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用友要“花”四个亿 系列投资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3日 16:1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董军

  2002年最后一天,用友软件(600588)发布公告,披露了多起拟投资项目,涉及总金额近4亿元人民币。1月8日,以4260万元收购安易软件公司作为投资项目之一正式对外发布,这一收购冲击着财务软件、管理软件、电子政务软件市场的现有格局。用友再次成为资本市场与软件产业共同关注的一个焦点。

  系列投资浮出水面,募集资金支出近半

  在去年12月31日的公告中,用友披露4260万元投资安易软件公司;17070万元投资软件园建设;8500万元购买北京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股票5000万股;10000万元进行国债短期投资。公告一出,立即得到各方关注。用友2001年成功上市,取得中国股市若干项“第一”。资本市场更关心募集来的9亿元巨资如何支配,如何带给股东回报,甚至胜过了关心用友公司业务本身的发展。上市后不久,用友拿出1亿元购买短期国债,两亿元委托理财,曾引起很大争议。

  用友董事会秘书章珂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时首先强调:“用友的长期投资一定是围绕我们的软件业务进行的,当然对部分阶段性的闲置资金也会做一些短期的安排。”在用友这次发布的四项投资中,前三项都可以说是围绕其软件业务进行的。

  安易软件公司是用友多年的竞争对手。今年,安易开始向电子政务的转型,而此时电子政务在用友的业务中所占比重很低。用友收购安易,一是为买下安易财务软件、管理软件的企业客户资源,二是大大提升在财务软件、管理软件市场份额,以图拉大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三是双方合并电子政务领域的优势,以独立公司全力拓展新业务领域。王文京将这次收购称为“迄今为止用友在软件投资合作中最大的一项,也是到目前为止对用友未来发展影响最大的一个项目”。用友收购安易,由于两家公司原有业务有很多重合,业内人士对合并的前景均持谨慎的态度。到是多数人认为,在目前比较低迷的时期,用友以4260万元换得安易68%的股份还是很值的。

  软件园建设是这次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而且这只是一个开始,后续还会有更多的投入。据章珂介绍,软件园是用友产业发展的需要。“办公场所已经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一个瓶颈。用友将软件园项目列为一个长期项目,1.7亿仅为购置土地的费用,后期规划建设的投资用友还没有估算:“投资的总金额还有待规划方案的审批,应该说是一个很大的投资项目。这个软件园我们以自用为主,同时兼顾用友投资的一些软件类公司。”软件园与用友的主营业务紧密相关,但在未来几年持续投入巨资的软件园却不会给用友带来直接的收益,股民不禁要问:用友用得着682亩的地来建这么大的软件园吗?

  认购北京市商业银行的

股票,用友是出于战略考虑。“与北京市商业银行是战略合作的关系,同时我们也看好其中长期的发展,相信我们的股权价值会有所提升。”章珂说到。投资短期国债与软件业务完全没有关系,“用友投资是强调安全稳健,其次才是收益率。”章珂认为投资国债是对股东负责的一种做法。但章珂也承认国债并不是没有风险。

  在用友2002年第三季度报告中能够看到用友以前投资国债和委托

理财的收益:委托兴业
证券
理财的2亿元资金已全部收回,兴业证券支付此项委托理财款项收益800万元。收回国债投资款项5150万元,其中人民币200万元为投资收益。

  用友上市融到的9亿元资金原计划三年中陆续投入使用,截止到2002年3季末已花掉4亿~5亿元。“资金用起来很快。今后我们的投资仍然主要集中在主营的软件业务领域。”章珂说。

  用友欲作“软件鲨鱼”,资本力量决定市场格局

  安易与用友几乎是同一时代的软件企业,相近的业务,相近的产品,相近的背景,相近的客户,却有了截然不同的结局。原安易软件总裁严绍业说到:“安易的很多同行都以不同的形式融到资金,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机会。安易现在仅仅依靠自身运转发展比较慢,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融资。”

  此次收购,用友向新公司增资2500万元占增资后的50%股份,同时以1760万元受让严绍业等个人股权18%,即以4260万元总投资占新公司68%,财科所占21.5%,金山峰占10.5%。新公司名为用友安易软件公司。

  用友自从2001年4月上市之后,有了雄厚的资本做后盾,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收购、合资项目不断。一方面买来现成的技术、产品,融入到现有产品中,另一方面买客户资源,直接抢占市场份额。

  用友的做法让人不禁想起全球著名软件公司CA。CA被称为“软件鲨鱼”,在其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通过大鱼吃小鱼的做法将自己迅速做大。用友总裁何经华并不认为用友与CA的策略相同:“CA有史以来大约有200次并购,但造成一个问题,人们很难说出CA的旗舰产品。CA擅长收购,并把每一个收购的价值发挥到最大,收购是CA的主要手段。而收购只是用友诸多手段之一。”尽管何经华不愿意承认用友在走CA的道路,但CA所经历过的经验教训用友也是无法回避的。产品线庞大而不清晰就是问题之一。用友近两年在全力打造ERP厂商形象,但同时又强调自己专注

  于管理软件。但从现阶段看,用友的旗舰产品是ERP(U8和NC两条产品线)。收购安易对于其ERP业务没有实质上的帮助,而是意图占领新的市场领域。在硅谷投资的协同管理平台软件公司虽然与ERP业务有关,但也是新业务领域。

  用友和金蝶两家在上市后都进行了系列投资项目,他们正在用行动证明:资本的力量会导致产业格局的变化。国内软件企业规模普遍偏小,软件产业结构不合理,同时竞争又在加剧。在2002年国务院颁发的47号文件中提到:通过软件企业的联合、上市、兼并和重组,形成一批具有相当规模的软件集团。而在这场软件产业大整合中能够起到主导作用的就是资本实力雄厚的大型公司。通过上市与收购,用友和金蝶已经在业内形成明显优势,在两年内明显地改变了管理软件市场的格局。据悉,在管理软件领域比较有名的新中大、速达软件都将在今年上市,由于资本的力量,这两家上市后还会对格局造成一定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