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范锋专栏专题 > 正文

评论:IT向传统产业沦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5日 22:58 范峰

  范锋

  有次和一个管理软件业浸泡多年、在软件业大名鼎鼎的业内朋友聊天,讨论中国软件业的核心优势到底在哪里?最后我们两人的看法惊人的一致:象用友、金蝶这样的大软件公司,跟国外的厂商相比,优势也许只有两个方面:品牌和构筑多年的渠道。我们都不认同在技术上这两家公司有多大的核心优势,这一点,我想可以从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家公司不断
地利用资金的优势同国内外企业"合纵联盟"的动作频频上看得出来。

  在很多人看来有些深奥的软件业如此,在PC等IT硬件领域恐怕更不能例外。虽然中国PC大王联想早就打出"技术的联想"的口号,但是关于技术真正能成为联想的核心优势,用杨元庆的话说,恐怕还需要时间来积淀--品牌和渠道,不能不说仍旧是"贸易"起家的联想的"传家宝"。

  想一想,品牌和渠道,家电业等传统产业不也是最看重这些优势吗?也许,正是家电厂商看准了这些IT厂商的核心优势不过如此,才有了近一两年被媒体炒得火热的"家电厂商和PC厂商大战"这样的话题,也才有了"

房地产公司进军软件业"这样一些听起来有点象"公关战秦琼"式的产业故事。

  关于笔者的IT产业向传统产业蜕变的说法,ChinaByte上周关注的选题里就有两个让人深思的"佐证"。一个就是被广泛关注的"电脑三包"话题,据说,今后电脑有望与电视、

冰箱等消费品一样,纳入国家规定的"三包"商品名单中,而且电脑"三包"有望于今年暑假电脑销售高峰来临之前出台。

  另一个佐证则是所谓"联想快速入局数码冲印店"的故事。联想利用自己1+1专卖店的渠道优势,提供数码打印服务,跟之相竞争的则是

乐凯和爱普生联手的"快乐数码冲印",当然还有珂达、富士等似乎跟IT毫不沾边的企业。

  同样的故事在网络业也不是没有,相信电子邮件的普及对传统信件邮递业务会有不小的竞争,也难怪会有那么多家网络企业敢向用户收费;作为媒体角色,网络对传统媒体的影响也不会小,在网络狂热的时候,有人甚至预言过网络会成为传统媒体的"掘墓人"--虽然这话有点张狂,但是对网络媒体的影响力,现在又有哪家企业敢忽略?网络向传统产业模式"淘金"的故事还有很多,最近流行的付费交友,不知到会不会成为网站赢利的一个新大陆。

  IT产业向传统产业的"沦落"我想对一个国家来说应该是好事情,这说明IT技术的产品和应用在国内迅速的普及,也说明IT技术产业化、产品化的进程正越来越快。当然,对那些习惯于高额利润的企业来说,这也许意味着必须不断地寻求创新和发现新的市场机会,这个过程中,也难免会有阵痛。但,这正是市场竞争的魅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