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新浪科技视线专题 > 正文

高群耀:也说真实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0日 08:3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王尧

  有人说,“比尔·盖茨以后选择微软中国区总裁时,会不会把不写书作为一个附加条件?”

  2002年从微软出走的高群耀,在2003年1月出了本叫《体验微软———我对微软说实话
》的书。而此前,从微软中国出局的吴士宏也写过一本书,叫《逆风飞扬》,其中对微软这个全球软件帝国多有抱怨。

  高群耀的书有什么不一样?他说:“我仔细考虑过这个问题。书中我看重两个词:实话,体验。我对原来的雇主是负责任的。我公开的有分寸,不带伤害。”

  1月7日,在北京一个酒吧,高群耀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简短专访。一杯矿泉水,一杯可乐,开始了我们的话题。

  为什么写一本这样的书?他说:“本来一直没有这种写书的打算。可是离开微软之后,无论在中国的

清华大学演讲,还是到了美国芝加哥大学谈事情,很多人总问我为什么离开,总和我分析高群耀到底该不该离开微软。我想,为什么不把自己包括微软在内的职业经理人的经历写下来呢?”

  高群耀这样说自己的“人生流程”:1958年出生在黑龙江,国家恢复高考后第一批考上大学,然后洋插队去了美国。拿到博士学位后到今天,他当了14年的“软件人”,也有着12年职业经理人的生涯。

  经常以演讲者身份出现在校园的高群耀说:“很多大学生问我,你大学读的是力学,和现在从事的电脑不搭界。为什么会有今天?我对自己的本科专业不敏感。我觉得现在的大学生过分关注自己的专业是什么,其实大学学习的过程远大于学习的内容本身。交流能力,逻辑思维,人生观,这些都该是大学的收获。”

  高群耀掌舵微软中国,是从1999年末到2002年3月,时间不算很长。在他的任期内,微软中国的业绩,由2000年微软在中国的全部销售额仅几千万美元上升到数亿美元,两年半的时间,翻了3.5倍。

  当然也有危机四起的时候。“亚都”事件,微软在北京政府采购项目中的落马,还有公众关注的“微软漏

个人所得税”的风波,都考验过高的能力。他说:“当年在微软做的时候,每天忙碌着。这次写的时候,开始回顾,写完后有一种满足感。”

  高群耀说,这本书自己太太看了后,最感兴趣的是“出走微软”,“因为我没有和她说起过”。

  出走微软之后,现在的高群耀任华登创业投资公司的合伙人兼中国区总裁。这是一家全球领先创业投资机构,管理着约20亿美元的资本。中国人熟悉的新浪、科龙都有华登的投资在里边。

  “人无完人,企业也没有完美的企业。我在微软看到的问题,在书里都有阐述。如果微软继续维持在中国的现状,将会步履艰难。我希望原来的同事能看到。”高群耀说。

  (本报北京1月9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