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管理面对面:英雄时代的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1日 14:31 金错刀

  金错刀

  还会有多少个英雄倒掉?

  最近,每个月似乎都会传来又一家大公司及其英雄CEO轰然倒下的消息。《华尔街日报》甚至专门搞了一个专题“美国企业丑闻完全指南”,有Adelphia的创始人约翰.里格斯、
安达信前任首席执行长约瑟夫.巴拉迪诺、美林公司首席执行长大卫.可曼斯基、泰科公司原首席执行长丹尼斯.克茨洛斯基等。

  最近,惠普爆行贿丑闻,用巨款买通检举人,甚至,AOL时代华纳的股东们都在为该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史蒂夫-凯斯(Steve Case)下台的消息而欢呼雀跃。贪婪的CEO、天文数字的假帐、还有胡吹乱捧的分析师,令人眼花缭乱。这一完全指南旨在帮你弄清楚涉案的关键人物,以及他们到底干了什么。

  “上帝要谁灭亡,必先让他疯狂”。在《财富》杂志看来,这些企业英雄轰然倒下的第一个原因之一就是“被成功所麻痹。”

  “领导不语,沉静而御”,则是最近一本新书《沉静领导》提出的观点。在这个“英雄”泡沫层出不穷的现在,这本书却认为“大多数的卓越领导者通常并非公众英雄”,而是平常之人,即所谓的“沉静型领导”。经过长达四年的研究,本书作者巴达拉克教授甚至认为,“那些发誓要成为伟大人物的角色,总是以失望和痛苦告终。”而次要的角色,因为他们的“雄心恰如其分”往往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当颠覆传统的声音不再具有一贯的杀伤力,事物的发展总是回归传统。这本《沉静领导》的许多观点和中国的中庸之道很有神合之处,比如,《沉静领导》做推崇的“沉静领导人”的三种美德——“自我克制”、“谦逊”、“执着”,和“中庸之道”大师孔子所推崇的最高境界——“通权达变”颇有不谋而合之处。盖洛普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昕甚至利用此书对《论语》中的“不得中行而为之,必也狂狷乎?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进行重新解构:这“狂”莫非就“radical”,“狷”莫非就是“tempered”。

  这种沉静领导之道除了标榜理性之外,更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观点,它首先承认领导者的动机几乎往往是“人性的,太人性的。”这就是所谓的沉静之道:克制与谦逊是刹车系统,而只装了刹车系统的车辆是不会跑得太远的,而执着则是一个加速器。

  事实上,不管是颠覆传统,还是回归传统,都是一种工具形态,它只是告诉你,如何应对现实的和变化的世界。当反传统的工具不好用的时候,不妨换一个传统工具来试一下效果。

  本周财富首脑的主角吉列CEO吉姆·吉尔特斯显然就是这样一位“沉静领导”,很多人在描述吉尔特斯的个性时,都会不约而同用到“纪律性强”、“要求高”、“认真”等字眼。据说,原吉列董事沃伦·巴菲特在雇佣吉姆·吉尔特斯为吉列CEO时,考虑的一个因素就是因为他“谈业务决不会胡扯”。

  这个风格老派经理人最喜欢说的话是“你必须有责任心”。假如你心中的英雄都已死光,不妨欣赏一下吉姆·吉尔特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