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专访微软前CEO:从微软到昆腾 坚定支持Linux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5日 09:52 新浪科技

  前微软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里克-贝卢佐去年9月接掌硬盘生产厂商昆腾公司,日前他接受了《computerworld》杂志的采访,谈了他在昆腾公司前三个月的感受和对Linux操作系统的看法。

  问:当你前往昆腾就任时公司员工的士气如何,考虑到当时公司解雇了约三分之一的员工?

  答:员工感到有些疲倦和不知所措,我们行业整体的士气都不高,我不知道昆腾公司员工的士气较好一点还是更差,但最重要的是解决员工存在的困惑和不适。

  问:昆腾公司非同寻常的背景是什么?

  答:我们是一个硬盘厂商,这是我们的文化和背景,我们去年将业务的最大部分出售给了Maxtor公司,而向增长缓慢的磁带业务进行投资,试图从此过渡到具有较高发展速度的磁带自动控制和数据保护产品,这一过渡对于员工来讲非常困难。

  问:昆腾公司现在的经营状况及前景如何?

  答:我们预计这一季度将会收支平衡,而下一季度将会盈利,我们到达这步已经付出了巨大努力。

  问:现在这一努力的方向是哪里?

  答:继续向前,我们关注数据保护产品,这涉及很多方面,包括数据备份、恢复、存贮和对信息的管理等。我们认为这里将有很多商机,数据保护将会越来越重要,在这一方面需要很大的人力,而且容易出错,所以它将占用人们很多预算。

  问:通过并购继续进行发展是你们的战略吗?

  答:不是,我们将通过经营加强自身,我们上个季度和这一季度已经通过努力使市场份额有所回升。

  问:你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谁?

  答:惠普、IBM和LTO。

  问:当你加盟昆腾公司时,微软公司存贮业务部门的负责人鲍勃-玛格利亚希望你们能够联手,现在这一希望实现了吗?

  答:我们将于下月会面讨论这一问题。但是我们的多数产品都是基于Linux操作系统,Linux是一个非常好的操作系统。

  问:现在你比在微软公司时对Linux更加信任?

  答:我在微软公司时并不信任Linux操作系统,但Linux的确是微软面对的最大竞争对手,我不认为Linux在台式机上可以成功替代视窗操作系统,但Linux将在新的应用产品和新的领域对微软形成包围,Linux将通过阻止微软向新的领域前进而影响到微软的未来发展。

  问:现在你认为自己已是Linux坚定的支持者了吗?

  答:我认为自己是无论通过何种办法最有效达到我们目标的坚定支持者。今天对于我们来说当然是Linux,因为它可免费获得,而且有很好的组件设计,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修改。

  问:你认为Linux将会成为昆腾与微软建立有效伙伴关系的阻碍吗?

  答:如果微软能够向我们提供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或者替代系统,我们的客户并不介意使用什么样的操作系统,只有产品不同,客户不太关心组成部件是什么。

  问:当你去年4月宣布离开微软时,外面传闻你与首席执行官斯蒂夫-鲍尔默存在摩擦,这是真的吗?

  答:我的风格与微软有很大不同,我喜欢双赢的结果,公司以外的人们很愿意与我合作,比如有人跟我提起Linux,我并不会立即跳起来尖叫,我会说“请告诉我你喜欢Linux的理由”,这点与微软公司的其他人不同,我不知道这是否引起了我与公司其他领导的紧张关系。现在用户更多的愿意使用Linux,一些情况下用来替代微软的软件。现在的问题是视窗操作系统是否能够成为更加广阔的应用开发环境,否则的话IBM的WebSphere将取得成功,因此要使视窗操作系统更加强大和灵活微软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苗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