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李明顺专栏专题 > 正文

200亿外包大单抛向富士康 惠普中国大干PC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1日 1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惠普中国区总裁孙振耀称:“2003年,惠普公司会站出来,用攻击战略,而不是防守的战略,来扩大我们的市场占有率。”

  本报记者李明顺

  特约记者丁晔

  北京报道

  在2002年的最后一天,全球两大IT巨头惠普与康柏终于完成了在中国区法律意义上的合并。

  1月7日,新惠普中国区总裁孙振耀在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康柏分会组织的2003新年联谊会上宣称:“2003年,惠普公司会站出来,用攻击战略,而不是防守的战略,来扩大我们的市场占有率。”

  美国惠普总部目前已把精力重点从“对内”转向了“对外”,重塑企业对外形象是新惠普业务整合完成之后的头等大事。据悉,惠普2003年在全球的广告宣传投放额将达3亿-4亿美元。

  艰难合并

  孙振耀实施的“攻击战略”与惠普总部的战略步骤完全一致。在2002年末,惠普全球品牌和联络部门高级副总裁AllisonJohnson告诉外界,现在是公司向前走的时候了,惠普决心在与康柏合并结束后的6个月,重新对企业形象进行一些突破性改变。

  惠普与康柏的合并历程可谓艰难,当时赞成派与反对派势力相当,有3700多名惠普股东进行了投票表决,

  前者仅仅是以“微弱的优势”取胜。惠普香港的一位高层人士曾向记者描述当时意见分歧的场面:“投资惠普的散户股东并不是特别多,但那次由于赞成派和反对派的票数相当接近,所以连小散户也成了正反阵营拉票的对象。”

  “我想说合并过程绝不是一个愉快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但令我非常高兴的是,合并还是非常成功。”孙振耀在2003新年联谊会上演讲时说。

  刚合并时,惠普中国上上下下都显得异常低调,尤其担心在对外宣传上出现差错。2002年,“我们像是一只‘惊弓之鸟’”,惠普内部一员工形容道。

  “对于商业合并案,其法律问题是非常繁杂。”2002年11月28,惠普中国副总裁兼人力资源总监孙逢举在

清华大学演讲时说:“康柏5年前合并DEC,一些法律上的问题至今也尚未全部解决。”

  孙逢举透露说,2002年5月8日的惠普全球合并仅仅是从组织意义上来说的,而具体落实在中国的注册以及其他法律事宜的解决,是在2002年的最后一天全部完成的。

  全面进攻

  惠普内部整合完成后“对外”第一个进攻计划是从PC引燃的。2002年11月,惠普公司负责亚太PC业务的高级副总裁AdrianKoch称,惠普将致力于扩大市场对其产品的需求,2003财年广告支出相当于2002财年康柏电脑和惠普电脑合计广告支出的两倍。

  来自IDC和Gartner的统计数字都表明,新惠普的PC发货量仅仅在2002年第二季度超过了戴尔公司,而在2002年第三季度,戴尔再次超越惠普,占据了PC市场占有率的第一宝座。

  这也许是惠普2003年再次力推PC的动因。惠普中国一位负责PC销售的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拿到2003年的PC业绩要求计划,“具体的地区业绩要求也不一样,总之都比2002年增加了。”

  据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惠普CEO卡莉·费奥里纳去年年底访问中国时,曾秘密飞抵深圳,与台湾鸿海集团投资的富士康集团CEO郭台铭进行短暂会面后,双方签订了一项200亿元人民币的外包合同,富士康集团将为惠普2003财年亚洲PC振兴计划提供全力后援。

  不只是PC,惠普其它一些IT产品也在努力寻求辉煌。“如果从产品角度来看,惠普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消费IT产品制造公司,比索尼还要大;惠普公司也是IT行业里面产品最多的公司,涵盖领域最广。”孙振耀在2003新年联谊会上很自信地说。

  在新惠普四大业务部门企业系统集团(ESG)、信息产品集团(PSG)、打印及成像系统集团(IPG和专业及支持服务集团(HPS)中,目前,除企业系统集团(ESG)和信息产品集团(PSG)还存在小幅

  亏损之外,其它两个部门已带动惠普整体业务进入赢利状态,惠普2002年第四财政季度报告显示,惠普净利润为3.90亿美元。

  1月13日,惠普IPG集团正式全面进入投影仪市场,惠普中国声称一两年之内要做中国市场投影仪老大。

  在惠普逐步靠拢消费电子领域的进程中,孙振耀的“雄心”不止于此,他透露:“在中国,(惠普)准备考虑推出

数码相机产品。”

  挑战IBM

  在惠普丢掉软件中间件业务之后,惠普公司已不再与IBM之间争斗“软”领域,但孙振耀锁定的第一个竞争目标依然是IBM。

  IBM常常这样讲:“惠普常讲开放式模式可以给用户带来更高的投资回报,可以有更低的成本,因为它是标准化生产的,但看看你们(惠普)的规模,还是没有我们的规模大,所以我的成本会更低。”

  在近百名中国计算机行业专家及用户面前,孙振耀强调:“(从现在的规模来看)没有错!我们同时说,这是因为(IBM)封闭式发展模式做得比较好,但我们更多的是看未来,只有开放才有前途。”

  惠普期望尽快能在规模上超过IBM,现在IBM的年营收近860亿美元。“合并之后惠普每年的销售额接近800亿美金。”孙振耀说:“惠普和康柏合并之后,事实上整个营业收入已非常接近IBM。惠普就是用具体的行动来证明自己,今天的开放式商业模式是适应未来的发展的。”

  为此,惠普每个部门的销售人员都在2003财年挑上了更重的担子。惠普中国负责销售耗材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我接到的要求是至少增加10%销售业绩。”

  同时,2003年惠普内部的薪酬体系也实现了“解冻”。据了解,由于惠普在合并过程中的实现了封冻人事,过去一年惠普员工的薪酬体系没有进行任何调整。那位员工告诉记者,“薪酬体系‘解冻’后,可以大干一场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