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如何跨入微软大门:微软喜欢具有开放型思维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0日 09:23 中国青年报

  记者:作为招聘经理,您觉得什么样的简历最容易通过?

  尹冬梅(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一般来说,我们希望简历既简单又明确,能让读到它的人感觉清楚明了。

  记者:在简历筛选的时候,毕业院校是否很重要,你们是否重视应聘者的“出身”?

  尹冬梅:每年我们都做一些院校的招聘。去年12月,我们在北京做过一次院校招聘,我们并没有限定院校,招聘会的地点设在清华和北大,主要是考虑到这两所大学的影响力,当时也有很多其他院校的学生参加。所以,在院校选择上,我们不对毕业院校进行限定。

  记者:微软的面试被称为“车轮战”,能给我们谈谈具体情况吗?

  尹冬梅:这种安排主要针对校园学生。学生也愿意采取这种形式,可以在一天之内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掉,确定是否能得到offer(工作机会)。早上参加笔试,中午阅卷出来,进行面试,到晚上八九点出结果。

  对于社会人员招聘,我们一般会邀请他来两到三次,第一次是部门同事,第二次是交叉部门,第三次是高层管理人员。如果是非常重要的职位,还会由总经理亲自面试。

  记者:在网上看到一些非常经典的微软的题目,像“下水道的盖子为什么是圆的”之类,这种是笔试题目还是面试题目?

  尹冬梅:这些都是属于笔试的题目。微软希望招到更多开放型思维的人,因此很多题目其实都没有一个标准答案。比如说,你认为北京有多少公共汽车站?你可以随便给出答案,5家或者5000家,但你得有理由。

  微软作为软件和技术类公司,不需要那种给出一个指标,给出一个方向就去做,只会说“YES”或“NO”的人,我们希望应聘人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和想法,能够具有创新精神。

  记者:微软会不会比较忌讳在还没有决定给offer的情况下,应聘人很早地就讨论薪水、待遇的问题?

  尹冬梅:不,我们不反对。我们希望能跟员工探讨,这样能够节省双方沟通的时间。

  记者:新员工会接受哪些方面的培训?

  尹冬梅:新员工接受的培训很多。一个新员工进来,我们先放介绍整个微软公司的录像,法律部讲法律常识,公关部讲公关角色和公关当中的一些问题,财务部讲财政方面的政策和法规,人事部讲我们都有哪些政策和标准……每个业务部门都会讲这个部门是做什么的,哪些事情能够帮到你,哪些事情你要跟我们来联络。

  记者:有没有像拓展训练这种专门培养团队精神的培训?

  尹冬梅:有。九月份就有一次。但员工真正感兴趣的还是能提高自身素质的培训,所以我们更多的还是注重一些管理技巧和软性指标的培训。比如说员工沟通技巧培训、时间管理培训、演讲技巧培训等。另外还有一些专业性的,像秘书培训、商务写作培训等。记者:所有员工都能享受这些培训吗?

  尹冬梅:都能。我们把全年的课程培训内容都放在内部网上,员工可以随时查阅哪段时间有什么课程,看到有合适的课程,你又有空,经理同意,你就可以报名。

  记者:在微软这样一个全球性的跨国公司中,中国员工的晋升速度如何?

  尹冬梅:目前中国员工在管理层位置上占绝大多数,外籍员工很少。我相信微软的外籍员工比例在IT行业的跨国公司中应该是最少的。

  记者:这与微软的本土化策略有关吗?

  尹冬梅:其实微软并没有刻意地去推行本土化。很多事情微软都不是刻意去做的,比如说并没有刻意追求本土化,并没有刻意追求适当男女比例、刻意追求团队的多元化,但是我们在考察员工的时候,一定会从综合素质、能力和他对公司文化的影响力这几方面去挑选最合适的人,结果经过考核产生出的管理层,绝大多数都是中方人员,在年龄上也体现出多层次,从性别上更是这样。比如高级管理层大概有十几个人,至少有四个都是女性。这些都并不是刻意去做的,而是管理机制的调整自然而然产生的出色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