,只是试探一下,看看有没有这样的机会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当时台湾的电脑游戏行业还刚刚起步,从业者工资微薄,而且盗版软件充斥市场,“做游戏机会实在不多”。

  游戏公司找来找去,比较像样的只有大宇一家。虽然那时公司规模还很小,但毕竟跟姚壮宪志同道合,于是姚壮宪就在大宇安顿了下来。在大宇开发游戏是他的第一份工作,而且十几年来这位游戏金牌制作人至今也没换过公司,这在以员工流动率高闻名的IT行业颇为罕见。

  从

大富翁到仙剑:一代武侠游戏的传奇

  姚壮宪在大宇赶上了PC 286微机在亚太第一波的普及浪潮,市场对于PC游戏软件的需求逐渐升温。大宇组织了以姚壮宪等主力程序员编写了一个模仿强手棋的“掷骰子”游戏,一下子引爆了游戏市场的疯狂。游戏发售5万份,当时已经是个天文数字了,几乎市场上每个购买微机的人都会指定要安装该游戏。

  做完“大富翁”一代,姚壮宪便到了服兵役的年龄,他不得不暂时离开了自己心仪的游戏产业。两年以后姚壮宪回到大宇,领导开发“大富翁”二代,那时“大富翁”系列广得人心,很受玩家欢迎了。大宇公司也比较有规模了,游戏研发流程比较正规,还建立了自己的研发中心,程序员的工作条件大为改善。

  姚壮宪得到一个梦寐以求相对安定的环境,他可以安安心心考虑一些自己未来发展的事情。姚壮宪骨子透出一种矛盾性格、双重性格,他非常像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笔下的漫画人物,中产阶级,很游戏人生,有时候也不太安分,了解他的人说他“时不时口出惊人之语”,但是做起游戏来他却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我产生了想做一个挑战性更大的游戏的想法。我想尝试角色扮演游戏,有剧情、有人物、有情感的那种。”姚壮宪所说的这种游戏就是RPG游戏,开发这种游戏技术难度比较高,周期很长,需要详尽的策划和市场评估,如果市场环境不顺利的话,开发RPG游戏是一种很大冒险。

  但是大宇公司确实因为姚壮宪负责开发“大富翁”而赚了不少钱,所以比较信任姚壮宪,也相信他的直觉,所以肯放手让他去做想做的东西。姚壮宪也不负重托,在两年的时间里很成功地做出了“

仙剑奇侠传”。

  仙剑奇侠传首开中文武侠RPG之先河,充溢着浓郁的中华文化魅力。“仙剑”让玩家自始至终沉浸在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之中,无论是游戏画面中出现的清新淡雅的水墨画,还是萦绕耳畔的动听的中国民乐,都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其中,游戏中人物赵灵儿居住的水月宫美轮美奂,美工绘画工笔细致,令初次上手的玩家记忆犹新,啧啧称赞。

  在人物设计上,姚壮宪也做了细致的安排。游戏主人公李逍遥表面玩世不恭,其实重情重义,非常像姚壮宪本人;赵灵儿身世成谜,温婉可怜;林月如刁蛮任性;阿奴古灵精怪。游戏背景从余杭一直延伸到苗疆,战斗技巧从女娲仙法到道门剑术,不一而足,共同组成仙剑的无比游戏剧情。

  “RPG游戏所追求的目标是使玩家能够真正投入到游戏当中去,只有在曲折离奇的情节中,玩家才能全身心地投入他所扮演的角色。”“仙剑”完全是土生土长的武侠故事,情节凄美动人,让玩家不只是完成任务,而是在游戏过程中融入了更多的情感,以致“同悲共喜一直走到故事的结局。”

  动人的情节、精美的设计、文化的魅力以及玩家对RPG模式的认同,造就“仙剑奇侠传”在486时代的超级火爆,按照历时排名来说,该游戏是中国排名第一的RPG游戏,其传奇色彩至今无游戏能超越。我们在此展示一张林月如的原始角色设定画稿,这实在是历史性的纪念品。值此仙剑2上市之际,再看这些画稿,回想老仙剑的剧情,令人感慨不已。

  值得一提的是,在“仙剑奇侠传”的研发过程中,姚壮宪遭遇了情感上的重大打击,情绪上的失落带给他无尽的痛苦。据说是“仙剑奇侠传”凄惨动人的悲剧式结局与姚壮宪当时的心境有关,这个结局已经带给广大玩家无尽的“痛苦”,玩家的抱怨、埋恨归纳起来无非两句话:第一,赵灵儿必须活;第二,林月如不能死,总之要皆大欢喜,圆圆满满。

  仙剑2出山:“仙剑之父”渴望新突破

  自从仙剑推出以来,有关大宇将开发续作的传闻一直在坊间流传,但是仙剑2迟迟未见动静。2001年夏季,大宇的狂人小组将老仙剑翻新出品“新仙剑”,剧情增加了新场景和分支任务,内容更加丰满,但是结局却依然是月如惨死、灵儿生死未卜,李逍遥跟阿奴的感情亦没有多大进展,众多玩家抱怨大宇“骗钱”,令仙剑系列一度名声下降。玩家们人口一词,众口难调,亦令姚壮宪大伤脑筋。

  对于开发续作,大宇内部据说也有不同意见,一度闹得分歧很大。有人认为仙剑一代深入人心,太过经典,以致无法超越,开发续作纯属“狗尾续貂”,无法突破不如索性不开发;有的人认为接着一代的故事好,这样到了二代即能给玩家一个满意的交代,同时能让玩家有一种延续的感觉;还有的人则认为不要掺杂一代的任何成分,二代就是二代。

  “我觉得二者没有什么好或者不好之分。对于RPG,剧情即是灵魂——通过游戏你想向玩家表达什么,全基于此。但剧情同样也只是一个手段而已,我觉得并没有争论的必要。”姚壮宪说。

  经过剧情策划的平衡,正如传言所说的一样,一代主人公的邻居王小虎脱颖而出,成为二代的男主角;一代两位主角的女儿李忆如与新加入的两位新人物沈欺霜、苏媚一并成为女主角。据姚壮宪对媒体透露,二代故事的剧情将在延续一代的基础上,以“宽恕”为主线渐次展开。

  “轩辕剑”、“仙剑”两大系列号称中文RPG的“双剑”,两大王牌同属大宇公司所有。这次“仙剑2”破天荒地得到了轩辕剑小组“DOMO”团队的大力协助。DOMO的水墨山水功底加上姚壮宪的剧情,令仙剑2未曾面世就人气暴高,被列为年末岁初市场期待值最高的游戏大作之一。

  在游戏制作行业摸爬滚打十多年之后,现在的姚壮宪基本退出了开发第一线,逐渐成为经理人的角色,负责管理研发的工作。以游戏为桥梁,大宇公司与祖国大陆市场的关系也更加密切,从2000年开始,姚壮宪就负责成立了大宇在北京的分公司——软星公司,频繁往来于北京与台北两地。

  2002年11月,“轩辕剑Online”在北京大觉寺进行首发仪式,姚壮宪也在演示会上与众多媒体见了面。在与部分媒体的交流中,姚壮宪也谈到,游戏产业是软具有非常大潜力,但是目前人才非常短缺。他希望祖国大陆能够培养出更多的游戏人才,促进游戏产业的发展。

  从单机版本过渡到

网络游戏,中文RPG与市场亲密接触,成为新年IT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据悉,“仙剑奇侠传2”将于1月25日左右正式上市,游戏分成普通版和珍藏版两种,游戏容量4CD,祖国大陆方面的代理发行商为寰宇之星。(金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