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总编视线专题 > 正文

克丽观察:打倒会灾—来自中国IT用户的呼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6日 19:40 刘克丽

  作者:刘克丽

  “你们IT业的会可真多,我手里经常有三寸厚的请柬,主办单位有国信办、国电办、企业信息化领导小组、科技部、计算机学会……,再加上IT厂商的,只要我愿意,天天都可以去开会,可我的信息化怎么办呢?”这位用户说出了所有用户的心里话。会灾在IT业泛滥了,早就泛滥了。打倒会灾,救救用户吧。

  为什么IT业会多

  因为IT业自认为走在社会的前列,每天都有新概念,要宣传这些概念,当然要开会。但是用户怎么办?是不是以用户为中心?会太多,把用户整晕了,再多的会也没有用。

  可不开会行吗?当然不行了,首先IT厂商这关就过不去,还指望多开展些巡展、活动,多卖些产品呢,哪能不开会。

  会议经济产生

  IT业开了这么多会,数字经济还没见怎么呈现,会议经济倒产生了。瞧瞧,大酒店不早预订还不行,越高档的酒店,越要早订,恨不得3个月、半年之前就得订下来,否则丢脸去吧!一时间,产品、厂商的档次由酒店的星级来决定。

  酒店火爆了还不算,还有会务公司、策划公司、礼品公司也都跟上来了,他们真沾了会议经济的光,发了会议经济的财,还有一些演出公司也沾了光,会议要有开场白,要集娱乐和主题为一体呀……,IT业真为会议经济贡献了不少。

  羊毛不会出在狗身上

  羊毛绝对不会出在狗身上。会议经济带来的收入来自哪里,肯定不会来自别的行业,这一切必然出自IT厂商的产品成本,而且是沉没成本,使IT产品高于原来的价格。如果不将其打入成本,IT厂商就要做赔本买卖,

股票肯定会下降,他还火什么,想想怎么活吧。都叫喊利润下降,怎么降不下来呢?就是会议经济给闹的。

  会议经济养了些会虫

  北京、广州、上海、沈阳、成都的大酒店,在近10年来出现了一些专门泡在会议上,吃、喝、拿、要的会虫,这其中也有些是记者,作为同行真为他们感到羞耻,可是IT厂商又不敢得罪他们,有苦不敢言。

  更可恨的是,还养了一些小偷,专门偷会议上的礼品、展品。当然这除了要怪酒店管理不严之外,也有自己会务管理不好的问题。

  会议经济的正面消息

  说会议经济浪费用户时间,成本打入IT产品价格,养会虫,招小偷……,似乎一无是处,其实不然,会议经济使服务业就业问题得到了缓解,为国民经济增长出了力,重要的是锻炼了中国IT业的销售、市场力量和创造能力。

  但是任何事情都有物极必反的可能性,对于用户来说,他们要干

信息化总不能白天开会,晚上也开会,后半夜干信息化吧。

  结束语

  是不是应该有个什么协调会议的组织,让IT方面的会议最多每周一次,只开半天,每年25天怎么样?呸!想得美,谁听什么组织的,咱只听领导的。

  还是从自我做起吧!每周电脑报要控制会议,要为用户节省时间,打倒会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